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冷眼亂亂仙?

我對冷眼並沒有特別喜惡,不過最近看到這個!



我的第一個感覺就是--亂亂仙?

馬來西亞哪裡有這麼多好股?好公司?

冷眼給我的感覺,就是對股票分析缺乏前瞻性,也忽視了局勢大結構的變化,好像事情會依照過去的模式循環下去......讓我冷汗直標.....

個人認為,冷眼只要分享自己的投資心得就行。對於任何股票,不要下定論,只是提出各種問題讓聽眾讀者思考就行了!不然會出現報明牌的情況,更何況還沒有售後服務。

畢竟,股票和公司的未來是很難掌握的,失誤率超過50%是很平常的事。



以前,冷眼曾對黃金上漲出現這樣的評語:
買黃金不如買金店公司。

我們看看,這5年來寶光和帝晶的走勢。




 當初,我聽到冷眼這樣說,就知道他只長於股票分析這一環節,卻對經濟結構和大勢見樹不見林。

試問有多少商品股票的漲幅會高過商品本身的漲幅?

看看其他商品如石油,鐵礦石,棕油等,
它們的股票漲幅超過九成都遠低於商品自身的漲幅。

冷眼不清楚這道理。 他的缺陷就只是過度焦聚在股票,不知道井外的世界。


52 則留言:

Alex 提到...

我觉得冷眼不应该介绍任何股票,这样做会令到很多股友一窝蜂去买它介绍的股票。

Unknown 提到...

冷眼在FACBIND最少賺了700千或以上。。。難道這是運氣嗎?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无关运气,而是责任,教人买什么什么股本就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不是一句买卖自负就可以推唐过去,冷眼不是分享自己的投资,而是做没有售后服务的促销,因为他自己都没买完这42支股票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无关运气,而是责任,教人买什么什么股本就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不是一句买卖自负就可以推唐过去,冷眼不是分享自己的投资,而是做没有售后服务的促销,因为他自己都没买完这42支股票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无关运气,而是责任,教人买什么什么股本就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不是一句买卖自负就可以推唐过去,冷眼不是分享自己的投资,而是做没有售后服务的促销,因为他自己都没买完这42支股票

Big Sea 提到...

1). 冷眼是以例子的方式, 和大家分享他的投资模式.有何不可?又没受钱,何必计较责任,售后服务!你上大学后,如果有新咨讯, 大学又何尝不是没有售后服务!

2). 冷眼投资倾向于捡便宜, 不是很重视成长与素质.这一点是个人喜好.什么公司才是"好",定义本来就不清楚!

3). 冷眼教的如果对,报纸登出来人们就跟风.如果不对,散户也懒得理,其实很简单.重点不是应不应该介绍,而是过去表现如何!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TO Big Sea:

重点不是应不应该介绍,而是过去表现如何???

這就是問題所在?

因為散戶多無知,都是看報明牌的>

冷眼說他買股的要點,HIGH ROE AND CASH FLOW,可是看他報的42支股票,很多都不符合他自己標準,這是分享?還是促銷?

Unknown 提到...

冒犯下, 請問朱兄大力促銷人們購買黃金百銀是否也是不付責任呢,促使人們賣股票也不知是否不付責任呢?

不過,閱讀您的部落格還挺有娛樂性的。。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to chin yong cheong:

冷眼教人買xx股,只是簡單數句,細節欠奉....

我說買金銀卻說的很清楚...

股票未來難預測,這就是我以前不推薦買xx股票的原因。

金銀可預測,因為幾千年來,黃金的價值從沒改變,所以股票有變廢紙,卻無廢金廢銀...兩者完全不可同語也...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我說的東西,信就信,不信就拉倒...

我說的從來不預測,而是經濟規律和原理

Unknown 提到...

还好我从来不相信所谓的明牌。。投资人本身也需要负上责任。。所谓的明牌只能看看参考而已。。没有任何人会把赚钱的机会公开。。无论股票或金银。。都看各人的选择。

Big Sea 提到...

To : KONG FAW CHOO

因為散戶多無知,都是看明牌的>
道理很简单.如果是李信宏写,应该就没人看.
冷眼的名气, 是过去累积的.那么过去的成绩应该就不错.如果他乱促销,表现不差, 以后自然没人理会.

