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為何我買金銀不買股?

早期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買股票的。只是這幾年將股票全數清出,轉為收金銀。原因要說起來,有一匹布長,簡單點吧!

我的投資方法比較雜,混合了價值投資+技術+趨勢+量化。

請看下圖,黃金是2001年進入牛市的,我們對比美國道瓊斯指數 ,你看到了什麼?



 美國道瓊斯指數vs黃金&白銀



美國道瓊斯指數根本沒有牛市,而是陷入結構性的熊市!

我早前說過,我對美元本位崩潰,金銀崛起,都不是預測,我不過是追隨趨勢,跟隨經濟規律而已。這張圖表,也許可以讓你明白少許。

當然,雖然股市12年扣除通膨調整後,實際上是下跌的,但是還有一些股票可以飆漲的非常高,十倍甚至百倍。

但問題在於,我哪知道哪一支股票可以大飆漲?

股票未來都有不確定性,所以我不可能將資金集中在一支我不知道會否飆漲的股票,所以不得不分散投資,拉低了回報率。

所以,我不要煩!反正趨勢是在硬資產身上,乾脆全部資金押在黃金白銀算了!

黃金白銀我倒不需要擔心!

因為黃金白銀不會面對競爭,也不會有財務造假,價值是固定的。

雖然價格會受美元影響而出現起伏,但目前還不需要擔心。因為金銀生產成本已經給了它價格一個穩固的支撐底限。






日本央行政策聲明全文(QE12)



下是日本央行4月3日-4日政策會議聲明全文:

日本央行推出“量化和質化貨幣寬鬆政策”

1. 在今天召開的貨幣政策會議上,日本央行政策委員會決定採取以下措施。

(1) 引入“量化和質化貨幣寬鬆”

日 本央行將盡快實現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升2%的物價穩定目標,計劃在兩年左右時間內完成(參見注釋一)。為達此目的,日本央行將在數量和質量上 雙管齊下地執行新一輪貨幣寬鬆。央行將在兩年內把貨幣基礎、所持日本國債余額以及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余額擴大一倍,並將所購日本國債的剩余期限平均 延長一倍以上。

a) 日本央行全票通過了採用“貨幣基礎控制”的決定

日本央行將以尋求量化貨幣寬鬆為著眼點,用基礎貨幣量取代無擔保隔夜拆款利率作為央行貨幣市場操作的主體目標。日本央行貨幣市場操作的原則如下:

日本央行將執行貨幣市場操作,使貨幣基礎以每年約60-70萬億日圓的速度擴張(參見注釋1)。

b) 日本央行全票通過了擴大日本國債購買規模和延長所購國債剩余期限的決定

為進一步引導各期限利率降低,日本央行將通過購買日本國債使所持國債余額以每年約50萬億日圓的速度增長(參見注釋2)。

此外,日本央行將購買包括40年期在內的所有期限的日本國債,央行所持日本國債的平均剩余期限將從目前的略低於三年延長至大約七年,相當於目前發行在外的日本國債的平均剩余期限(參見注釋3和4)。

c) 日本央行全票通過了擴大ETF和J-REIT購買量的決定。

為降低資產價格的風險溢價,日本央行將購買ETF和日本房地產投資信托基金(J-REIT),使這兩類証券的持有額分別以每年1萬億日圓和300億日圓的速度擴張(參見注釋5)。

d) 政策委員會委員以8票讚成、1票反對的結果同意繼續實施量化和質化貨幣寬鬆政策(參見注釋一和注釋二)。

為了實現2%的物價穩定目標,日本央行將繼續實施量化和質化貨幣寬鬆政策,只要這是維持該目標所必需的。央行將評估經濟活動和物價的上行和下行風險,並做出適當的調整。

(2) 量化和質化貨幣寬鬆政策所附帶的行動

a) 資產購買計劃的終止

資產購買計劃將被終止。為幫助貨幣市場操作而進行的日本國債購買計劃(包括已購買的日本國債余額)將並入上述日本國債購買計劃。

b) 暫不執行“貨幣規則”

