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土耳其的危與機

原先中东第一经济大国的土耳其,生生地蒸发了近一半的GDP。

土耳其管理經濟不善。

土耳其政府控制的中央银行,并决定在没有任何措施或控制的情况下,印刷并保持极低的利率来“促进经济”。

土耳其的货币供应量在7年里增长了两倍,利率也大幅下降到4.5%。

为了增加对现任政府的选票,新印制的里拉发放给了领取养老金的人,由于政府试图补偿由于安全方面的补贴和拨款而导致的旅游收入损失,(农业、燃料、旅游业)补贴飙升了20%以上。

随之而来的是外汇储备的减少,但政府仍在继续推进过度的债务和借贷。财政赤字飙升,而迅速贬值的里拉导致了越来越多的美元贷款。

土耳其经济问题重重、有深层次的问题,高通胀、高外债、高政府赤字問題。

2018年第一季度,土耳其外债总额达到4667亿美元,外债占到了土耳其GDP的55%左右!

外匯儲備最高1500億美元,現在是1308亿美元,遠低於外債。

這是土耳其貨幣不穩定一直貶值的原因。

下面是土耳其貨幣兌換黃金和美元,這一年來的貶值走勢。




貨幣不穩定,通胀也高。

今年7月土耳其CPI同比上涨15.85%,创造了2004年1月以来的最高记录。

土耳其央行不得不打响“里拉保卫战”,宣布将基准利率从8%提升到17.75%。

下面是土耳其十年期國債的利率。




歐洲幾次要把土耳其納入歐盟,因為他是半個歐洲國家。

不過二者國情文化等差異,所以多年沒有成事。

不過因為靠近歐洲,所以他的經濟和歐洲密切。

土耳其的外债主要来自于欧洲银行。

BBVA、法国巴黎银行、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等欧元区银行的风险敞口非常大,占所有资产的15%到20%。

土耳其出事,歐洲銀行體系也會受到沖激。

这可能是一个系统性风险,如果对土耳其袖手旁观,不排除出现新的希腊危机,最终严重冲击欧洲经济。

歐洲有事,很難不波及到美國乃至世界。


美國對土耳其落井下石的打壓,更加劇了土耳其的問題。

等等!土耳其不是美國的盟友嗎?

美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很多时候需从土耳其南部军事基地发动。

美國怎麼對付自己盟友了?

請了解美國,美國對盟友從來都很陰險很狠的。

如果以為自己是美國盟友而不防備他,遲早被美國吃掉!


有一種說法,美國和土耳其關係惡化原因,是美國涉嫌想顛覆埃尔多安政權。

在2016年,土耳其發生一個未遂的军事政变。

而平息未遂政变后,土耳其调查认为,美国人与政变发动者关系匪浅。

土耳其要求美国引渡政变主谋、流亡美国的宗教人士居伦,遭到美国拒绝后,土耳其以涉嫌“间谍活动”及“恐怖犯罪”为由拘捕了美籍牧师布伦森。若定罪,布伦森或被判最多35年监禁。

特朗普本人亲自向埃尔多安打招呼,但也遭到拒绝。

8月1日,美国出手了,禁止任何美国企业与土外交部长和内务部长有生意和资金上的往来。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对北约盟国实施经济制裁。土耳其则“以牙还牙”,宣布对两名美国官员进行制裁。

特朗普在推特上的放话:要将对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进口关税,分别提高一倍到50%和20%,从而引发昨天市场的恐慌。

所以说,这场经济危机,更多是美国和土耳其政治决裂引发的,美土关系还在持续恶化中。


作為外人,要準確判斷土耳其能否挺過來,會比較困難。

所以我由市場信號做決定。

下面是Turkey Banks Index,目前是109,642點。

如果沒有跌破95,000點,那可以穩定局勢,如果跌破就有危險。

假若更進一步跌破42,388點,局勢會發展到非常嚴峻的地步。



當然,以反向思考來說,你需要研判土耳其是否可以熬過來。

如果可以,其實是一個撿便宜貨的機會。

當然,對於散戶,缺乏足夠的投資管道是很困難的。

對於土耳其人,現在自然非反向思考的時候,而是買黃金的時候。

另外,很多人認為,如果不救助土耳其,土耳其将会带来比希腊更大的危机。

若土耳其危機得不到遏制,Turkey Banks Index繼續跌。

會否掀起蝴蝶效應,從土耳其到歐洲,再到美國和亞洲呢?