冷眼說他買股的要點,HIGH ROE AND CASH FLOW
这点我倒不太认同.冷眼最重视的, 其实是NTA 和 NET CASH. 这件42支股, 估计也是NTA 或潜在 NTA 高的.

我只想说, 冷眼绝对有权力发表他想发表的言论.冷眼的言论有读者, 报纸就会报道.看了他的言论飞黄腾达或倾家荡产,不是冷眼的责任.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知道散戶無知,就不應該報明牌,而且一報就多達42個,雖說買賣自負,冷眼也脫離不了慫恿的責任

Unknown 提到...

不好意思,再次冒犯。。請問你大力鼓吹賣掉Tambun,人們因聽信了您而錯失了机會,您是否有很大責任呢?

Unknown 提到...

Tambun 是一个适合短期投资的个股。。我本身也有买。。不过已经放了。。小賺了一笔。。产业本身就是循环股不适合长期投资。。其实tambun的发展对投资者来说还是慢了一步。。不像huayang 跟mahsing抓对了时机。。在全球泡沫时大力发展。。本人在1.xx 的时候也有抓到 mahsing 不过也是放了。。现在房地产已经有点高 。。如果真的发生泡沫。。tambun的现金流无法应负它这么多的project。。

Unknown 提到...

房地产股投资最好有 60 % 以上的回酬。。不然我不会去冒这个风险。

Unknown 提到...

有點忍者分身術的感覺。。。

Unknown 提到...

忍者分身术??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to chin yong cheong:

看來你看不清楚我寫的tambun,請再看回我寫什麼?

我當時寫:
就中短期(月單位),根據tambun的圖表走勢漲的過高,會有回跌的風險。因為這是技術上看,技術是概率計算,不是全准。所以才說可能。是對是錯的不奇怪,這就是技術圖表。

對於長期,我對tambun的看法是整個房地產大環境一起興衰的,不是幾個月的起落。技術圖表下跌也只是暫時性下跌,所以我才說中短期。如果房地產泡沫沒崩潰,tambun自然還可以創新高。

看我寫的,要分清楚我寫的是圖表中短期,還是長期整個行業趨勢的長期。

在大馬房地產價格漲得pang pang聲,我說tambun的本益比才只有4倍,裡面恐怕沒有表面上冷眼說的那麼好?這需要時間證實的,尤其當房產泡沫崩潰後,tambun和其他同行比起來會如何呢?需要到時才知道。

我說的東西不同階段需要不同時間才能檢證,你要我一說就顯靈???

我是凡人,沒那麼利害!如果我這麼利害,不如預測明天萬字票是什麼號碼...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只要仔細觀察TAMBUN的帳目,就會知道它只是靠整個房產泡沫的大環境,進行大量財務槓桿,對外四處融資發展起來的小房產公司。泡沫繼續下去自然沒問題,可泡沫結束時呢?

TAMBUN的情況,就像一些短期的投機生意人,例如以前引進中國景德鎮的陶器,花羅漢旋風之類。除非tambun能在泡沫破裂前賺到錢,並將它轉移去其他行業,否則以它的規模,超級危險。

Unknown 提到...

謝謝您的質料, 朱兄。。。

不知您有否閱讀過'阿Q正傳'這書, 挺有趣的。。

Unknown 提到...

To chin yong cheong:
看来你是误会我是朱大的粉丝。。哈哈。。我在股票的投资还大于金银很多。。我只是写出我个人的做法而已。。其实mahsing 的现金流也不是正数的这几年。。!! 为何我还会买呢?? 因为那个循环到了。。到了我的目标就放。。泡沫是让人賺钱的工具。。看你怎样去掌握而已。。。我们只是散户。。根本就不是庄家可以控制市场。。本人比较喜欢房地产和棕油类的。。竟然现在这么多人买房产股。。已经过了我要的时机。。哪何不转移重心呢。。可能还可以等/找到更好的机会。。你可以怀疑我。。千万别怀疑自己的决定。。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曾有人對我說過,冷眼有一個問題,就是他老是教人BUY, BUY, BUY!很少聽過教人SELL, SELL, SELL......

我對冷眼了解不多,是否真的如此?

我只是以前看過他那本《30年投資經驗》,滿懷希望去看,去失望而歸.也許我期望過高了.

