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美聯儲模糊衰退信號掩蓋問題

2007年8月,美國次級房貸出現危機,市場紛紛下跌時,有一篇文章分析,「引述很多理據,說其實根本沒有問題,只是信心問題,安啦!」

之後市場停止下跌開始反彈,似乎這文章說的是對的。

但進入10月,危機擴大,後來大家都知道了,不用敘述。

只是我忘記了那篇說服我的文章叫什麼名字,不然會收集起來做教材,證明危機爆發前,會出現很多粉飾太平的輿論。

投資者要分辨,就要掌握核心原理,才不會給那些和原理無關的枝枝節節所迷惑誤導。

這裡我舉一個現成例子!

就是【收益率曲线倒挂】。

【收益率曲线倒挂】就是短期利息和長期利息的對比。

例如2年期与10年期債券的收益率,這裡引用對世界經濟股市影響大的美國數據。

正常情況下,短期債券利息會低過長起債券。

所以二者的利息畫成曲線圖,是顯著分開的。

可當二者曲線開始走平,就意味利差在減少,最後會發展成短期債券利息比長期債券利息高,這就是【收益率曲线倒挂】。

因為美國長短期債券的利息差不斷走平收窄。

2年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之差收窄到0.19%,是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距離負數的【收益率曲线倒挂】越來越近。



歷史上,收益率曲线倒挂通常预示着经济衰退将接踵而至。

還是和過去一樣,當經濟衰退,股市下跌的前兆出現時,粉飾太平的言論就出現了!

有機構斷章取義,說【收益率曲线倒挂】出現後,歷史證明股市還會上漲。

從局部來說這是事實,但他沒有說這是股市崩盤前的最後上漲,故所言目的顯然是粉飾太平。



還有很多專家認為:从历史上来看,收益率曲线倒挂的确预示经济衰退,但不总是有效,有几次发出了假警报。投资者还应注意的是,自1976年、也就是收益率曲线系列数据开始以来,只发生过5次经济衰退,很难根据这些观察结果得出确定的结论。

更重要的是,考虑到央行所采取的前所未有的行动,本轮紧缩周期可能截然不同。由于量化宽松及其他非常规举措,收益率曲线比商业周期现阶段应有的正常水平平坦得多。除此之外,尽管美联储在提高利率,但货币政策依然宽松,金融环境也保持宽松。

有鉴于此,分析师Arkadiusz Sieron认为,虽然收益率曲线可能预示即将到来的经济问题,但这并未得到其他数据的确认,而且也不能说明经济衰退的时间。



現在,連美联储也出報告,質疑【收益率曲线倒挂】是衰退信號,並說【这次不同】。

所有的泡沫崩盤前,都會出現【这次不同】的話,因為人類本性從沒改變。

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内的一些人认为,期限溢价受到抑制,可能意味着这一次曲线变平并不构成经济衰退的前兆。

其逻辑在于,如果长期利率下降是政府购债计划及其它结构性因素所致,那么即便是温和收紧货币政策,都可能造成曲线倒挂。而过去,美联储要采取紧缩程度很高的货币政策才会使短期收益率高于长期。当前这种大背景的变化,意味着曲线倒挂或许并非经济衰退的有力预测指标。

但是,旧金山联储的顾问Michael Bauer和Thomas Mertens并不认同这一理论。他们扣除掉对期限溢价的估计后,得到一个“仅仅是预期”的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差。通过分离这两项驱动因素,他们发现无论造成曲线倒挂的原因是低期限溢价,还是较低的短期收益率预期压低了长期收益率,曲线倒挂都释放了很高的衰退风险信号。

他们认为,由于美联储在危机时代采取的债券购买计划,长期收益率下降是“合理的”。但有两个很重要的问题。首先,购买债券对收益率的影响程度并不确定。其次,低期限溢价可能对过去的经济过热也有贡献,所以即便量化宽松是倒挂的原因,结果仍可能是经济衰退风险上升。

“数据中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这次不同以往’,也无法证明预测者应该因为量化宽松产生的宏观金融效应假设,而在一定程度上忽视当前收益率曲线的趋平,”这两位研究人员写道。

根据报告,眼下收益率曲线变平“没有透露出经济衰退即将到来的迹象”。

根据他们的分析,最可靠的衰退预测指标是10年期和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差,该利差距倒挂还有接近1个百分点的距离。

Bauer和Mertens还谨慎指出,相关性不是因果关系:因为不清楚曲线倒挂和经济衰退如何产生的联系,所以“解读这个预测性证据时需要慎之又慎。”



聽了這些專家看法,你會否覺得【收益率曲线倒挂】沒什麼大不了?

