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零利率和QE治不了瘟疫,何時股災觸底?

早前三月初,Fed不等開會就先下調0.5%的聯邦利率,沒過多久在三月十五日就直接下調1%至0%利率,並推出高達 7000 億美元的量化寬鬆 (QE) 計畫。

雖然沒有正式給這計畫命名,但依照順序這次就是QE5。

印鈔機雖然開動,但股市卻不買帳。美國道瓊期貨慘遭大屠殺,應聲暴跌超過 1000 點,觸發跌停板,標普期貨暴跌 3.7% 暫報 2,555.38 ,那指期貨暴跌 4% 暫報 7,536.00。美元指數下跌近 1%。亞洲股市開盤一片血海。

降息、QE之所以引發市場大跌,這是因為市場預期判斷這是對未來經濟悲觀的信號。

如果經濟問題不大,何必要出動這麼激烈的貨幣政策呢?

和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一樣。

初期的各種刺激經濟政策,都不會推高經濟和股市。

需要不斷加碼,以及市場認為雖然局勢嚴峻,但最嚴重情況已經過去,未來預期轉為正面,金融市場才會領先經濟率先反彈。

黃金白銀雖然因為降息和QE而反彈2%,但因為過度槓桿化於期貨市場的因素,金銀避險的功能雖然在,但會因為價格波動波折,所以金銀漲勢不會持久,加上之前上漲過多,多頭還沒死光,故還會繼續下跌,之後會在更大的貨幣寬鬆下出現超級飆漲。

和2008年金融危機時的反彈不一樣,這次反彈持久性會更長,因為這次出現的是貨幣危機。

早在2019年初,我根據我對經濟週期的理解,說美國經濟衰退會在2019-2020年間出現。

當然,我不知道是什麼因素會觸發經濟衰退,只是知道2019-2020年出現衰退的概率高。

現在,我們都知道是瘟疫觸發了經濟衰退。

因為新冠肺炎這個瘟疫造成經濟活動萎縮,所以解決問題在於克服瘟疫,這需要政府可以制定強力有效的方防疫措施,穩定人民信心。至於疫苗短期是指望不上了!

但美國聯邦制度和私人醫院主導的體制,故他不能進行強力措施防疫,這點在2009年美國爆發H1N1就已經證明。

只是不同的是,H1N1爆發在美國,美國很方便隱匿。

但新冠肺炎,至少在檯面上,是中國先爆發,也因為西方,尤其是美國想借此瘟疫打擊中國,而大肆渲染恐慌,故當瘟疫在美國本土出現時,他想蓋也蓋不住了!

貨幣政策治不了瘟疫,Fed的貨幣寬鬆救不了!

美国最大八家银行表明将暂停股票回购至6月底,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向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的个人和企业发放贷款,也一樣沒有用。

所以美國只有等時間自然消滅病毒。

個人估計中國只要管控境外輸入成功,那清明後瘟疫在中國基本就會結束。

美國需要6月後,才會慢慢結束,但經濟和股市問題卻會繼續。


有一點我要強調!

美國股災絕對不是單單因為一場瘟疫造成。

如果只是單純瘟疫,股市不會出現如此長時間的激烈波動和下跌。

背後原因是美股泡沫本來就很大,槓桿過高,瘟疫只是觸發這問題而已。

最後一個問題,就是股災何時觸底?

過去經驗,需要12-18個月後。

但現在Fed如此急速的措施,不排除會減少這時間。

所以我們需要綜合以下幾種因素觀察,如果資金足夠,可以在每一次技術圖表顯示嚴重下跌時分批買入。

一、觀察Fed貨幣政策力度

二、市場情緒悲觀程度,越極端悲觀越是買進時機

三、技術指標

四、局勢變化

步步驚心...走一步、看一步、想前多一步。


这一套三本投资书胜过你看外面20本,因为外面的投资书是东说一点,西说一点,我是把精华整理归纳,以Step by Step方法铺陈,化繁為簡,全面講解投資分析法。
股票基本面分析的《股票真智慧》、技术面的《图表趋势秘密》和经济分析的《经济周期投资》。
詳細內容可瀏覽

購買請mail: kongfaw.choo358@gmail.com


投资教学視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