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

分析要系統性不要擷取片段

有時候,我們看見有些投資或經濟分析為了證明自己所說會正確,會取某段時間來對比,來證明自己所說正確。

但很多這種對比其實往往有問題。

以下面有一位叫Steven Saville的分析师來說,對於黃金投資者觀點,認為美國债务水平持续上升是金價的利多因素。

但是Steven Saville不怎麼認為。

我們看他怎麼說:

Steven Saville认为,从历史走势来说,债务/GDP的走高并不一定会推升金价。

他拿1970年至1995年时,美元黄金价格与美国政府债务/GDP比率之间進行對比,說二者存在负相关关系。

Steven Saville說,政府债务负担增加必然看涨黄金的观点主要依赖于1995-2011年期间。

在这17年间,二者呈现正相关关系。

但这一结果并不能成为两个因果关系存在的原因。

事实上,在过去的50年中,金价与债务/GDP比率之间的负相关关系持续时间超过两者具有正相关关系的时间。

Steven Saville认为,债务增长利多黄金的观点与地缘政治冲突利多金价一致。地缘政治冲突仅短期利多金价,从没有成为金价长期上涨的原因。政府债务增加也并不能长期利多黄金。


但這分析有一個問題,就是他是做局部分析,而不是系統性分析。

例如,我們隨便拿一張上漲或下跌的股票價格。

你會發現就算上漲的股票,也會有一段時間會下跌的。

同樣道理,下跌股票也會有一段時間會上漲。

又或者我們拿 AirAsia 股價為例子。



這支股票十多年來,股價根本沒有進步,12年股價漲幅才102.9%。

但你若擷取片段,你如果在 RM1.00 買進並持有一段時間,你會產生這是成長股的感覺。

可若你是在 RM3.50 買進持有,感受又不同。

但這其實還是盲人摸象。

真實的 AirAsia 十多年來,名目價格只是漲102.9%,如果經通膨調整,實際上是一個貶值的股票。

這才是真正的 AirAsia。

但然以短期投機來說就算 AirAsia 長期貶值也無所謂,但不能以短期投機觀點,擷取片段,以偏蓋全說 AirAsia 是好股票!

Steven Saville的分析就是犯了這毛病。

因為金价与债务/GDP比率,是一個長期經濟週期的關係。

所以分析必須立足於整個週期來對比,而不是擷取片段。

债务/GDP提高,金價不漲,只是長期經濟週期的上半段。

下半段是金价与债务一起上漲。

而這過程中又會有起伏。

上漲時也不是時時都漲,也會回調;下跌也是如此。

分析要系統性不要擷取片段,不然會產生誤導。


《阿弟投資系列》詳細內容介紹,請瀏覽:




如果喜歡惡口,對異見冷嘲熱諷的人,請勿加入!

3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前美联储专家:通胀终将失控 黄金将成最后“避难所”
2018年08月30日


  2018年以来,黄金似乎对全球各种风险事件“无动于衷”,无论是由美国挑起的全球紧张的贸易关系、美国制裁伊朗、土耳其地缘政治危机等等,都未能有效的为金价提供一定的支撑,因此分析师认为,黄金已经“失去”了避险的功效。

  近日,随着美元指数的回调,金价再度收复1200美元关口,但是分析师认为,美元不会成为金价上涨的主要推手。很多投资者都忽略了另一个重要因素对金价的影响,那就是通胀。

(现货黄金天图,来源:FX168财经网)(现货黄金天图,来源:FX168财经网)
  麦格理集团表示,不要依赖美元走软来推动金价反弹。过去几周美元走软让金价稍获喘息,从2017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反弹,短期内这种趋势仍将持续,但黄金多头最好不要依赖这种“纾困”,因其他因素仍显示美元将持续走强,如资本回流趋势。自1999年以来,有六成的时间里,金价和美元走势相反。我行认为,只有发生令人意外的事件触发“恐慌交易”,或空头回补,才能帮助金价在更长时间内真正收复失地。

  部分分析师甚至认为,现货黄金涨势疲软原因在于市场多头在金价此前从1160美元低点反弹50美元后已经“见好就收”,不愿在1210美元上方继续贸然追高,反而,投机空头资金却仍视过去两周的反弹为技术性调整和逢高补仓的良机,于是,金价整体市场情绪仍然偏向下行。

  前美联储内部人士DiMartino Booth首先表达了她对美联储加息的观点,她指出,鲍威尔是30年来美联储最有主见的主席,因此无论美国政治上有什么问题,都不会影响他的加息计划。

  DiMartino Booth表示,鲍威尔认为通胀数据并不能充分的说明问题。她指出,在最近的三年里,非劳动成本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超过了劳动成本,这其实也就意味着通胀已经快要失控。美联储将在9月加息,不过美联储12月加息还不能板上钉钉,因此美元走强并不是目前最需要担心的问题。

  DiMartino Booth认为,现在全球主要问题就是近250万亿美元的债务问题,没有人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一旦债务问题爆发,全球金融市场将面临巨大的冲击,而黄金将成为最终的庇护所。

Trading Advisor 提到...

Are you new to trading ?? Not able to make profits ?? Learn the professional way to trade . JOIN MY GROUP for daily tips, advice and assistance.

SHARE INVESTMENT GROUP - https://chat.whatsapp.com/0Fb80V8PrFX2iJEAZEJsxK

Trading Advisor 提到...

https://chat.whatsapp.com/0Fb80V8PrFX2iJEAZEJs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