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義大利潛在危險高於土耳其

土耳其經濟危機時,美國趁機落井下石,在推特上宣布对土耳其的钢贴、铝征收50%、20%的高额关税,以报复土耳其对美国牧师的逮捕。

但特朗普顶多算是最后的推手,算外部的诱发因素,土耳其货币遭遇雪崩,根本原因还是土耳其国内早已出了问题,积重难返。

从深层次的原因来看,土耳其经济增长的基础比较脆弱,土耳其属于中等经济体,经济总量在全世界排名18位,过去这些年土耳其经济虽然保持了高增长,年增长率在6%到10%之间,人均收入也达到了1万美元左右,城乡差距显著减小。

但土耳其经济增长模式单一,长期以来严重依赖于外商直接投资(FDI),属于外向型的经济发展模式。

从数据上就能看出来,2018年第一季度,土耳其外债总额达到4667亿美元。土耳其2017年的GDP仅为8507亿美元,相当于外债占GDP的55%左右!

这样的经济发展模式对外部依赖性过强,很容易被人抓住喉咙一招致命。

土耳其领导人埃尔多安一直奉行低利率,吸引大量外资流入,进一步吹大土耳其国内的资产泡沫。

从2002年埃尔多安执政以来,土耳其经济保持了高速的增长,大量的外资流入也催生了土耳其国内房价和股市的泡沫。

一旦出现外资撤离,就会造成资产价格大幅缩水,引起市场的大幅震荡。经济就容易进入动荡甚至崩溃,出现高失业率。

据土耳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今年7月土耳其通胀率(CPI)达到了15.85%,创下14年来的新高!

汇率崩盘后,人们的购买力随之下降,老百姓的生活都会有影响,即使有购买力的人花钱也会更加谨慎,商家赚不到钱,经济进入一个恶性循环。

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已经下跌近50%,有人擔心它如97金融危機時的泰国,會將危機傳導到其他國家。

但是,請注意另外一個國家,它出事比土耳其還可怕!

這就是義大利!

受到政治不確定性和土耳其貨幣動盪的影響,引發投資人避險情緒高漲,但同為歐元區的義大利沒受惠。

義大利債券殖利率加大 (價格走跌),表現遠遜歐元區其他債券。

義大利 2 年期債券殖利率攀自一週以上的最高點,與德國 10 年期國債間的利差擴大至 275 個基點,達到 5 月份以來最高。

義大利 2 年期殖利率攀高 18 個基點至 1.34%,10 年期債券殖利率升高 8 個基點至 3.07%。

義大利其實一直是歐洲五豬之一,是其中規模最大的經濟體。

意大利10年期國債利率距離2008金融危機水平只差1%。

如果利率升上4%,在我們看來是正常的水平,當在債務高到嚇人的國家,這就不得了!




2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貿易開戰!土國回敬美關稅 汽車酒類稅加碼開徵120%以上
鉅亨網編譯羅昀玫2018/08/15 14:480

土耳其週三 (15 日) 最新宣布,將對美國產品額外增加部分進口關稅,兩國關係再度惡化,預料貨幣也將再次陷入危機。

土耳其官方公告,將對美國進口產品額外加徵關稅,清單包括米、汽車、酒類、煤炭和化妝品。

土耳其頒布的法令中顯示,將對美國進口米加徵 50% 關稅、酒類 140% 關稅,汽車徵收 120% 的關稅。

面對愛用 Twitter 發表言論的美國川普,土耳其副總統 Fuat Oktay 以其人之道還至其人之身,週三透過 Twitter 回擊,稱這些產品的關稅是「在互惠原則的框架內增加,以報復美國有意的經濟攻擊。」

土耳其里拉近幾週已跌至歷史低位,今年迄今已下跌約 65.18%。截稿前,美元兌里拉下跌 0.02%,來到 6.3477。

土耳其里拉崩跌,該國總統 Tayyip Erdogan 週一 (13 日) 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對全世界發動經濟戰」,其政治陰謀導致里拉重貶,但很快就會回升至合理水平。

目前,投資者不僅擔心土耳其與美國這個長期關係逐漸惡化,還擔心土耳其總統 Tayyip Erdogan 的經濟政策以及累積的高額債務。

土耳其指責美國發動「經濟戰爭」,是作為傷害該國的陰謀。

週二 (14 日) 土耳其總統 Recep Erdogan 表示,面對到美國經濟制裁,土耳其也將針對美國的電子產品進行抵制,作為抗議美方的手段。 Erdogan 建議土耳其人購買本地或韓國三星手機、棄用 iPhone。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土耳其:美联储紧缩政策首个牺牲品 但不会是最后一个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8月13日发表题为《土耳其是美联储紧缩政策的第一个牺牲品 但不会是最后一个》的文章,摘编如下:

  文章称,伦敦梅费尔的每家对冲基金都知道,土耳其危机早晚会爆发。随着美联储加息并耗尽全球美元流动性,土耳其和阿根廷最有可能成为最先陷入麻烦的大型新兴经济体。

  土耳其的企业、银行和国家的外币债务已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5%,接近1998年亚洲危机时的危险门槛。该国严重依赖短期美元贷款来填补占GDP6.5%的经常项目赤字。这使它受制于全球信心的变化。

  只差一剂催化剂。

  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阻止该国央行为稳定里拉而加息,接着又与华盛顿发生致命冲突时,这一天终于来了。

  在零利率的太平盛世里,美元融资成本低得惊人。

  法国兴业银行的贾森·道说:“这让薄弱环节暴露出来,多米诺骨牌开始倒下。”

  国际金融协会认为,土耳其问题只是那些对此产生严重依赖的新兴市场国家长期痛苦的开始,随着龙头关闭,南非、印尼和哥伦比亚将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该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罗宾·布鲁克斯说:“我们认为这预示着一种更广泛的趋势。我们担忧新兴市场该如何消化全球融资成本上升。”

  布鲁克斯担心的是,作为全球货币基准价格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今年仅上涨60个基点,就已经导致堪比2013年“缩减恐慌”的新兴市场动荡,而当时的利率冲击要大得多。

  这表明,面对318%的债务/GDP比例——比雷曼危机前夕还高出约40个百分点——世界各国已经变得极其敏感。

  全球正在同步收紧货币政策。鉴于美联储的“潜在通胀指标”已经达到3.33%这一13年来的最高水平,美联储不可能马上回头。


  国际清算银行说,新兴市场的美元债务已经飙升至7.2万亿美元,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数字。

  现在判断土耳其是煤矿里报警的金丝雀还是只是一个特例——为时过早。但显而易见的是,里拉在过去3个交易日暴跌25%正在造成危害。

  土耳其央行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50-400个基点,并为银行开启紧急美元融资渠道,但未能安抚市场。

  投资者担心,如果资金流入完全枯竭或演变成资本外逃,那么土耳其政府根本没有足够的美元来满足该国在今后12个月内2400亿美元外部融资需求中的哪怕一小部分。

  美国市场和货币咨询公司的拉尔斯·克里斯滕森说:“这并不会让欧元崩溃或者使类似危机蔓延至全球。真正的问题在于,任何一个经济严重失衡的新兴市场国家,都可能受到美联储紧缩政策的冲击。这正是1998年发生过的事。一切看起来都非常相似。”

责任编辑:李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