那你就被誤導了!

請問,你聽懂這些專家的解釋嗎?

很難懂,是嗎?

這就是專家!

專家是把簡單東西複雜化,行家是把複雜東西簡單化。


所謂【收益率曲线倒挂】其實沒什麼複雜,就是市場風險預期和通膨預期來了,投資者會先買短期國債避險,這會造成長短期國債曲線趨平,一直發展到【收益率曲线倒挂】為止。

但是【收益率曲线倒挂】出現並不是馬上出現經濟衰退。這就給人一些人扭曲的空間,也有可能是不了解。

通常,【收益率曲线倒挂】會在負數維持幾個月,然後就上漲變回正數,結束【收益率曲线倒挂】,然後繼續上升。

你不要以為這是問題解決了,其實是市場通膨顯著上升的現象。

當【收益率曲线倒挂】,市場貨幣供應會減少。

而過去濫發的貨幣發酵,通膨率開始上升。

這兩點引發經濟衰退問題。

所以隨著經濟開始低迷,通膨率上升,【收益率曲线倒挂】就會從負數回升到正數,這是經濟衰退將至。

【收益率曲线倒挂】只是一個經濟衰退過程的一個關鍵信號。

經濟衰退,股市下跌不會因為【收益率曲线倒挂】出現而馬上出現,只是反映衰退不遠了的信號。



《阿弟投資系列》詳細內容介紹,請瀏覽:




如果喜歡惡口,對異見冷嘲熱諷的人,請勿加入!

4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東鐵建造成本300億(550億是納吉吃錢,810億是林冠英嘴砲)
688公里的東鐵,平均每公里建造成本4360万馬幣,折合人民幣7238万

中國自己不同鐵路建造成本如下:
一般的4000万到8000万不等,高铁8000万到4亿不等,地铁1.2亿到5亿不等

所以A錢在大馬!
真要查貪污,就依合約去捉納吉朋黨啦!
不要再放話又不公佈合約了!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土耳其的今天就是美国的明天?美国政坛元老预警

  因受美国制裁,土耳其现在深陷巨额赤字、货币崩溃的经济危机之中,成为了下一个即将申请国际救助的国家。

  但美国政坛元老、曾是三届总统候选人的前共和党议员Ron Paul近日刊文表示,土耳其的今天其实就是美国的明天:“近期土耳其的低利率、货币发行、以及为“刺激”经济而进行的大规模政府支出,与美国政府过去10年的政策如出一辙,因此如果美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不发生重大变化,那么美国即将迎来经济危机。”


  Paul指出,庞大且不断增长的美国国债将引发一场重大危机,因为政府的债务负担将不可持续。他预计政客们并不会削减开支或增税,而是通过通货膨胀迫使美联储为他们做些“肮脏的工作”。比如美联储可能会实施负利率,这会导致美国人的储蓄能力下降,而债务的货币化也将削弱美元的购买力,并使中产阶级和工薪阶层的收入被通胀“消耗殆尽”。


  Paul认为,如果幸运的话,下一次由美联储引发的经济低迷,只会导致上世纪70年代的滞胀重现,然而更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却是大萧条以来美国从未有过的大范围经济混乱。

  在如何化解这场经济危机方面,Paul提到,由于此次危机将导致美元的世界储备货币地位遭到拒绝,因此建议考虑黄金和其他贵金属等替代品。

  此外,他还认为,除了恢复自由市场货币体系是美国当前的首要任务,美国政府也应该尽快结束干涉主义外交政策,并削减所有领域的开支,遏制监督状态,保护所有公民自由,重新审视美联储的政策等。

  最后,Ron Paul表示, 只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能建立一个和平、繁荣和自由的社会。

  今年三月,Paul在接受CNBC采访时还曾表示,美联储已经犯下了严重的政策错误,包括在过长时间里维持利率在低位、数次实施量化宽松(QE)等,而这些也导致了一个“被操纵的经济” 。

  当时他警告称,这一“灾难”很可能导致股市出现50%的跌幅。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去美元的绳子已经越绷越紧了


  原创: 王了了 投研帮

  为什么我们总听到“美元霸权”这个词?

