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客戶的遊艇在哪裡?

學習歐美投資大師的長期投資理念前,需要明白一件事,就是歐美有資本利得稅,亞洲國家大多沒有。美國對於個人投資者來說,長期投資的資本利得(超過1年的投資)稅率較低,2003年,長期投資的資本利得被調降到15%(對於歸入最低和次低所得稅繳納人群的兩類人,資本利得稅為5%)。短期投資的資本利得稅率較高,與一般所得稅稅率相同。然而在2011年,所有被調降的資本 利得稅率將回復到2003年前的水平,即20%。

巴菲特就說過,過早賣掉股票就等於向國稅局自首,其意義在於你需要繳交高昂的資本利得,如此不如儘量放遠些,儘量讓自己的資金在市場停留更久。想一下,假如你10元買進,股價漲上20元,若賣出的話需要扣除15%,也就是你少賺了15%,如此對於你來說,這和股價下跌15%而割肉賣出有何分別?

既然如此,那還不如逼自己忍受股價的下跌,只要市場不出現大崩盤的話,就期待自己預測準確,股價還會漲上30元…40元或更高再賣出也不遲。因為我們和美國的稅務體制不同,長期投資是必要,但盲目長期堅守並不完全適合我們。

很久以前,在一個經濟蕭條時期,一個外鄉人正參觀紐約金融區的景色。當到達巴特利時,一位導遊指著一群停泊在港口的豪華遊艇,說道:「瞧,那些就是銀行家的私人遊艇。」又指向另一邊道:「那些是經紀人的遊艇。」外鄉人問道:「那客戶的遊艇在那裡呢?」

這是一個《客戶的遊艇在哪裡?》的故事,但也無意中暗示一個事實,投資共同基金是讓金融界人士發達,而不是讓作為客戶的基民致富。

有一點需要注意,就是所謂的投資大師,基本上都是作為基金管理人,或者從這行業出身。管理一個基金涉及龐大的資金,進出並不容易,需要耗費時間。所以投資大師走長期堅守路線也是不得已的。

作為基金管理者,他是希望自己基金規模不斷成長,那樣他的收入也會隨之成長,所以他們是不希望基民贖回資金的。何況贖回資金,也會使得他們在管理上非常麻煩。因為屁股決定腦袋,所以管理基金的投資大師們都會說長期投資,而不是說趨勢投資或週期投資。

他們都會如此說,與其費心猜測未來股市的漲跌,不如採取定期投資法,比如你每月定期將自己薪水的若干%投入共同基金,不理會市場的漲跌,定期投資來平均化市場波動的風險。

這種定期加碼到底對誰有利?答案是基金管理者。



有興趣了解《阿弟投資系列》可瀏覽詳細內容介紹

購買附送《股票賣出信號之案例分析ebook》



彼得‧林奇說:「嘗試預測股市未來一二年的走勢,根本是不可能的。」

巴菲特說:「讓我再重申一遍:對我而言未來永遠是不明白的。一個人可以「預言」股市的趨勢,就好像一個人能夠預測一隻鳥飛離樹梢時它將從哪飛走一樣,但那是一種猜測而非一種分析。」

其實這些言論都並不完全正確。因為股市和經濟週期息息相關,經濟週期有一定規律可行,如此又可能不能預測股市呢?股市唯一難預測的是短期,以及發生崩盤的精準時間。

「屁股決定腦袋」。就是屁股坐在什麼位置,就會為這位置的利益說話。所以你根本看不到金融理財領域的「專家」出現悲觀言論。即使明天這個國家會變成津巴布韋那樣破產,他們還是一片樂觀,對你說:「不要慌,要定期加碼,長期投資」。你該問問這些「專家」所謂長期的定義是多久?你看這些專家怎麼回答。

「專家」的理財建議的最大得利者還是金融人士,所以他們才有豪華遊艇。那客戶的遊艇在那裡?你說呢?



阿弟@投資路邊社》提供我投資策略和新聞分享,以及投資意見,唯不提供TIPs和短期炒作。
本人是由上到下來投資,故不會時常特別分析個別股票,通常是指出投資大趨勢方向居多,而大趨勢不會短期改變,故我不會出現頻繁轉變的論調(除短期技術分析除外)
如果喜歡七嘴八舌談論股票行情,或有謾罵揶揄文化,慕洋犬、喇嘛教信徒,請勿加入!
(偶爾會貼一些佛法和政治的文章)
如要詢問我的意見,請截圖相關股票的基本面和圖表,Telegram給我。買賣自負。
不接受XX股可以買嗎的詢問。

1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德国收益率在零以下创出新纪录 因避险投资者涌入
2019年05月31日 17:47 新浪财经

  Mizuho的Chatwell:德国收益率曲线整体为负是完全合理的

  经过对冲后,德国国债仍为美国投资者提供了有利的收益率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5月30日消息 由于投资者在全球贸易局势紧张,经济增长遇阻和意大利政治风险的影响下寻求通过主权债避险,德国债券扩大涨幅,推动基准收益率达到创纪录的负值。



  德国国债对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资产之一。因此,即便是在今年收益率跌至零以下后,德国国债的需求仍然保持活跃。继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要对墨西哥商品征收关税后,德国国债在周五进一步上涨。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下跌3个基点至-0.206%,跌破了2016年触及的前一个低点,当时英国脱欧和欧洲央行的刺激措施是主要的市场驱动因素。

  就在今年年初,还几乎没有投资者预计收益率会跌破2016年的低点,毕竟欧洲央行早就已经停止向欧元区经济注入资金,而过去两年美国的利率水平七次被上调。但华盛顿与北京之间持续的贸易冲突再次引发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而意大利不断增长的赤字也刺激了对欧洲避险债券的需求。

  “德国收益率曲线整体为负是完全合理的,”Mizuho International Plc欧洲利率策略负责人Peter Chatwell说。“人们需要考虑欧洲央行存款利率在下一个宽松周期中的水平,欧洲央行可能采取多少量化宽松措施--对债券而言,所有这些都是非常看涨的因素。”

  此外,在对冲外汇波动后,德国国债仍为美国投资者提供了有利的收益率。虽然10年期美国国债目前的收益率约为2.16%,但经过汇差调整后,10年期德国国债仍有近3%的收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