根据BIS统计,2018年一季度全球银行体系对于土耳其整体风险敞口为 2232 亿美元,风险主要集中在欧洲银行,其中西班牙、法国、意大利风险敞口占比总和约为 60%。




3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大調整來了?華爾街專家示警:美股明年恐崩50%

2018年08月14日 15:41 中時電子報

美國牛頓顧問公司(Newton Advisors)創辦人兼總經理馬克牛頓(Mark Newton)近日表示,美股多年的大牛市已經逼近尾聲,最快在2019年春季將面臨一輪40%~50%的大調整。

新華社報導,牛頓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雖然目前美國的經濟和上市公司獲利成長表現依舊穩健,但從歷史上來看,每輪美股牛市的後期都具備這樣的特徵。而這次美股牛市已經持續近10年,在部分先行指標上,美股漲勢已經露出疲態。

他分析,從技術上來看,美股已經出現了股價與交易量背離的警告訊號,可能暗示著趨勢將逆轉,因為2000年、2007年美股大調整前都出現過這樣的訊號;而且目前美股的本益比高於2007年金融危機爆發前的數值還高,僅次於2000年網路泡沫前的歷史高峰。


牛頓認為,美國聯準會(Fed)選擇在縮減資產負債表的同時升息,將影響經濟和金融市場,恐造成美國經濟衰退。

(中時電子報)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美欲取消穷国关税优惠?土耳其:不要逼世界联合起来

  美国要取消穷国关税优惠?土耳其外长警告:不要逼世界联合起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元是今年金融市场动荡的一大元凶。”面对近来动荡不安的世界金融市场,美国《华尔街日报》13日做了这样的总结。就在过去一周,不少国家,特别是新兴国家金融市场陷入危机: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跌至两年来低点,土耳其里拉、印度卢比创下数十年来最低纪录……许多国际分析家和媒体担忧新兴市场是否会重蹈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覆辙。有分析称,由于美国经济的走强以及美国发起贸易战对世界的冲击,美元大量回流,使许多依赖外来投资的国家突然“失血”,这是这一轮金融市场动荡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还把制造金融市场动荡,作为逼对手国家在政治、外交和贸易等方面就范的新武器。

《华尔街日报》披露,特朗普政府不仅把贸易战目标对准欧盟、中国等大经济体,甚至正考虑取消针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惠关税制度,其矛头首先将对准经济发展迅速的25个亚太国家。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警告称:“美国必须戒除其对制裁和欺凌的迷恋,不然整个世界都会联合起来逼它做出改变,而且将不只是以口头谴责的方式。”

  “特朗普的贸易战矛头开始对准广大发展中国家。”《华尔街日报》13日称,白宫贸易战的打击目标,已从中国和欧洲等全球大经济体扩大至广大发展中国家。报道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考虑启动对普惠关税制的重新审核,对多国是否向美国提供“公平及合理的市场准入”提出质疑。美国1976年对全球121个发展中国家实施普惠关税制。按照2017年的统计,因该制度受益最大的国家是印度、泰国、巴西、印尼、土耳其等。报道称,美优先考虑审核的对象是亚太25个国家,从今秋起将扩大到东欧、中东、非洲等发展中国家。

  韩国《亚细亚经济》14日的报道称,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战矛头甚至准备扩大到广大不发达国家,显示出美国不管国家大小都要争取美国利益最大化的盘算。美国正用贸易战作为手段,压迫世界上所有国家对其让步。


  “特朗普逼对手国就范的新武器:市场动荡。”台湾《经济日报》称,虽说“当家不闹事”,但特朗普的政治标志就是爱掀起骚乱,他乐见他国金融市场动荡,并视之为迫使他国顺从其意志的助力。不过报道引述曾任小布什首席经济顾问的霍尔茨埃金的话称,特朗普正从事一场高风险赌博,“这种做法有很大的风险”。市场动荡会在不同国家蔓延,经济事件可能导致政治紧张,美国企业也会成为外国打击的对象。

  “货币战争:美元武器会适得其反”,德国《世界报》14日称,特朗普利用美国的金融霸权来追求政治利益。从短期来看,这使美国看起来更强大,美元成为美国强权政治的工具。但从长远来看,这种新范式也有很大风险。许多被美国金融压制的国家会选择其他的货币工具,比如人民币等。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地位也会加速动摇。

