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

黃金的謊言

當代經濟理論中有不少謊言,當中最得到利益集團「特殊照顧」,有系統扭曲的就是黃金。通過有系統和舖天蓋地的宣傳,將納粹謊話說過100遍就成為真理的理論發揚光大,讓很多專家被洗腦,將黃金的優點說成了缺點,並信以為真的四處散播「黃金無用論」,卻不會仔細想一想,若黃金真的無用,為何代表利益集團的美國聯邦儲備局,以及歐洲的中央銀行,一克黃金都沒賣出,還花錢儲存它們?美國更印了一大批美元這些廢紙給外國的中央銀行代替黃金作儲備,自己卻一克也沒賣出。顯然,言行不一啊。

這裡說說這些利益集團過往如何扭曲黑白,將黃金的好處說成壞處吧。


第一,黃金不生息。
黃金沒有利息並不是缺點,反而是它真正的價值所在。黃金最大的特色與優點就是,它沒有債務方與債權方。一般我們所認知的資產都是他人的債務,而當他人無法履約時資產便再也不是資產,這也是為什麼股票、鈔票、債卷和任何的有價政券都會變廢紙的原因。黃金卻不會,因它本身即是價值,不需要任何機構政府的背書,也不用評級機構給他AAA。這就是為什麼黃金是避險之王。一個有內在價值的事物是絕對不會產生利息的,只有別人欠你的債才會生出利息,瞭解這點就會知道為什麼黃金不生利息這點正是黃金最大的優勢!古來只有紙幣變廢紙,從沒聽過黃金變廢金。



第二,黃金無生產性。
黃金在金融體系的真正功能--就是錢。1913年,美國銀行業的霸主--J.P.Morgan在普約委員會前作證。他被問及黃金在金融體系的作用,以及黃金是否可能是問題的根源?

他回答的很簡潔:「Gold is Money, and nothing else」(黃金就是錢,其他什麼都不是)

錢本來就是不具備生產性,黃金能做為錢就是因為它沒有生產性,而是用來使各種商品流通的媒介,沒有錢,經貿貨物就無法流通,經濟只會變成一灘死水。









第三,用黃金作錢的話成本太高。
生產黃金最少需要佔國民生產總值約2%,成本的確比較高,所以現在才轉去使用幾乎不用成本的紙幣或電子貨幣。可高成本其實正是黃金的優點,而非缺點。因為黃金這錢來的不容易,才能逼使政府遵守財政紀律,解決經濟結構性的失衡。要知道,人性都是這樣的,錢來的艱辛才會省吃儉用,量力而出,若錢來的輕鬆,必然是花錢如流水,不斷透支未來,假若再給他一台印鈔機,那還不大印特印,印個不亦樂乎?

而政府本來就是非生產性的,他只是坐等收取稅錢,所以錢來的容易,更糟的是政府可以合法印鈔票,那就會造成他憑空造錢,製造大量的通貨膨脹,這就是為何我們的錢越來越小,購買力越來越差,貧富懸殊越來越嚴重的重要原因,這就是使用廉價紙幣的後果。假若現在還是金本位,那根本就不會有嚴重的金融危機,也不會爆發現在歐美的主權危機。最重要一點,銀行家和政府不能為了自己的私利而大量印刷黃金和白銀。

若因為黃金生產成本高而廢棄黃金,結果會遭到更大的損失。因為紙幣來的容易,古往今來沒有一個政府會控制自己不多印。當紙幣越來越氾濫導致通膨時,全國人民就需要承受更大的財富損失,這成本遠大於生產黃金的成本。



第四,黃金價格不穩定。
錯誤!黃金是最穩定的資產,我們之所以看見黃金價格波動,並非黃金的問題,而是美元的問題。在金本位時代,黃金價格真的穩定到沒話說,很少出現顯著的起伏,該現像幾千年都如此。不只是黃金,其實所有的商品價格都是穩定的,尤其在以黃金作為貨幣本位的情況下,這是因為天然商品資源的存量是固定的,需求變化或新資源發現都是緩慢的,所以它們的價值變動很少。

可為何現在黃金價格會如此波動呢?

價格和價值是不同的,雖然黃金價格波動,但是價值其實沒有變。

美國在1971年仗著國力強大,公然違約,單方面廢除金本位,迫使世界放棄黃金這穩定的貨幣為錨,改以美元這不穩定的貨幣為錨。因為美元不穩定,長期以來都是起伏下跌,而黃金又以美元結算,所以才造成黃金價格不穩定的假像,其實問題是在美元身上,而非黃金。



第五,金本位不可能恢復
這說法實在可笑之極,實在太容易戳穿了!問一問你自己,那一個國家的貨幣會比黃金長命?金本位恢復根本只是時間問題。



第六,世界黃金存量不足以應付經濟發展
黃金根本沒有不夠的問題,因為黃金是作為金融體系的儲備,而非流通貨幣。在金本位體系下,理論上一盎司黃金也可以回到金本位。若說黃金不夠,只需要讓紙幣兌黃金貶值就可以了,反正黃金工業用途有限,即使價格漲十倍都無害經濟。



第七,黃金無法抗通膨
若真的在自由市場,黃金的價格會完全反映物價的上漲,可在目前美元本位的體系下,根本就沒有真正的自由市場可言,所以黃金價格在某一段時間內,價格會受到利益集團的壓制,像二戰後很多物價都上漲了一倍,可黃金卻被利益集團蓄意壓制在35美元,1980~2001年黃金21年的熊市也是如此,可時間一久,美元體系先天的致命缺點會擴大而無法再鎖住黃金,所以2001年後至今,黃金以每年19%的速度複成長,其實只是補回過去被壓制的價值罷了!


