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

炒作股票題材

有些股票可以長期持有10年,有些只是新潮股票,只能中期持有3-5年,有些只是流行股,一閃就過,只能持有數個月。

可以長期持有10年的穩定股,通常都是在網絡泡沫的時候,被貶低的舊經濟股,這些股票通常都是指數成份股,除非發生股災導致價格暫時性重挫,不然你很難從它們身上獲取暴利。

有一些是新潮股,它的中、短期未來確定,但是長期則有很大的不確定性,這類股通常只能持有幾年。

拿個例子來比喻,我們都知道台灣的蔡依琳現在很紅,很賺錢。可你認為蔡依琳能紅多久,能像王菲和張學友如此長期嗎?

假如你將歌手比喻成股票,王菲和張學友就是穩定股,蔡依琳則是新潮股,它只能紅一段時間,賺那段時間的錢,未來會否升級成穩定股,則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有些股票就像蔡依琳,它只能火熱幾年,這就是不同時期股市都會出現的熱門題材,什麼鐵路熱、醫藥熱、網絡熱、房產熱等等啊。

另外一種就是流星股,比較起新潮股,這流星股大多沒有基本面可言,純屬炒作。

陳江挺寫的《炒股的智慧》虛構了一個流星股的故事。




有興趣了解《阿弟投資系列》可瀏覽詳細內容介紹

購買附送《股票賣出信號之案例分析ebook》



2050 年,永生集團趙主席宣佈通過多年研究,發明了返老還童藥「一靈散」 。據研究所的錢教授通過科學鑒定, 「一靈散」具有某種什麼素,可以和人體的什麼酸發生反應,去除細胞的什麼基。這個基導致了人體細胞的老化。隨著這種基的不斷減少,細胞越變越年輕。

開始老百姓都覺得好笑:「又過來一位賣假藥的!」

但很快永生集團又宣佈美國的孫博士通過高分子實驗,證實了這個科學過程。同時趙主席宣佈此藥已開始申請美國專利。在公司公佈的資料中,有幾十位服用過「一靈敏」的人現身說法:自從服了該藥,他們皺紋減少,皮膚彈性增加,體質明顯變好。以前走路困難的九十老翁,今天已能慢跑,且有照片為證。栩栩如生的廣告舖天蓋地而來。反正藥並不貴,開始有人試試,味道也不錯,公司的業績開始上升。

據公司公佈的財務資料,「一靈散」的銷售額以每季度500%的速度上升。永生集團的股票開始活躍。

一年以後,永生股票的價格已從每股1元升到8元。這時報上登出趙主席和已退休的前李副委員長合照的相片,還附有李前副委員長的現身說法:自從服了「一靈散」,體力大增,精力旺盛。持有同樣說法及有照片為證的有著名的周影星、吳大導演、鄭歌唱家、王院士,他們都是人所共知的知名人物。股票在一星期內由8元升到15元。

這時「一靈散」成為大家談論的焦點。炒股票的不擁有永生股簡直就被認為跟不上潮流。「一靈散」成為送禮佳品。永生股票升到30元。

兩個月後趙主席宣佈:歐、美、日本已開始考慮「一靈散」專利,永生集團準備在全世界開設分公司,將「一靈散」這一將造福人類的發明推向全球。永生股票狂升到80元。雖然有報道說趙主席不斷將自己的股票脫手,但他說是為「一靈散」走向全球準備資金。 著名的股票評論家古博士在電視發表看法:永生股票有升值到1000元的潛力,他看好後市。這時人人都爭當永生集團的股東,股價升到200元。

看到永生集團的「一靈散」有如此強的吸引力,永進集團宣佈推出「二味膏」。它通過七位生物化學教授的多年研究,具有減緩細胞衰老的功能。永進集團的股價攀升。永發集團宣佈推出能提高智商、增強記憶的「三仙素」。電視裡有林同學為證。林同學考了三年大學不取,自從喝了「三仙素」,一擊就中,現在交通大學就讀。永發集團的股價大漲。

有一天,專利局突然宣佈「一靈散」的專利暫不批准,因為科學證據不足。這時永生股票已升到400元,消息見報當天,股價由400元跌到300元!

