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

投資的核心是趨勢和價值

作為一個投資者必須要勤作功課,可何謂勤作課?

每天24小時除了吃飯睡覺,其他時間幾乎都在看報告、找資料、實地調研、寫報告。減少休閑娛樂,有時間就盡量看報紙、研究報告等資料,苦讀不輟。

這樣雖然算勤作功課,但只是讀死書,即使你在勤勞到腦袋沒完沒了被海量的研究報告淹沒得頭暈眼花,你還是一頭霧水。

有些研究員每日勤勤懇懇埋頭於各種報告、模型之中,對行業各公司的數據瞭如指掌,可是問到股票何時買賣,卻常常不知如何判斷?

這樣的勤作功課不但太累了,而且效果也不彰。最好的勤作功課是要靈活用腦,不是死死的將資料往腦袋裡塞。

我個人雖然對繪畫也算有點天份,但是從沒學過水彩。後來自己學過幾堂水彩課,彩出來的作品雖然不算優良,卻進步神速。為何我只學了幾堂課,過去從沒認真繪製一張水彩的我會進步這麼快呢?

其實我早前就對上色的原理已經有些瞭解,我只是將我腦海知道的原理用水彩繪出來而已。假若我一味勤勞用手段練自己的繪畫技巧,卻從不仔細思考繪畫原理,這樣突然是浪費時間,和書獃子有何分別?

只是我實在不夠專注於藝術上,所以多年來我的繪畫功夫沒有進步,有點無奈。

同樣的道理,作為投資者雖然需要勤作功課,但是不能光靠勤勞,需要用腦袋仔細想一想,瞭解投資環境的互相影響的原理和股票投資的核心是什麼?

你可以到處走走,和很多人聊天,看看企業,看看報紙,不僅關注財經政治,也關心人文、哲學和歷史。得空可以思考一下,有時候你對投資的知識就是忽然靈光一閃領悟,而這領悟其實就是過去慢慢以輕鬆方法學習累積出來的結果。

為什麼投資大師能夠在報紙的一篇報導裡找到投資的依據和決心?為什麼一個行業政策的變動、一個管理者的訪談能讓你迅速把握一個企業?為什麼不需要再為了精確到每一分的業績預測而千錘百煉地完善模型?那是因為宏觀和趨勢的把握已經決定了方向。

投資的核心就是掌握趨勢和價值。

這裡的趨勢是大趨勢,一旦大趨勢確定,你就要清楚什麼因素會使趨勢逆轉,只要這因素沒出現,你又何必頻繁交易呢?你只要在關鍵時刻出手就行了,無須過於注重短期和中期趨勢的變化。

你還要清楚股票的內在價值,永遠不要以過高的溢價買進。配合趨勢和價值,清楚未來的方向,不要給短期雜音搞亂。

把握了方向,研究投資可謂事半功倍。雖然現在的市場投資者結構已經不同往昔,投資偏好也千差萬別,市場的震盪更加劇烈而頻繁,現實和邏輯判斷也常常背離,但價值和趨勢依舊存在。離市場太近或者離市場太遠都是不足取的,當對市場困惑時,就離場觀察冷靜分析思考。




《阿弟投資系列》STEP BY STEP化繁為簡,

全面講解股票基本面、技術面和經濟週期分析法

詳細內容可瀏覽
購買請mail: kongfaw.choo358@gmail.com

投资教学視頻(學費以你名字捐獻) 
详细可浏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