他在南洋的文章我看過幾次,都是重復又重復,總是給我在外面打圈子,不進入內部深入討論....自此之後,我都不再特別注意他寫的東西了,因為寫不出可以讓我振奮的感覺。

現在也很少有股票書可以讓我有興趣了,最近只買了幾本,但是還沒看,希望不要讓我失望,尤其是哪本曹仁超推薦的牛眼投資法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看過我近年寫的東西,連巴菲特我也一樣批評...原因是...我從不對這些投資大師神化,去造神...巴菲特的投資手法有些可用,有些不可用,尤其對散戶來說...加上他時常話到唇邊留半句,前後不一致,講話屁股決定腦袋,所以我也敢敢鳥他蓄意誤導人

Unknown 提到...

知识上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冷眼的书对很多初学者来说可以增加很多的知识。。但至于明牌来说。。还是需要自己研究。。我们不是冷眼或者巴菲特。。他们适合的未必自己也适合。。巴菲特本身有些明星效应。。我还没有看过哪位投资大师开了明牌才来购买的。。多都是收够了货才有所谓专家报告。。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to Alvin Ng:

對!獨立思考最重要。可惜很多人做不到,所以我才對這些報明牌的人有點抗拒。

好像巴菲特.

金融風暴前說美國政府財政差,繼續下去很嚴重,金融風暴後需要政府紓困就說美國政府財政值4個A;

金融危機平靜下來,巴菲特寫信給美國政府說謝主隆恩,現在又說美國經濟復甦和政府無關,完全是私人界的努力;

他明明知道未來幾年美元會貶值,卻反對人去買黃金保值.拜託,多數美國人都不是你巴菲特,沒有你那種條件.你教普通人不去買黃金保值,實際上就是教這些人任政府和銀行家宰割沒分別....

所以,現在我已經有點鄙視巴菲特的人格了

Unknown 提到...

精神上的勝利。。。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TO chin yong cheong:

我知道你要表達什麼,還是那一句話,我說的--信就信,不信就拉倒......我無意說服所有人,一切隨緣,隨願,隨信......

我還怕全部人都信我說的,因為越多人信我,只能證明我錯了

Unknown 提到...

教你buy buy buy 是法人们要出货了。。法人收货中都是静悄悄的。。哪会教你 sell 呢。。别说人,我自己也静静的在收便宜货。。等待专家建议来出货。。

Unknown 提到...

老兄,在冷眼所有文章里,那有一句直教人買啊??

Unknown 提到...

冷眼只是忘了他对投资者的影响力而已。。他报的明牌肯定会影响到一些散户。。不过我还满喜欢他的书籍和文章,教会了从零开始的我。。不过他上次在 sunway的演讲就明确的影响了很多跟风者。。

Unknown 提到...

冷眼一直都只是提供或分享所有有研究價值的公司給各位研究,他從沒教任何一人買任何一支股票。散戶無知可不是他要負的責任。

還是同樣的一句,假設冷眼也必須為此負上責任,所有評論家也須負上責任,當然包括朱兄。中傷他人可非學者所為。。。。

雖說言論自由,也得學會尊重,由其是一名作家。

或許朱兄也未必有意扁低他人,只是純粹有意作出一些與市場相抗的預測,只要有一天說中了,當然名氣大增。否則也不會失去什麼,市場也不會特別記得您。

如果真是如此,相信朱兄有一天肯定會預測成功,說到底還會有下一輪的經濟風暴。。。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請看以下link的金/油比例的圖表:

Gold/Oil Ratio - Where is it heading?
http://www.bullionbaron.com/2011/08/goldoil-ratio-where-is-it-heading.html

這就是我敢推薦買黃金的原因。只要在中間價買,長期不是虧本,也不會變廢金

股票我卻一支都不敢推薦,因為未來難預測。

冷眼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一連串推薦42支股,這是過濫的行為

Unknown 提到...

42支股票占馬來西亞上市公司不到5%。。跟據您的邏輯95%以上的公司都屬於不好的公司。再者冷眼只是分享了42支值得研究的公司,並沒教導各位去購買,何錯之有?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8K和megan的下場,你知道嗎?

希望冷眼不要這麼勤力報明牌,是為他好。

明牌報的越多,風險越大,千年道行一朝喪.

這哪是哪些希望看tips 的人所了解的?

Unknown 提到...

