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資本主義vs社會主義

資本主義是好東西,但過度極端的資本主義,如美國,就成了壞東西。

以網路始祖美國來看,他有很多地方实际上信号都不好,不仅没有4G,大部分地方实际上连2G都没有。

据统计,全美国的4G基站数大概是20万个。

共产主义是极端制度,它消灭了一切私人资本,短期虽然可以集中力量,但长期会衍生大量问题。当中国把共产主义束之高阁,搞混合市场经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国企配合责任制,效率也提升。

不过因为要承担社会责任,所以中国的基站达到了300万个,是美国的十几倍,連偏鄉都有高速網絡。

造成如此巨大差別在於美國網絡建設是私人的,私人一定以利潤優先考慮,而不是社會責任。

所以人口數量不足且偏遠地方,架設基站鐵定虧錢,所以美國公司不會幹。

但中國走社會主義,服務人民高於企業利潤。

如果中國按照那些迷信過度自由主義,反對國家企業的美國經濟學,你認為基礎建設會拉到偏鄉嗎?

美国第一大运营商AT&T大概有1.5亿的用户,但他的利润居然比拥有9亿用户的中国移动还要高1.5倍。

中国移动低,就是因為它需要服務社會,才會在人口稀少偏鄉建立基站而來低利潤所造成。

資本主義雖然有利經濟成長,但容易造成貧富懸殊擴大,更容易造成社會仇恨。

北歐就是搞社會主義,因此雖然他也是貧富懸殊,但社會仇恨不高。

中國雖然沒有北歐高福利,但因為人人家鄉都有土地,這對社會和諧起了穩定作用。

【最好的制度,其實是在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之間維持一個中庸平衡。】

香港之亂的原因之一,就是經濟(只是之一)。

因為他們過度要兩制,在《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中,寫明保留英國留下來的資本主義制度,而不可引進內地的資本主義制度。

但英國留下來的資本主義制度,其實就是殖民榨取經濟制度,是資本主義中最最極端的。

長期保留這制度,時間累積下,香港貧富懸殊差距越來越大,朋黨資本主義世界第一,經濟還是由四大家族控制。

可悲無知的是,香港年輕人被教協控制的教育洗腦下,把香港一切問題,怪罪根本沒有插手管理香港的北京。

他們根本不知道,問題在於自己迷信英國留給香港的殖民榨取經濟制度。

而保留這種制度,是英國要求,因為香港人不信北京的社會主義,北京只是被動同意而已。

咎由自取還怪罪他人?

《阿弟投資系列》講述全面投資法則,含蓋:
★STEP BY STEP基本面分析法則
★解析技術問題信號準確性問題
★經濟週期分析掌握投資趨勢
附送《股票賣出信號之案例分析ebook》
詳細內容介紹可瀏覽





阿弟@投資路邊社TELEGRAM群組》

提供我投資策略和新聞分享,以及投資意見,唯不提供TIPs和短期炒作。

本人是由上到下來投資,故不會時常特別分析個別股票,通常是指出投資大趨勢方向居多,而大趨勢不會短期改變,故我不會出現頻繁轉變的論調。
如果喜歡七嘴八舌談論股票行情,或有謾罵揶揄文化,慕洋犬、喇嘛教信徒,請勿加入!(偶爾會貼一些佛法和政治的文章)


2 則留言:

Peter Ng 提到...

還有一點就是中產的反對. 源於: 中央共產黨> 法院法律> 個體意識= 私產權. 相反香港的三權分立, 私產權就是中產的核心. 當黨員要求充公個體私產時, 有罪推論便是大大不同. 中國境內的任何主義都不能反對黨的主義. 即使個體意識有所反對, 親人說了黨的壞話, 身為兒女是有責任為黨護航.
而且香港中產眼紅了雙重國籍和走資的特權階級(官員, 官家屬, 香港警察), 看看一個月薪HKD100,000的警司子女, 中小學就讀月費HKD30,000國際學校. 香港專業人士和中小企商人, 又有幾多人享受無風險月入過HKD100,000的呢.
更何況8964的人道問題還在中產的記憶裹,所以中產是由無total loss風險, 轉為有total loss風險. 成本就由中間出現了.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共產主義是極左,
社會主義是偏左,
資本主義是偏右,
權貴資本主義是極右.
共產主義是左翼民主獨裁,
權貴資本主義是右翼民粹權貴獨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