上 述日本國債購買計劃的執行是為了貨幣政策,而不是為了給財政赤字融資。此外,日本政府在1月份與日本央行聯合發布的聲明中稱,為了加強與日本央行的協作, 日本政府將穩步推進旨在建立可持續財政結構的措施,以確保財政管理的信用。有鑒於此,日本央行在實施量化和質化貨幣寬鬆政策時將暫不執行所謂的貨幣規則 (參見注釋6)。

c) 改善與市場參與人士的溝通

為了促進前述大規模國債購買計劃和顯著擴大的貨幣基礎,市場參與人士的協作至關重要(例如交易對手積極參與日本央行的市場操作)。日本央行將成立旨在改善與市場參與人士溝通的論壇,以便就有關貨幣市場操作和其他各種市場交易方面的看法進行交流。

除此之外,央行將暫時放寬証券借貸工具(Securities Lending Facility)的條款和條件,以確保日本國債的市場流動性得以保持。

(3) 延長為支持2011年地震受災地區金融機構而實施的資金供應操作的期限

這些操作的期限將延長一年。其中(i)旨在支持地震受災地區金融機構資金供應操作的實施期限和(ii)對有關災區企業債務合格標準的暫時規定進行的修改仍將有效。

2. 日本經濟已經停止走軟,並且呈現出回升跡象。經濟前景方面,在國內需求旺盛及海外經濟體加速增長的背景下,預計日本經濟將恢復溫和復蘇勢頭。

物價方面,近期(除新鮮食品外所有商品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小幅下降,但有些指標顯示通貨膨脹預期上升。

近幾個月,受全球投資者避險意識降溫和圍繞國內政策的預期影響,金融市場狀況已變得有利。

日本央行在1月份與政府發布的聯合聲明中已經明確承諾,將盡早實現物價穩定目標。

日 本央行今天推出的量化質化貨幣寬鬆政策將對上述承諾構成支持。預計這些措施不僅會通過長期利率和資產價格等傳導渠道發揮作用,還將導致市場和經濟實體的預 期發生重大變化。這些影響將支持經濟活動和金融市場中已經出現的積極動向,推動似乎已經開始上升的通貨膨脹預期進一步增強,並帶領日本經濟克服已經持續近 15年的通貨緊縮。

注釋1. 根據最新措施,預計到2013年底貨幣基礎將達到200萬億日圓,2014年底將達到270萬億日圓。2012年底的貨幣基礎為138萬億日圓。

注釋2. 預計每月購買的日本國債總額將達到7萬億日圓以上。

注釋3. 國債購買計劃中所購國債以及通過貨幣市場操作所購買國債的平均剩余期限略低於3年。

注釋4. 所購日本國債的平均剩余期限將根據市場波動情況而定,取決於金融機構的報價;因此,剩余期限在大約6-8年是合理的。

注釋5. 對於商業票據和公司債,日本央行將繼續購買此類資產,直到規模分別達到2.2萬億日圓和3.2萬億日圓為止;之後央行將保有上述已購資產。商業票據、公司債、ETF和J-REIT的購買上限與之前相同。

注釋6. 根據這一規則,通過貨幣市場操作購買日本國債需受到如下限制:日本央行的長期國債持有量不得超過流通中的貨幣發行量。這是在2001年3月19日的貨幣政策會議上決定的。

注 釋一:木內登英(Takahide Kiuchi)提議:(i) 刪除“大約兩年內實現2%通貨膨脹率目標” (ii) 增加以下表述:“央行引入量化和質化貨幣寬鬆措施,同時確定兩年左右的時間范圍,在此期間集中採取措施以實現2%通貨膨脹率目標”(iii) 刪除“持續實施量化和質化貨幣寬鬆政策”。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以8比1的投票結果否決了上述提議。

該提議支持者:木內登英。反對者:黑田東彥、巖田規久男、中曾宏、宮尾龍藏、森本宜久、白井早由裡、石田浩二、佐籐健裕。

注釋二:央行政策決定支持者:黑田東彥、巖田規久男、中曾宏、宮尾龍藏、森本宜久、白井早由裡、石田浩二、佐籐健裕;反對者:木內登英。

43 則留言:

MichelleTan 提到...

