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不能碰的股票

公司結構複雜的公司
即使是跨國公司也不需要複雜的公司結構,若一間公司有太多的子公司、孫公司、甚至曾孫、玄孫,公司結構,我們很難清楚公司內部資金的流動和真實收入。


關聯交易過多的公司
關聯交易在集團內是很平常的事,可若關聯交易佔營業額比例過高,則是不良的信號。它不但表示公司真實的收入沒有帳面上那麼高,財務報告的水份很多。破產的安然,就有很大比例的關聯交易。

2010年年底﹐在紐約上市的多元環球水務公司(Duoyuan Global Water Inc.)面臨多項指控﹐首當其衝的便是存在會計處理不當的行為。2011年3月﹐監管機構暫停這只股票的交易﹐因為該公司至今未能向SEC提交備案文件。今年 4月Muddy Waters的一份報告指出﹐多元水務公司涉及「未經披露的不當關聯方交易﹐這些交易將資金轉移至該公司主席名下」。


客戶集中度高的公司
在商業法則中,數量最高的一方,議價的能力越弱;反之,佔數量比例少的一方,往往缺乏議價能力。公司的收入來源過於集中於幾個大客戶的話,根本很難將成本轉嫁,也無法談的一個對本身有利的價錢。一旦客戶停止合約,公司的收入就會急速下跌,損失慘重。

同樣的道理用在產品上,公司的產品多樣化可以減少風險,但也不是說售賣單一產品就危險。銷售對像是群眾的話,風險就會大幅度降低,除非公司的產品是變化很大,容易被淘汰且需要不斷更新的產品,這樣就危險了些。


負債過高的公司股票
許多人會認為自己持有公司的股票,不管份額多少,好歹也是公司的股東。至少會擁有公司的一部分權益,但是任何時候都不要忘記,這是有前提條件的,那就是公司沒有大量的負債。當公司經營狀況正常的時候,債權人不會有過多的表示;但如果公司經營陷入困境,無法及時償還債務,債權人就會出面來干涉公司的運營。你必須承認當股東與債權人同時來瓜分公司財產時,債權人永遠要比股東優先,因而不要買入負債過高的公司股票。


更改會計準則
在營收和盈利的會計方法上動手腳,讓企業的業績看來更加出色,這樣的把戲在企業界早已是屢見不鮮,而因此上當的投資者更是人數眾多。若不是國際會計準則修整的因素,

更改會計準則的目的大多都是用來美化財務和掩飾不良的業績。2008年的美國金融海嘯爆發後,美國會計相關部門既然為了掩飾銀行業的資產縮水,而將Mark-to-Market的會計準則改為Mark-to-Model。所以那些認為美國銀行業的業績恢復的言論是很可笑的,因為之前之後是兩種不同的會計準則。


實地檢驗和公司報高差距很遠
有些公司宣稱自己的某某產品銷量有多好,增長了多少,可你根本看不到這產品有在市場售賣。

在某些情況下﹐你甚至都不用親自跑一趟監察。你可以對比同行之間的差距,若公司過於突出,就需要謹慎。

或者其他方面的資料和上市公司公佈的有出入,舉了一個例子:一家刊物只是利用了在線監測數據就發現了在紐約上市的中國教育聯盟(China Education Alliance)的網站流量數據比其公佈的要低得多。

《阿弟投資系列》講述全面投資法則,含蓋:
★STEP BY STEP基本面分析法則
★解析技術問題信號準確性問題
★經濟週期分析掌握投資趨勢
附送《股票賣出信號之案例分析ebook》
詳細內容介紹可瀏覽





阿弟@投資路邊社TELEGRAM群組》

提供我投資策略和新聞分享,以及投資意見,唯不提供TIPs和短期炒作。

本人是由上到下來投資,故不會時常特別分析個別股票,通常是指出投資大趨勢方向居多,而大趨勢不會短期改變,故我不會出現頻繁轉變的論調。
如果喜歡七嘴八舌談論股票行情,或有謾罵揶揄文化,慕洋犬、喇嘛教信徒,請勿加入!(偶爾會貼一些佛法和政治的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