  因为丫确实太霸道了。

  美元就像水,流到全球各地,大家都用它来灌溉庄稼。而放水的只有美联储一家,它就像个大海绵,想吸就吸,想挤就挤。每次大海绵吸水的时候,新兴市场都一片狼藉,只有美元持续贬值的时候,新兴市场才能蓬勃发展:


  现在此时此刻我们就真切感受着这个不公平却摆脱不掉的命运。最近一轮美元升值,俄罗斯、阿根廷、巴西、土耳其、南非、中国、委内瑞拉……新兴市场货币和股市暴跌。

  如果只是这样,还不算霸权。真正的霸权体现在,美国时不时就要用美元当刀子,架在别人脖子上,搞制裁。

  被制裁的国家都可以组团玩萝卜蹲游戏了:俄罗斯蹲,俄罗斯蹲,俄罗斯蹲完伊朗蹲,伊朗蹲,伊朗蹲,伊朗蹲完土耳其蹲……

  美国用来制裁的工具,一个是美元,一个是它的全球货币结算系统SWIFT。

  比如当初制裁伊朗,先是禁止了伊朗用美元做贸易结算。伊朗是卖石油的,石油是美元定价的,你不让我用美元了,这生意就没法做了。

  于是伊朗又开始用欧元或日元结算,走SWIFT的国际结算系统。然后美国在2013年又把SWIFT通道给切了,伊朗彻底做不成生意了。这才有了奥巴马时期的伊核协议。

  【小科普】这个SWIFT是美国掌控的国际结算系统,相当于全球金融的神经系统,全球主要国家的主要货币都要通过这个系统进行结算,如果这个断了,就基本等于断了粮,断了财路。你现在去银行做境外汇款,银行也会让你填一个SWIFT码,没有这个码根本没法转账。

  可是现在,美国又开始搞事情,川怼单方面撕毁伊核协议,又开始制裁伊朗。如果只搞伊朗还好,问题是中国是伊朗石油的最大买家,制裁伊朗也等于间接断了我们的油路。

  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俄罗斯、土耳其、朝鲜、南非等等……时不时就被美国制裁一下的感觉非常不爽。就连美国的好基友欧盟也有点失去耐心了。

  于是大家多年来一直在想办法抵制美元,尤其最近两年,川普上台后对外十分强势霸道,引起了民愤。这些被长久欺压的国家里,俄罗斯首先站出来做了老大哥的样子——抛售美债。

  过去4个月俄罗斯把自己持有的美债抛售了84%。而且一直在囤黄金,过去10年黄金持有量翻了三倍,现在已经超过中国了——接近2000吨。以后美国再制裁,就用实物黄金交割商品。

  这个月土耳其被美国抨击后崩盘的事咱们之前讲过,之后不久,俄罗斯就跟土耳其达成了协议,以后两国之间的全部结算都不用美元了,改用各自的货币。

  它俩之间的贸易额其实小到可以忽略不计,但这种行为代表一种宣誓和抗议。包括委内瑞拉,去年9月甚至宣布了用人民币计价自己的石油(当然也是为了讨好这个大买主)。当然了,这种宣誓行为也会让美国跟丫死磕到底。

  去年9月厦门金砖峰会,专门讨论了如何切实可行的去美元,比如用人民币做贸易结算、搞人民币计价石油期货等等。金砖5国里,来了4个,就去美元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结果会一开完,参会4国都没好果子吃,巴西连续两次被降信用评级,中国也被降级。只有没来开会的印度遭到了上调评级的优待。但实际上从经济增速和赤字率到其他经济指标,全都一塌糊涂,凭什么给了上调评级至今无人知晓。难道是因为丫有种跟中国对峙以此献了投名状吗?

  你可以说我阴谋论,我也希望这些都是阴谋论,我多么希望今年新兴市场全线下跌只有印度独善其身的事实也只是巧合。


  总之,这些经常被制裁的新兴国家一直在以自己微薄之力试图抵抗美元霸权,但进展都微乎其微。就拿俄罗斯来说,少了美债的储备,汇率波动更剧烈了,想以黄金为锚回归金本位只存在于幻想里——黄金跟石油的区别太大了。

  但是最近有一个迹象——欧盟竟然也有了逃避美国结算系统的想法。德国外长Heiko Maas上周呼吁建立一个欧盟自己的欧元结算系统。法国财长也表示赞同。

  当然了,欧美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关系,很难真正对着干。这次的提议也是把欧盟逼得没办法了,想绕开美国继续跟伊朗保持伊核协议状态。