你好!
请问你是通过KITCO买黄金吗?我有兴趣投资黄金但就不懂如何入门。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我在馬來西亞是通過
www.1stopgold.com.my
www.nubex.com.my

購買

總之,一定要買實物,紙黃金紙白銀都是騙人的

sam wong 提到...

请教一下 ,如果是银条 ,什么样子的比较值得 ? 因为好多价钱都不一样。市价现在一克2.7马币,但是有些卖到来都要一克3.9了,那么那些比较适合投资呢 ?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一克2.7马币是現貨價格,實物會高多10-33%...

1KG的銀條,我主要收PAMP和PERTH MINTS,還有一條EMIRATES...

個人偏好收PAMP,PERTH MINTS和著名鑄幣廠的銀條

Unknown 提到...

朱大,请问你认为现在的价位。。是白银还是黄金比较值得收藏入手呢??。现在金银的成本大该到什么价钱了呢??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個人偏好白銀多些,因為認為白銀上漲幅度應該會高過黃金,原因是白銀被低估的更嚴重

Unknown 提到...

老兄,Alvin Ng穿了, 換個名字吧。。

Unknown 提到...

To chin yong cheong:
穿什么。。跟你说过我不是分身去我fb看啦.. 怎么你做人可以这么可笑 与无聊。。我买金银跟股票关你什么事。。股票我比较熟悉。。金银不明白就要问人。。

Unknown 提到...

请问你会为一个得了疑心病的人傻冒换自己的名字吗?? 别傻了。。我的名称本身用了多年了。。无论fb 或什么的。。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to Alvin Ng, chin yong cheong:

沒什麼好爭論的,未來3-10年是股票好?還是金銀好?不是由這裡的爭論決定。

不過,我可以肯定的說。當還是會買股票的,不過不是現在,而是美元崩潰的危機最高峰的時候。

對投資起了喜好,就是犯了和股票談戀愛的毛病...

我選金銀,已經在此文,以及列出圖表說明,我不過是順著趨勢走。我看的是10年趨勢,不是幾個月,或者1年的走勢。

以幾個月或1年走勢和我爭辯,是毫無意義的,我也沒興趣。

好像TAMBUN。

我記得我第一次說它時約7毛多,因為中期走勢脫離平均數,我認為它可能下跌(中期)。

哪知道它忽然出現幾天大漲,漲到8毛多,你可以說我亂仙。

可最後他的確要回歸均值,跌到7毛,價格一度跌破中期價格均值以下,我這時候也沒有自誇hao lian說我早就知道?

因為中短期走勢是沒的argue的。

現在tambun連續幾天暴漲升上9毛,有再度脫離平均價格走勢?

以技術上,它的確可能會下跌。

但是這只是中,短期走勢--長期跌勢還需要看房地產泡沫何時終結。

因為tambun的基本面穩固性較差,它只是房地產行業的邊緣股/投機股,當房地產泡沫破裂,它很有可能會跌的很重。

我對於投資長期,中期和短期,是分的很清楚的。

長期可以argue,以過去的走勢,金價遠勝股市,我是對的。

唯一要和我argue的是未來會否持續這種走勢?

中,短期,我不argue,我中期走勢可以預測(嘗試),但是短期我不行,也不會!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順便一提,我把資金押在金銀,而不是股票,那是因為我看破了股市上漲的真正真正原因,我也清楚這種手法已經玩到盡頭了!

除非hyperinflation,否則股市的上漲只是有限公司。

不過,hyperinflation下,即使股市上漲幾億倍,又有何意義呢?

sam wong 提到...

