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賬面價格的價值

有一種評估公司價值的方法就是帳面價格,為何我說是帳面價格而非慣有名詞的帳面價值呢?

這是因為帳面價格只是公司的初始成本,經過時間的折舊、累積、重估和增量的會計計算,並非真是的經濟計算,賬面價格經常會出現高估或者低估公司真實價值的情況。

例如巴菲特的投資旗艦哈撒威公司最初源自收購新貝德福德紡織廠,借殼重組多年後,巴菲特決定徹底剝離紡織產業。此時織布機的賬面價格高達86.6萬美元,但最終拍賣時這些賬面計價每台5000美元的織布機僅能賣得每台26美元,此價格甚至比拖走這些織布機的運費還要低。

1976年艾倫伍德鋼鐵公司破產前夕,賬面價值是3200萬美元,每股高達40美元。問題在於這些賬面上的煉鋼優質資產,卻因為設計和操作上的缺陷,難以正常開工,最終破產償債時,這些優質資產只能當廢品賣了。

彼得林奇曾舉例:「有時你會發現一家石油公司在地下儲存了40年的石油存貨,其賬面價值是以幾十年前羅斯福時期購買時的成本入賬的。」

又有彼得林奇投資時代的經典案例:波士頓第五頻道電視台賬面價值僅250萬美元,但在20世紀80年代以4.5億美元出售易主,也就是說這家電視台的賬面價值被低估了300倍,因為該電視台在被收售前始終是以最初建設成本入賬的。

賬面價格比起市盈率來說更不准確,因此我們分析的時候不必理會資產,該注重盈利比較正確。



《阿弟投資系列》講述全面投資概念,包含股票基本面、技術和經濟,詳細內容介紹可瀏覽
購買附送《股票賣出信號之案例分析ebook》


如果你投資以資產為導向,你就要找出公司裡面的隱藏資產,特別是多年沒有被重估的那種,或者持有某些利潤很強的子公司,但該子公司的利潤沒有反映在母公司的股價上。

不過我一向很少注意這類公司,因為這類公司通常需要市場狙擊手出現,股價才會反映其價值,我沒有這本錢狙擊,也沒有時間等待,我無法知道何時市場才會對這些資產股有反映。


但對於銀行金融股來說,賬面價格的參考性比較高。如果這些金融公司經營良好的話,股價會高於賬面價格。反之,若股價低於賬面價格一半,這表示公司已經出了很大的問題了!


阿弟@投資路邊社TELEGRAM群組》

提供我投資策略和新聞分享,以及投資意見,唯不提供TIPs和短期炒作。

本人是由上到下來投資,故不會時常特別分析個別股票,通常是指出投資大趨勢方向居多,而大趨勢不會短期改變,故我不會出現頻繁轉變的論調(除短期技術分析除外)
如果喜歡七嘴八舌談論股票行情,或有謾罵揶揄文化,慕洋犬、喇嘛教信徒,請勿加入!
(偶爾會貼一些佛法和政治的文章)
如要詢問我的意見,請截圖相關股票的基本面和圖表,Telegram給我。買賣自負。
不接受XX股可以買嗎的詢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