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Wilmar投資價值解析

好公司不等於好股票!

投資很容易犯的其中一個錯誤,就是把好公司等於好股票。

固然,好公司是好股票的基礎條件,但問題是這所謂的好,是對誰好?

對管理層?還是大股東?還是機構投資者或小散戶?

這些好是不同的。

因為本文是針對散戶而寫,所以我好的標準,必須是面向散戶。

這裡我舉一家大公司為例。

這是Wilmar International(丰益国际)。

以下是Google translate它的業務介紹:

丰益国际(Wilmar)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榈油和月桂油加工商,也是消费包装食用油的生产商。

该公司的业务活动包括油棕种植,油料粉碎,食用油精制,糖磨和精制,消费品生产,特种脂肪,油脂化工,生物柴油和化肥,以及面粉和大米碾磨。

Wilmar拥有500多家制造厂,并拥有覆盖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其他50多个国家的广泛分销网络。


『世界最大的棕榈油和月桂油加工商』,可知是該領域的領頭羊,又是亞洲和大馬首富郭鶴年旗下公司。

讓我們看它2015-2018年營業額和EPS

Revenue
2015 38776.64
2016 41401.69
2017 43573.93
2018 44497.71

EPS
2015 0.16
2016 0.16
2017 0.21
2018 0.20

Dividends Paid
2015 -380.53
2016 -371.24
2017 -319.53
2018 -494.89






整體而言,業績雖然不屬於高速成長,但穩定緩慢成長,而且有穩定派息,這基本符合好公司的特點。

但請記住,這只是對公司而言是好,對散戶未必如此。

散戶最重要是賺取股票差價和股息。

Wilmar International 屬於穩定緩慢成長,對於長期投資來說,你不能指望它可以股價大漲。

唯一可以在股價上賺取超越平均回報的方法,就是它基本面不變,但市場價格一時受挫的時候,趁低買進。

雖然Wilmar International 有派息,但不屬於高股息股票(周息率2.62%),仍不過不失。

當然,只要你在適當時機買進,如股價一時受挫,Wilmar International 在一段時間內,也能成為好股票。

只是本文立足於長期投資觀點,所以我說Wilmar International 是好公司,不是好股票。

這點,我們可以觀察它的經營效率。

用Return on Equity(ROE)計算,成績如下:

Return on Equity
2014 7.58%
2015 6.90%
2016 6.58%
2017 8.02%
2018 7.05%

這個成績,應該屬於中等。

比起政府十年期國債,雖然明顯高些,但畢竟不屬於非常強勁。

也就是說,以長期投資觀點,持有Wilmar International不大可能大賺,除非你選擇股價一時受挫的時機買進。

當然,這對於管理層和大股東,是沒有影響,但對散戶則很重要。

用Gross Margin計算,可以看出更多真相,如下:
Gross Margin
2014 8.86%
2015 10.21%
2016 9.69%
2017 7.93%
2018 9.88%

Gross Margin長期低於10%以下,所以Wilmar International是靠薄利多銷取勝,而不是有什麼特別的差異化形成的競爭力,純粹是靠規模。

簡單總結,Wilmar International雖然是好公司,有一定規模競爭力,但對散戶來說不是好股票。

你買它只能在它核心競爭力沒有下跌的情況下,股價重挫時買進。


最後,我們再看Wilmar International的內在價值。

它的市盈率目前是19.61倍,預估未來一年是16.47倍。

但對於Wilmar International這類以規模為特點的製造商,最好用Price/Book來評估。

目前它的Price/Book是1.25倍,按照過去評估,有點略高。

買進Wilmar International,必須在股價低於帳面價格,Price/Book低於1倍以下時,方才考慮。





《阿弟投資系列》STEP BY STEP化繁為簡,

全面講解股票基本面、技術面和經濟週期分析法

詳細內容可瀏覽
購買請mail: kongfaw.choo358@gmail.com

投资教学視頻(學費以你名字捐獻) 
详细可浏览:

1 則留言:

默默努力 提到...

不错。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