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解析第27大的企業--鴻海的股票


鴻海科技集團(Foxconn Technology Group),是由臺灣企業家郭台銘創立並擔任總裁的跨國企業集團。

其專注於電子產品的代工服務(CM),研發生產精密電氣元件、機殼、準系統、系統組裝、光通訊元件、液晶顯示件等3C產品上、下游產品及服務。旗下多家企業在臺灣證券交易所、香港交易所、東京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包括做為集團核心的鴻海精密,在世界多國都設有廠房,員工總數超過百萬人。

鴻海科技集團是在創辦人郭台銘發想的「eCMMS」模式進行產業上下游垂直統合,來建立經濟規模。旗下各關係企業的研發、設計、製造、銷售、售後服務等領域包括精密零組件、外觀、結構件、系統組裝、光通訊元件、液晶顯示、半導體設備等。

2010年其集團主要企業鴻海精密合併營收超過千億美元,並列入福布斯全球前五十大排行榜及世界第三大資訊科技公司。

鴻海在美国《财富》杂志2017年全球500大公司排行榜中位列第27名。

鴻海股價如圖所示,11個月來股價一路下跌,跌幅約30%。所以它是緩跌而非急跌。

從圖表看,目前還沒有止跌跡象。



下來,再看持有鴻海股票的3大法人機構和外資,對鴻海股票呈現賣出狀態。



鴻海總裁郭台銘是一位出色的企業價。

鴻海一直是台灣代表性股票,因為也在香港交易所和東京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

所以就算是馬來西亞股民,也能通過股票行購買香港上市的鴻海。

面對鴻海股價下跌,是否是一個好的抄底機會呢?

鴻海股價目前是80.8新台幣,本益比才9.5倍。

下圖是依據你心中認為鴻海合理的本益比該有的股價預測。



至於鴻海的基本面如何呢?

如果有閱讀我《股票真智慧》的人,請用書中的分析方法對比。

這裡我只是簡單說。




下圖是鴻海2008-2017年的EPS和股價對比圖。

基本上鴻海10年來沒有進步,可見營業額的成長無法充分轉化為盈利。




一般EPS沒什麼成長的股票,持有的目的就是吃股利。

鴻海的確每年都有派股息,只是你認為你滿足這樣少的週息率嗎?



我們再看鴻海的經營效率,它基本上長期平均維持在15%以上的ROE。

但其他經營數據,如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和稅後利益率,就不高。

這些數據背後意思,可以參考我寫的《股票真智慧》




【總結】

不同人投資風格不同。

就我來說,鴻海是一間表現出色的「弱雞企業」。

能把代工企業做成這麼大的規模,郭台銘的確是一個了不起的企業家。

不過他個人的了不起是一回事,我本來卻不會投資鴻海。

我認為鴻海的確是一間出色公司,但不是一個出色股票。

不過,如果你投資風格不同於我,堅持要買鴻海。

那麼,請注意目前鴻海圖表分析,顯示它還沒出現「止跌回升」跡象。

所以請等出現「止跌回升」跡象時,考慮買進。

否則不建議你抄底,因為熊市不言底。



2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体今天成立

  今天(7月12日)上午,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体首届理事会会议在北京举行,各成员行共同签署了《关于中国—阿拉伯银行联合体成立宣言》,中阿银联体正式成立。中阿银联体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首个多边金融合作机制,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牵头成立,创始成员行还包括埃及国民银行、黎巴嫩法兰萨银行、摩洛哥外贸银行、阿联酋阿布扎比第一银行等具有区域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阿拉伯国家银行。

  中阿银联体将以“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互利公平、共同发展”为原则,以“自主经营、独立决策、风险自担”为前提,通过开放式、俱乐部式的运作模式,密切联系交流、分享客户资源、孵化合作机遇,为中阿各国重大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及金融服务,助推中阿集体合作迈进全面提质升级的新时代。



  此前,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中方将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体”,配备30亿美元金融合作专项贷款。国开行表示,为进一步加大对中阿合作的支持力度,除了提供首期30亿美元中阿金融合作专项贷款以外,还将研究提供100亿美元重建与产业振兴贷款。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表示,发起设立中阿银联体,目的是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阿拉伯国家发展愿景有效对接,建立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金融合作关系,为促进中阿全方位、多领域务实合作提供重要支撑。

  据介绍,作为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国开行已经在中阿务实合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国开行在埃及、阿曼、阿联酋、科威特、沙特等阿拉伯国家贷款余额近85亿美元,支持了一批石化、电力、电信、金融等领域重点项目。

责任编辑:孙文轩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貿易戰只是暖身 墨比爾斯警告:全球金融危機恐爆發


2018年07月12日

「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Mark Mobius)警告,遲早會看到全球金融危機爆發,認為貿易戰只是暖身,導火線可能是歐美央行的貨幣緊縮政策。

墨比爾斯近日在接受外媒採訪時指出,逐漸升溫的中美貿易戰可能不是最糟的狀況,「我們遲早會看到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因為廉價資金氾濫的時代邁向結束,對於一直依賴低融資成本的企業而言,資金將面臨真正的緊縮。

他說,美國聯準會(Fed)和歐洲央行(ECB)的貨幣政策正常化導致流動性緊縮,已對新興市場造成龐大的壓力,加上美元飆升和貿易條件惡化來攪局,預期今年MSCI新興市場指數將由目前的水位再跌10%,該指數已從1月底的高點下跌近16%,若預測成真,代表使該指數將進入熊市。

此外,墨比爾斯認為,美中貿易爭端恐再惡化,因為美國失業率處於低水位,加上薪資持續上揚,足以抵銷關稅帶來的通膨壓力,將令川普行事更加大膽。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