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為何這次衰退債券不能避險

美國 10 年期債券殖利率週二上升至 3.0%,觴及重要心理關卡。

因為美國背負天文債務,利率的上升,對它來說都是不可承受之重。

下一轮经济衰退到来时,传统的股票和债券投资组合无法保护投资者,黄金将代替债券成为首选的对冲工具。

為什麼?

經濟衰退時,遠離股票這點還可以了解,怎麼傳統智慧認為可在經濟衰退時避險的債券,也不能起到保護投資者的作用呢?

其實,所謂債券可在經濟衰退時避險的傳統智慧,只是在一般的經濟衰退而已。

如果是非一般的經濟衰退,債券就不能起到保護投資者的作用。

因為目前西方國家和日本,債券泡沫非場嚴重,是它們立國以來,幾百年最嚴重的一次。



現在的利率上升,不過是從極度嚴重泡沫的狀況中下跌一點而已,目前距離長期利率平均水平還有一段距離。

如美國 10 年期債券殖利率 3.0% 就引起警惕。

但這利率水平在歷史上其實還是超低的。

美國 10 年期債券殖利率長期平均水平是5-6%。

因為債券本來就是泡沫,所以並不能在經濟衰退時起到保護投資者的作用。

雖然可能在經濟衰退初期,債券價格會上漲(利率下跌)。

但很快市場會發現一場大印鈔會到來。

本來就預期2018年財政赤字會超過1兆美元的美國,在經濟衰退時財政更脆弱。

這是一場股票,債券,房產和美元的長期熊市。

随着股票与美元(伴随美元货币危机)多年熊市的展开,金价将触及10000美元。



【阿弟投资系列】三部曲
《股票真智慧》+《图表趋势秘密》+《经济周期投资》
完整講述股票投資的基本面和圖表面外,還說出判斷經濟週期(股票牛熊市),以及如何配置不同投資項目的發則。

詳細內容介紹,請瀏覽:


中国恩格尔系数进入富足区间意味着啥?






1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為何中國人不喜歡劉曉波》

劉曉波的所謂為民主的高尚形象,其實是西方集團和所謂民主派選擇性包裝出來的。劉曉波的坐牢,一般人的印象是因起草《零八憲章》而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11年。實際上這樣說法很有誤導性,因為如果你看《零八憲章》中一些民主、人權、自由、司法獨立等詞藻非常漂亮,但多數人卻不理解內容。也不明白劉曉波不是因為這些才被控,而是他在《零八憲章》中鼓吹「中華聯邦共和國」,要使中國成為如美國般實施聯邦制的國家。

鼓吹「聯邦制」的劉曉波所為等於要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了,也要推翻中國自秦始皇以來建立的中央集權制度。大凡舊制度被推翻,而且是完全改變,這都需要一番社會秩序崩潰的大動盪和付出龐大的人民死亡代價,鼓吹「中華聯邦共和國」的劉曉波,自然會被中共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

顛覆國家體制的行為,在全世界都會受到判刑。美國法典115章2383和2385條就講你意圖顛覆美國政權的時候處刑責,英國叛國令說你只要發表言論說要廢英女王(不需要真做)就處刑。一般附和劉曉波的人,基本上對這點根本沒有清晰認識。說白了,他們的想法就是世界只配有一種體制,就是西方民選體制,非此體制的都是不道德不合法的。這些人盲目迷信,對西式民選的問題眼見如盲,以偏蓋全死咬中國問題而無視它的體制已證明可行的實踐。論侵害犯人人權,美國可謂劣跡斑斑,這些人權團體,媒體,有說過什麼話嗎?為何不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給反對美國受財團控制的人?或受美國迫害的斯諾登?反而頒給殺人無數的奧巴馬?

什麼是聯邦制?聯邦制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政治實體(共和國、州、邦)結合而成的一種國家結構形式。 聯邦制國家由各個聯邦成員組成,各成員單位先於聯邦國家存在。

所以根據劉曉波鼓吹的「中華聯邦共和國」,就是要中國各省先分裂成不同政治實體,然後再結合成一個凝聚力更低的國家。說白了,就是要中國倒退分裂。聯邦制其實是介於分封制和中央集權之間的一種體制,只要是對歷史瞭解一點的,就會明白為何中國需要從分封制走向中央集權制。任何人都知道沒有秦始皇,中國早走向瓦解了。

中國的中央集權制核心不是政治體制,而是以歷史沉澱累積的文化為基礎。因為政治體制是一時的,文化才是長久的。以文化為基礎的中央集權制可以凝聚全國力量幹大事,國家衰敗分裂也會再度統一。這就是三國演義一開始就說的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相比之下,聯邦制其實是一種倒退,以政治體制為主體合一的國家,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一開始就已經種下分裂的基因。而且一旦分裂,就不可能再回歸統一。中央集權制讓中國經過二千多年的歷史考驗證明可以讓國家常久生存,為何要倒退走聯邦制呢?

聯邦制是個比中央集權制還落後的體制。中國走向中央集權制,是有地理、歷史、文化上和西方不同的差異所致。例如,你們去看和人民農業生產息息相關的河流,歐洲主要的河流在地理上都是打直行,無法貫穿歐洲。中國的黃河長江卻縱橫大部分省份,且常年氾濫,降雨量分佈不均,若無統一集權調配,各省必然以鄰為豁,戰爭紛爭必然不斷。而早期從秦漢面對強大匈奴的威脅,也是迫使中國走向統一集權的原因。歷史上中原面臨遊牧漁獵民族衝突和近代西方和日本侵略,若無集權制,中國早就亡了!

如果你認同秦始皇的中央集權制是必要的,利於中國傲立千秋的,怎麼會支持倒退的分封制進階版的聯邦制呢?硬把美國那套搬來中國根本是削足適履。聯邦制一在中國施行,就要做好中國陷入分裂動盪,成千上萬人民因政局混亂屍橫遍野,流離失所,受外國勢力侵略的悲劇了。任何有一點歷史認識的人都明白這點,劉曉波鼓吹聯邦制全然不顧中國基本國情和人民願望。

受西方媒體影響的人恐怕不知道其實中國群眾其實多不喜歡劉曉波吧?因為作為一個中國人,劉曉波把自己的民族貶得一文不值,說中國需要學被西方殖民三百年才能實現歷史變革。並以過去列強汙辱中國人為「東亞病夫」一樣的模式,說「中國人從肉體到精神統統陽痿」,「缺乏創造力」,而一切的原因「與人種有關」。並說自己恥於做中國人,他認為自己最大的悲哀是外語不過關,如果過關,中國會和我根本沒有關係。他稱「與中國不得不有關係很丟臉」,甚至不屑於提到「中國」這個字眼。還曾多次公開為台獨、藏獨搖旗吶喊,甚至提出要把中國分裂成十八塊(所以才鼓吹聯邦制)。

一個想撕裂中國,污辱,恥於做中國人的人,能算中國的民權鬥士嗎?對劉曉波的了解,不要老看西方集團說的,看一下中國人說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