但趙主席隨即宣佈:公司已準備提供新的材料給專利局,這些材料準確元誤地證實了「一靈散」的功效。股價由300元升回320元。又過了一個星期,永生集團的黃技術員在報上指出「一靈散」是用永生集團後山的草及樹根加白糖熬出來的,什麼科學根據儘是騙人。趙主席隨即指控黃技術員因要求加薪未遂,肆意誣告。但大家心中開始懷疑,永生股票跌到150元。

又過三天,股票報的記者登出一張五位老鄉拉風箱吹煤爐的照片。照片中一口大鍋上浮著幾節樹根。照片上說明這是記者昨日偷進永生集團「一靈散」生產車間用長鏡頭拍攝的,似乎黃技術員的指控屬實。永生股票狂跌到10元。永進、永發的股票也都跌到歷史最低點。

一星期後,永生股票被停牌,公安局以欺詐罪拘捕趙主席…… 不要以為同樣的故事不會發生在現實生活中。

這個故事的原型脫胎自30年代上海灘名人黃楚九及他的傑作「艾羅補腦汁」 。黃楚九原是默默無名的中醫,他用幾味中藥製了糖漿,利用當時國人的崇洋媚外心理,請了三位洋混混,說是艾羅博士的發明,功能補腦提神。幾年之間,靠他一流的推銷手法,居然使「艾羅補腦汁」風行大江南北。他自己也就從窮小子升格為「慈善家」。老一輩的上海人都應熟悉他的故事。

陳江挺認為,作為股票炒手,我們無從追究一靈散的真假,或許是真的也說不定,重要的是怎樣炒永生集團的股票?

當股票從 5 元->10 元->20 元時,股票的價格和交易量應有什麼樣的特點?當股票從400元跌到300元進提供了炒手們什麼信號?如果你能在 20 元入股,300 元時離場,那你已基本掌握了炒股的藝術。如果重複也是教育的一種的話,讓我們重複一下索羅斯賺錢的秘訣作為這章的結尾:「經濟史是一部基於假象和謊言的連續劇,經濟史的演繹從不基於真實的劇本,但它舖平了累積巨額財富的道路。做法就是認清其假象,投入其中,在假象被公眾認識之前退出遊戲。」


我認為,陳江挺說的炒股手法很正確,我們不是巴菲特,情況不同,所以不宜盲目照跟他的投資手法。

股市中,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出現類似「一靈散」的炒作題材。大馬股市出現過炒作二板的熱潮,也有炒作過IRIS這股票;美國有「亮麗50」和網絡股。就拿近年巴菲特投資中國的比亞迪來說,結合「巴菲特效應+電動車熱潮+全球政府救市的巨額資金投入」,比亞迪瘋狂上漲都是炒作的機會。(雖然現在暴跌了)


這種跟隨炒風搭便車的手法,我是絕對同意的。不過有幾點難題:

1)是否可以清楚認識這只是短暫的炒風,只是一時的新潮,很快會像流星般結束的事實?如果無法清楚認識,那就會陷入盲目的瘋狂,不知道榮景結束前的特徵,只會買進卻不會離場。

2)價值投資者通常都不會炒作這類沒有基本面支持的流行股,要如何克服心理障礙也是個問題。我認為可以拿出一小部份,無損大局的資金炒作,唯在炒作之前,需要清楚認識自己只是短炒,最好配合技術圖表使用。


阿弟@投資路邊社》提供我投資策略和新聞分享,以及投資意見,唯不提供TIPs和短期炒作。
本人是由上到下來投資,故不會時常特別分析個別股票,通常是指出投資大趨勢方向居多,而大趨勢不會短期改變,故我不會出現頻繁轉變的論調(除短期技術分析除外)
如果喜歡七嘴八舌談論股票行情,或有謾罵揶揄文化,慕洋犬、喇嘛教信徒,請勿加入!
(偶爾會貼一些佛法和政治的文章)
如要詢問我的意見,請截圖相關股票的基本面和圖表,Telegram給我。買賣自負。
不接受XX股可以買嗎的詢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