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AirAsia派發90分特別股息後

AirAsia 發布了派發每股 90分的特別股息。

發佈的日期是5月29號,股價是 2.63。

消息發布後,連續兩天上漲約10%。

我們看下面圖表。

第一天暴漲最利害,第二天漲幅大幅度萎縮至1.40%。

同時,成交量也急速萎縮。

計算資金流的技術指標也迅速下滑。

這是一個典型案例。

就是不要因為短期的派發股息而去買股。

雖然特別股息高達 90分,是消息發布時的 2.63元的34%,但是股價也只是漲 26分,就顯露疲態。

為何?

因為 90分的特別股息不是無中生有的。

派息除權當日,AirAsia 的股價會被扣除掉 90分,以 5月31日閉市價 2.89計算,股價會變成1.99。

所以要吃利息就必須長期持股,而不是看到什麼大派息的消息就去買,會虧死你。


有興趣了解《阿弟投資系列》可瀏覽詳細內容介紹

購買附送《股票賣出信號之案例分析ebook》



但是,AirAsia 派發 90分 的特別股息,是正確的嗎?

我以前以 AirAsia 這家公司遠景角度看,不相信 AirAsia 出售資產所得的錢會派發特別股息,因為它債務實在太高了!

但是,東尼思考的角度畢竟和我不一樣。

派發特別股息,他馬上有不知道多少億進入自己口袋。

在 AirAsia 出售,租賃的各種財技下,Total equity 從 6,185,265 從去年第一季增加到 6,626,755。

但 NON CURRENT LIABILITIES 從 5,514,148 增加到 13,317,161。

增加的是 Lease liabilities 8,091,054。

NON CURRENT ASSETS 從 9,731,923 增加到 19,563,692,主要來自 Right of use assets 的 9,791,878。

把賣出的資產再租回來,就讓帳面資產暴漲同時,也讓債務暴漲。

這財政技術太利害了!

但不管多利害,以 NON CURRENT LIABILITIES / Total equity,2018年第一季是 0.891倍,現在2019年第一季是 2.00倍。

加上現在又派發 90分的特別股息後, 

AirAsia 是更健康?

還是更糟糕?


阿弟@投資路邊社》提供我投資策略和新聞分享,以及投資意見,唯不提供TIPs和短期炒作。
本人是由上到下來投資,故不會時常特別分析個別股票,通常是指出投資大趨勢方向居多,而大趨勢不會短期改變,故我不會出現頻繁轉變的論調(除短期技術分析除外)
如果喜歡七嘴八舌談論股票行情,或有謾罵揶揄文化,慕洋犬、喇嘛教信徒,請勿加入!
(偶爾會貼一些佛法和政治的文章)
如要詢問我的意見,請截圖相關股票的基本面和圖表,Telegram給我。買賣自負。
不接受XX股可以買嗎的詢問。

1 則留言:

杰不理的科科投资理财部落 提到...

弱弱的问一下,在exdate当天股价就会自动扣90仙吗?不是当天开市时一路向下抛售吗?比如26号闭市2.9,那29号开市也是2.9吧?开市后才会有抛售潮而且不一定跌90仙吧?😳来自天真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