股票令我不安的就是买很容易,如果要退场,没那么容易 !而且股票只要不到一小时猛抛售就可以跌穿了 。当你买的时候不是1000股,10000股的时候,你会觉得股票没有安全感 !

Unknown 提到...

怎麼老是對號入座嘛。。。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如果你不满我说冷眼乱乱仙,可以通告天下教人讨伐我,不要在我这里对其他人放冷箭,ok?

Unknown 提到...

好啦好啦,別再動氣啦。。。

這片小天地讓你發揮吧。。不過你的論點還是蠻有趣的。。

Unknown 提到...

能詳細的解釋下價值+技術+趨勢+量化怎樣操作嗎?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首先,你要先学楞严经,金刚经,先放开执著,消灭所知障,再学法华经,了解万法归一的道理。心有分别和执念,我即使告诉你如何将价值,技术,量化,趋势万法归一,你也学不会,还会认为是胡说八道,耐何。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有点需声明,无论我以前在forum 还是我的blog,我都不介意被shoot ,其实我还慢享受,只是在我blog ,我就不喜欢不爽我而故意shoot 其他人的事发生。之所以不在forum 混下去,是不满版主的干预手段。劣币之所以会驱逐良币,那是政府干预造成,不然会是良币驱逐劣币。forum 之所以分享者少,废话多,不是forum 吵架造成,而是版主干预。不过这些道理,是很少人明白的。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荷兰银行不再交割实物黄金
2013-04-06 02:53 新浪财经0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4月6日凌晨消息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荷兰银行(ABN Amro Holding)已通知其在荷兰客户,从4月1日开始,将不再提供实物贵金属交割服务。
荷兰银行发言人在电子邮件中告诉道琼斯通讯社,根据与德意志银行荷兰达成的协议,荷兰银行客户此前可以选择接收实物黄金、白银、铂与钯。但德意志银行荷兰已决定在4月1日终止这项协议。
发言人表示,这一变化仅影响几百个客户。 (明煜)

Unknown 提到...

厲害厲害。。跟據您的說法,基督教徒就肯定學不了??
你就分享下嘛。。

Unknown 提到...

不過假設連自己blog也要開分身也悲哀了些。。。你認為呢?

Fuck your mother 提到...

道瓊斯指數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基督,回教,佛门,万法同源,所以我说你我执心不断,果然如此,如何能说与你知呢?你还是回去属于你的空间吧,看了我写的文章不爽,徒然因心不快而伤身,何必呢?我写的文字你看了不快,你鸟我我视为修行,所以对我无所谓。不过,你若要鸟我,建议你和fuck your mother 找多些人,鸟的够力些,即使对我人格谋杀,我绝不在意,只要别防碍他人就行,努力,找多人来。forum 也有人是鸟我的,你鸟我还是有一半的支持者的,:)

Unknown 提到...

我才懶得不爽您啊,不過就好奇您那個複雜的投資法。。您就來了一堆宗教理論,就分享下嘛。。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不好意思!

我提醒一下!

如果任何人鳥我,我視為是我造的業,不論是前世造還是這世造。

這也是我可以讓這些鳥我的話和人繼續下去的原因,我無所謂。

但是,若因為我而蓄意去鳥其他人,或抹黑其他人,那就是你造的業,請切莫如此。

因為近期特別去學習佛法,的確有長進了些,盡量減少癡,嗔,貪。雖然距離戒,定,慧的道行還相差十萬八千里,但是逐漸體會一切無常,也盡量少計較了些。

學些佛法,可以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讀讀經書--不會虧本,願大家共勉之。

MichelleTan 提到...

谢谢你的资料,让米歇尔有了意识要买就买实体的,但还是有很多疑问

想了解一下
通常黑大都是网购吗? 那么如何辨别真假?就算有证书,但也可以是模仿的,我会这么说是因为曾经在amazon 购买到假货.
卖也是网卖吗? 如果是这样急着脱售也不容易。
那么不会怕货不对版吗?
为何对这两间公司有信心?