投资教学視頻(學費以你名字捐獻) 
详细可浏览:

第八,黃金和鑽石一樣只是可看不可吃
支持「黃金無用論」者,所舉出的例子不過黃金不能吃喝,沒有工業用途,言語中將黃金說成好像和鑽石一樣屬於同類。

請看看津巴布韋的例子:

2009年 4月,官方正式承認津巴布韋金融體系崩潰,這也意味著津巴布韋元真正變成了廢紙。一國雖失去貨幣,商品交易卻不能就此停下,黃金成為津巴布韋國內交易的貨幣。在那裡,所有的商品交易都由黃金來完成:如果你想要買食用油,必須用金子交換;如果想喝小米粥,也必須用金子購買;如果你買鹽,也必須拿金子⋯⋯每天,如果你得不到 0.3克金子,就無法生存。

津巴布韋發生的一切,正印證了美聯儲前主席格林斯潘所言:「黃金是最後的支付工具」。

你可以把鑽石當錢嗎?

黃金看似和鑽石功能很接近,但是有一大分別,「黃金就是錢,鑽石始終還是鑽石。」

不瞭解黃金本來就是錢的人,永遠會以錯誤的觀點來看黃金,這就是幾十年來國際銀行家洗腦的結果。當你把黃金當作鑽石同類來看,把黃金當作石頭來看,請想一想,為何從古到今,沒有一個國家的政府和中央銀行,只儲備黃金而不儲備鑽石呢?



為何1971年金本位被美國強硬廢除後,華爾街投機活動如此越發猖獗?

為何金融危機發生率次數大增?

為何經濟週期越來越多?

為何物價越漲越高?

為何貧富懸殊越來越大,窮人越來越多?


答案就是因為沒有黃金作為貨幣的基礎本位,沒有金本位,特別是古典金本位,銀行家和政府就可以憑空造錢,製造大量無真實價值的紙幣興風作浪謀取私利。只有回歸金本位,限制這些利益集團才可以造福世界百姓,造福你的兒子、孫子,不然我們和我們的子孫永遠會被這些利益集團運用憑空造錢的手法繼續奴役,我們不要作奴才!

雖然現在市場比過去更能接受紙幣為貨幣,可紙幣缺乏一項貨幣該有的條件,就是「等價交換」。黃金有真正昂貴的內在價值,無法大量增發,所以可以成為穩定經濟體系的定海神針,這點紙幣就做不到,因為紙幣無論上面印著什麼人的肖像,面值就是是100...1000...10000...10000000...都好,它的內在價值還是「零」。


幾千年來,人類都將黃金當成錢,只有現代人才不這麼想。是以前的人愚蠢?還是現在的人進步?不過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作為貨幣若沒有黃金白銀作為支持,最後必然回歸其最初價值--「零」,變成廢紙一張。

一盎司金幣開採成本是857美元,佔價格的46%;一盎司銀幣開採成本是13美元,佔價格的30%;一張面值100美元的紙幣成本是6分,佔面值的0.0006%,所以紙幣才是當下,也是史上最大的泡沫,它是目前經濟失衡動盪的根源。

說黃金是過時的貨幣實屬無知的繆論。

貨幣非科技性產物,何來過不過時,它只在於實用,而不在於使用經歷多少年代。

況且紙幣也非新事物,早在千年前的宋朝就已經使用稱為「交子」的紙幣了。金國、元朝、明朝和民國也使用過紙幣。西方國家自法國引用約翰.勞的紙幣概念開始,歐洲就有多次使用紙幣的經驗,美國也發行過大陸券的紙幣。千餘年來,世界各國發行紙幣的歷史,結局都是一樣--「紙幣變廢紙,金銀重新貨幣化」。

當前是歷史上第一次,全球性使用信用紙幣,禁止金銀貨幣化。你們認為這次會打破「紙幣必亡」的歷史命運嗎?

不會的。

歷史上,紙幣都是亡於通貨膨脹,看回現在,我們還不是走回老路?






《阿弟投資系列》STEP BY STEP化繁為簡,

全面講解股票基本面、技術面和經濟週期分析法

詳細內容可瀏覽
購買請mail: kongfaw.choo358@gmail.com

投资教学視頻(學費以你名字捐獻) 
详细可浏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