To chin yonh cheong :
你说的对,很多评论家还没良心。。因为他们根本就没投资在那些他们介绍的。。冷眼在我心中是个名副其实的投资者,他充分表现投资者应有的态度。。购买前先自我研究。。他介绍的个股都很值得研究的。。但是他的文章如果在后面能提出个股的什么风险会更值得我尊敬。。但是他在上次的演讲就很明显的有教导的成份。。你可以重听一次。。感觉就很像卖基金的跟你说回酬有多少但没没告诉你明确的风险 。。他们也是说我不是叫你买只是分享而已。。

Big Sea 提到...

冷眼提到这件42支股的背景:
蓝酬股估值已经很高,不妨注意二三线股.

这也是为什么入围的股没有亮丽的 ROE 和CASH FLOW.

每个人口味不一样, 五花八门.
有些人要低PE.
有些人要高NTA.
有些人喜欢LAND BANK.
有些人要高ROE.
有些人要高ROTA.
有些人要看UNBILLED SALES.
有些人要看管理层.
有些人要看 NET CASH.
有些人要看 CASH FLOW.
有些人要 DIVIDEN.

冷眼举多几个例子,不过方便大家学习,何来
過濫? 况且这些股有些他过去都有谈过,今天不过做个总结,UPDATE, 方便新读者,不好吗?




Unknown 提到...

他给个股让我们研究是好的。。但是大多散户没做研究就以购买。。这不是冷眼的错。。是投机者无知而已。。我只是希望冷眼的个股最好有明显的提到风险。。别让太多散户损失给庄家而已。。你们都知道股市是零和游戏。。

Unknown 提到...

老兄,先為自己著想好點。。。就憑您對冷眼和巴菲特的言論足以証明您的修養了。。何苦呢??

Unknown 提到...

老兄。。我没讲过任何冷眼和巴菲特的坏话。。也没有看不起任何人。。为何你要提到个人修养呢。。我只是提到他们对散户的影响力而已。。也没说过他们需要负任何责任。。因为他们都是成功的投资者。。说出的任何评论都是有影响力的。。冷眼本身的书籍和文章我本身都有跟踪。。我是认为有些明牌的风险是散户须知的。。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我從不對XX大師造神...

所以我敢鳥他們不當行為,

當你把XXX造神當神時,他們放屁你認為是香的...

試問LTCM和次貸危機的作為,是救市?還是趁火打劫?

Unknown 提到...

老兄,我沒說你啊,我說的是朱兄啊。。哈哈

冷靜點再回复嗎。。。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巴菲特在LTCM和次貸危機的作為,你們認為是救市?還是趁火打劫?

Unknown 提到...

其实我比较喜欢冷眼在评论油棕股的见解。。油棕股对所谓的长期投资比较适合。。我记得他也说过房地产股是循环类。。timing 很重要。。对于小资本的投资者要比较小心。。

Unknown 提到...

抱歉。。错怪了你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我們對巴菲特的美好形象,其實都是媒體蓄意營造的,這世界哪有這麼完美的資本家???

資本是無情的,嗜血的。

巴菲特的任何不當行為,媒體都會美化他,這點是很多人不知道的。

資本家有高尚的道德,從沒聽過。

你們知道巴菲特參與的bills gate慈善基金,背後有幹過什麼勾當嗎?

推銷基因食品,在落後國家對該地的婦女做絕育手術和實驗(對方不知情)

資本的無情,哪裡是你們這些小股民知道的?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我只看巴菲特的投資法則,並扣除不適合我這類散戶的作風.

至於人格嘛?

我寧願相信妓女有真愛,也不相信巴菲特這類資本家

Unknown 提到...

巴菲特是甚么??他是投资者。。所有的方向或动作都会以利益为先。。它需要交代的是股东们。。不是世人。。

Unknown 提到...

我们只能做好自己。。问心无愧就可以了。。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我贊成冷眼分享,但是不支持他以報明牌的方法,以分享包裝,實為促銷。

喜歡者,你們可以繼續buy他那一套促銷。

我個人不buy。

反正我對他文章和分享內容沒什麼興趣,影響不到我。

buy者恆buy;不buy者恆不buy。

Unknown 提到...

唉,這樣就穿崩了。。。。

下次冷靜些再回复,ok??

Unknown 提到...

哈哈。。大家都是分享自已的看法而已。。何必这么在意。。只要相信自已就可以了 。。国会解散了。。在此恭祝大家赚多点 。。投资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