  【环球时报驻土耳其、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记者 莫闻初 李勇 青木 李珍 陶短房 陈一王伟 柳玉鹏】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美国对土耳其“背后捅刀” 牵动中东军事格局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3日在首都安卡拉发表演讲,谴责同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的美国“背后捅刀”,声称土耳其有能力抵御所受经济冲击。

  土耳其是北约在中东重要成员,也是美国在这一地区主要盟友。美土关系错综复杂,按北约前最高军事长官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的说法,北约不能失去土耳其,否则就是犯下“地缘政治错误”。

  F—35对抗S-400

  今年以来,土耳其货币里拉对美元汇率下跌幅度超过40%,近期下跌尤为严重,连带冲击全球股票市场。

  埃尔多安13日发表演说,声明土耳其有能力抵御冲击。他向美国喊话:“你是北约战略伙伴,却在背后捅盟友刀子。这种做法能让人接受吗?”

  本月10日,埃尔多安在美国《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要求美国停止单边主义做法,否则土耳其只能找“新朋友、新伙伴”。文章见报前,埃尔多安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通电话,磋商经贸等方面事宜。

  土耳其与俄罗斯走近引发美国不满。埃尔多安政府准备从俄罗斯采购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S-400是俄罗斯在S-300基础上改进而成的第四代防空导弹系统,被认为是俄军迄今最先进防空系统。不过,美方认定,这一系统无法与土耳其所属北约防空系统兼容;而且,如果与美制F-35型战机在实际使用中同步,可能引发战机技术遭窃取的风险。

  特朗普13日签署的2019财政年度国防预算法案就土耳其军购动向予以防范。法新社解读,依据这一法案,如果土耳其执意推进购买S-400型防空系统,就不能指望从美国接收F-35战机。

  F-35战机是美国联合部分盟国研制的第五代多用途战机。土耳其是这一“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的参与方,原本计划购买至少100架F-35“闪电-II”型战机。

  空军基地牵涉重大

  另外,在每一次美土关系波折中,土耳其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都备受关注。

  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距离叙利亚大约110公里,是美国等西方国家打击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主要后方,是美国在这一地区情报搜集活动支点,亦是北约和美国在中东军事力量的重要支撑,据信还储存有美国战略装备。

  土耳其去年举行总统选举时,就有候选人提出以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使用权为筹码,要求美国引渡“居伦运动”领导人费特胡拉·居伦。

  土耳其指认居伦为土耳其2016年7月未遂军事政变主谋。居伦早年是埃尔多安亲密盟友,在土耳其媒体、警察和司法系统影响广泛,后与埃尔多安分道扬镳,1999年移居美国。

  未遂政变发生后,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内土耳其指挥官涉嫌共谋被捕。土耳其媒体报道,支持埃尔多安的律师要求以类似罪名逮捕基地内美军人员。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土军事合作破裂,势必“双输”,土耳其代价将更大。比如,土耳其与巴基斯坦签署了15亿美元的武装直升机军售合同,就需要用到美国政府同意出口的零部件。

  北约前最高军事长官斯塔夫里迪斯13日接受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失去土耳其对北约而言意味着“地缘政治错误”。“好在我们能够把他们拉回来,但土耳其必须先迈出第一步。”

  美国白宫说,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13日会晤土耳其驻美国大使塞尔达尔·克勒奇,商谈内容涉及美土关系。

  在叙伙伴此消彼长

  先前,土耳其和美国因培植叙利亚武装势力出现严重分歧。


  美国把叙利亚境内“人民保护部队”视作对抗巴沙尔政府和“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生力军,向这一库尔德武装提供支援。土耳其则把“人民保护部队”视为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定性为“恐怖组织”。

  库尔德工人党1979年创建,寻求以武力方式在土耳其与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它的武装人员多聚集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北部地区,经常潜入土境内发动袭击。

  土耳其2016年8月发起“幼发拉底盾牌”军事行动,越境打击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的同时,力阻叙境内库尔德武装势力扩张。今年1月,土耳其发起“橄榄枝”军事行动,重点打击叙利亚北部的“人民保护部队”。

  土耳其担心,一旦“人民保护部队”势力壮大,可能在土耳其家门口建立一个库尔德人自治的地方政府,对土耳其国内数百万库尔德人产生示范效应,可能危及土耳其国家安全。

  美国没有直接介入土耳其在叙军事行动,但这一行动对美在叙势力的打击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