  我觉得,这个世界上的力量趋于平衡的,哪里有压力哪里就有反抗,如果没有反抗成功,说明这股压力还没有完全破平衡。比如,对很多国家来说,弃用美元的好处还没有大过坏处,这个平衡就没有打破。等到什么时候世界上出现了另一股强大的力量可以为自己撑腰,情况也就慢慢不一样了。

  作为一个正义的小盆友,我对这种欺凌霸权主义极为不耻,希望有一天有强大的力量站出来伸张正义。当然,我们也需要确保,下一个强大的力量,自己不会变成霸权。

  此时此刻,美元这个大海绵还在不停的吸水。这些水都是它自己放出来的。如果美元只在美国境内使用,它放出来的这些美元足以让美国变成一个超级恶性通胀大国。


  但它几十年来一直没有较大的通胀,因为美元流到了全世界,由全世界人民来稀释这个通胀的效果。这就叫“通胀输出”。

  中国过去几十年做苦力制造业,辛苦制造的东西就换来一堆美国凭空印出来的绿色钞票。全世界都一样,在为美国打工。

  而此时此刻,美国这个大海绵正在全世界范围内把美元吸走,美元在世界各地变得越来越贵,越来越稀缺,当初的通胀输出也就反过来变成了通缩。

  也就是说,美国正在利用美元回流,导致其他国家陷入通缩,而美国自己要承担的是通胀的压力。

  所以现在美联储的动向极为重要,加息已经加到关键区间了(目标2.75%很快就到了),叠凳子已经叠到关键高度,接下来会怎样全世界都在屏息关注。

  这几天美元回调,新兴市场集体松了口气,但如果欧洲再出事,导致美元继续飙升,我们的日子依然很难过。

责任编辑:郭明煜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特朗普又要炮轰?美7月商品贸易逆差创3年多最大增幅

  特朗普可能又要炮轰国际贸易不公了。在他推动北美自贸协定(NAFTA)改革、不惜和亚太地区贸易对垒的今年7月,美国的商品进出口贸易逆差和逆差增幅均创新高。7月出口下降主要源于商品饲料和饮品出口下降,可能体现大豆出口增长持续受影响。

  8月28日本周二,美国商务部公布,7月商品贸易逆差为722亿美元,环比增长6.3%,6月逆差由683亿美元修正为679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称,此次公布的数据只包括商品贸易,服务贸易则不包括在内。

  7月逆差不但高于市场预期值690亿美元,也是今年2月以来最高值。

可能更令特朗普愤怒的是,7月逆差的环比增幅是2015年3月以来最大。可能更令特朗普愤怒的是,7月逆差的环比增幅是2015年3月以来最大。

  7月美国商品出口额下降1.7%至1400亿美元,为连续第二个月下滑。进口额增长0.9%至2122亿美元。7月机动车出口增加,但资本品和消费类商品下降。进口各类别中,除消费类商品外,食品、工业辅料、资本品均增加。

  FAO Economics的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Brusca认为,7月出口下降可能反映出,“美国制造”商品出口因为特朗普政府的贸易磋商强硬立场遭到报复。

  路透报道指出,7月出口下降主要源于商品、饲料和饮品出口下降6.7%。这可能体现了大豆出口增长持续反转。


  MarketWatch报道指出,贸易逆差扩大可能拖累美国GDP增速,导致今年第三季度增长较二季度放缓。上月末公布数据显示,二季度美国GDP增速初值为4.1%,创将近四年新高。在二季度GDP增长中,贸易贡献了1.06个百分点。

  《华尔街日报》也认为,美国的出口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可能导致第三季度剩余时间里贸易逆差持续扩大,并最终影响到美国第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

  报道称,宏观经济顾问公司已将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长追踪预测值降低了0.1%,为3.1%。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克拉希金(Oren Klachkin)认为,受到全球经济放缓、美元走强、贸易关税和贸易政策不确定因素的拖累,预计未来几个月,美国的出口额增长将放缓。

  同在本周二,美国商务部公布的7月库存增速均高于市场预期和前值。7月批发库存环比增长初值为0.7%,预期增长0.2%,6月增速 0.1%。7月零售库存环比增长0.4%,6月增速由零上修为0.1%。

  路透认为,库存可能为三季度GDP增长提供助力。二季度库存收缩对当季GDP增速有1个百分点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郭明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