对于宝光珠宝店和其他实体店购买金条或银条有什么意见?

希望黑大不会介意回答,谢谢!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TO 米歇尔:

如果你去NUBEX買,可以要求檢查銀的存度,不過需要親身去。

我不久前買了perth mint 1kg silver bar,因為表面有點不美,對方幫我check了重量和純度。

買金銀要去專門的貴金公司,amazon這種地方龍蛇混雜,有些東西是不適合買的,我通常都是去:
www.1stopgold.com.my
www.nubex.com.my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不要去宝光買,貴很多

Unknown 提到...

黑老大,你是说去你讲的网站买黄金?如何买,可以讲具体一点吗?我还是不了解,如果买maybank 的gold saving 呢?你有什么看法?股票有股息,黄金有吗?我们是赚价差还是什么?谢谢你的回答!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TO Pang King:

NUBEX需要先上網sign up後,然後網絡購買,24小時內匯款,可選擇對方寄來或自己去取...

1stopgold需要先在電話問好價錢下單,然後去對方office填表格,給錢取貨,就ok。之後再買就不需要填表格了!

gold saving和相關etf都是騙人的東西,目的在於打壓金價,無法對你的財富起到保護作用,那些都是陷阱。

黃金沒有利息。why?

因為只有債務才有利息,黃金是純100%資產,除非人類滅亡或地球毀滅,否則黃金永遠不會失去價值。
鈔票,債券,股票...其實都是信用產品,所以會變廢紙的可能和風險,黃金絕對不會變廢金。黃金只能賺差價。對沖紙幣體系的崩潰。

Unknown 提到...

你有卖过吗黄金吗?如果我们不会看的,如何赚?要自己收藏的?可以透露一下,是否放在保险箱比较安全?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賣過幾枚kijang emas,不過只是將金轉去收銀而已。

至於如何收藏,你想一想賊會怎樣做,你就不要這樣藏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買黃金時一個小技巧,就是在黃金對比布倫特石油價格比例,低於12買,介於12-18買,超過不要買

Unknown 提到...

購買有黃金儲備、礦脈
的金礦股 ok嗎?
書中沒提到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美多州不信任伯南克定黄金为货币
2013年04月08日 15:34 新浪财经 微博 我有话说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4月8日下午消息,据彭博社报道,对美联储的不信任及对美元或将贬值的担忧,正推动美国十余州将金币和银币定为法定货币。

  亚利桑那州议员即将效仿犹他州,后者2011年将黄金定为货币。类似的议案也出现在堪萨斯、南卡罗来纳等州。

  由美国茶党支持的措施大多是形式上的,一个人无法在犹他州用黄金买商品。中俄克拉马州大学教授政治学的Loren Gatch称,这反映了对美元的持续担忧,美联储近年来为稳定经济推出的非传统宽松措施放大了这种担忧。

  研究替代性货币的Gatch称:“立法显示了对货币政策、尤其对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不满。有担忧认为,美国政府、尤其是伯南克和美联储,正寻求的政策将导致美元崩盘。”(俊逸)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TO Ts C :

書中沒提到???

我的書嗎?

我在大通膨時代一書,開頭已經說了,要買金銀就買實物,不要買期貨,也不要買金銀股票

Unknown 提到...

請解釋下您那複雜投資法怎樣操作。。。

Big Sea 提到...

黄金白银一定是在货币快崩溃才会狂涨.当时的经济必然动荡难测.银行倒闭也不奇怪.

银行的紙黃金紙白銀应该没有PIDM的担保.买紙黃金紙白銀的下场应该比受现金还惨.

sam wong 提到...

黑大 , ikgold 的服务可以吗 ?想试试看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IKGOLD我買過,很麻煩,我不喜歡

sam wong 提到...

他的价钱很低哦,可以自己取货的吗 ?打电话没人接,邮费却太贵了 。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就是死在邮费,加上邮费价钱就无优势了

sam wong 提到...

哦,谢谢 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