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房產是爛投資】第4原因:沒有時機的房產投資

上一篇我說到房產投資不可能有好時機。

原因在那裡?

我們都知道經濟有週期,一般上我是用超級週期來判斷趨勢(很少人這麼做,所以很多人不明白我不理會金銀價格的下跌,一直買入的原因)

我們看看下面1976-2010年,馬來西亞銀行的BLR,雖然有起伏,但是長期趨勢中,我們可以看出它是重復一個「山型循環」。BLR最高去到12.27%,最低5.8%,平均是9.0%。(我用的利息計算就以平均9%計算)

 
我們都知道,銀行利率是影響房地產最大的因素。它決定了購買自住或投資,或炒作的成本。

你們認為,那一個時機才是投資房地產的最好時機呢?

為了全面分析,投資房產我分兩種,一種是一次過付清,無須貸款;另外一種就是槓桿投資。


一次過付清投資
如果你是一次過付清,不需要通過銀行信貸,那最好的時機就是利率最高的時候。因為這時候房價很低,雖然利息高,但是因為你沒有借貸,所以對你沒有影響。但是以「現金流」的角度來看,這時候買房產的表現就會很差。

這是因為房產的興衰和經濟繁榮息息相關。一個國家全部企業的平均淨利潤,最高也不過10%(美國標普500指數股目前最新平均淨利潤是9.5%)。

BLR高達12.27%,比企業平均淨利潤還高,經濟怎麼可能好起來?

房地產也是投資成本的一部分(如建廠房或辦公樓),成本都高於利潤,這生意怎麼可能做下去。結果自然是經濟蕭條,房價和租金都大幅度下跌。

所以一次付清的話,利率最高時期就是最好的時機,但是「現金流」很差。

隨著利率不斷下降,房價會上漲,上漲的房價會推高再投資成本,但是「現金流」也會增加,所以有得必有失。

當利率來到最低的時候,那就是應該賣出房產的時候了!

對於一次付清的投資者,根本沒有所謂最佳的時機,只有問題比較少的時機,那取決你重視長期房價上漲,還是短期的「現金流」?

如果沒有槓桿因素的話,房產投資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除非你是和政府關係密切,可以知道政府未來的發展規劃,並有足夠資本來自我規劃發展的房產發展商;或者幸運買到未來會成為黃金地段的個人投資者。否則,我建議你還是購買REITs好了!




槓桿投資
如果你是槓桿投資的話,在利率最高點買進,你肯定賠掉「現金流」,所以這是最差的時機。

那麼,房產最好的時機在什麼時候?

槓桿投資房產的根本目的在於獲取「現金流」。以「現金流」為目的,自然是利率最低時期是最好時機!但是,這卻是最危險的時候!

當利率來到我們這種水平,低無可低的時候,再低的話就是蕭條(如美、歐、英、日),反之提高就會戳破房地產泡沫。也就是說,我們現在已經陷入死局,生門盡斷。唯一解決之道,就是置之死地而後生,提高利率,清洗過去多年來低利率累積的泡沫,包括房地產泡沫。

但是,很多人對經濟原理根本認識有限,也忽視了經濟是循環的。馬來西亞政府讓我們的利率長期13年維持這麼低的水平,這也是為何這10年來,我們物價上漲這麼快的原因。

低利率必然使得貨幣氾濫,貨幣氾濫必然催生物價膨脹,物價膨脹必然推高利率,這是經濟原理,你可以拖延,但是不能改變。

哪些認為政府債務高,會儘量不升息的想法,完全不現實。政府是政府,市場是市場。中央銀行的確可以隨意制定利率,但是市場未必會聽他的話。試問通膨來到10%時,既使中央銀行規定利率是1%,但是市場誰會遵守?你用重刑執行,那市場資金供應就會全部消失了!

我們現在的BLR,比97金融風暴前還要低。97前的BLRBLR +xx%,我們現在是BLR -2.xx%97前壓低利率的結果,就是馬幣大貶值,利率飆漲到10多%,房價下跌20%

你說,我們未來會如何?

現在的低利率,使得槓桿投資房產可以獲得不俗的「現金流」。但這只是短期現象。利率這麼低,未來必然上漲,到時你的「現金流」還有多少?

我聽過一個槓桿投資房產者提到,如果高利大漲到危險水平時,該怎麼辦?

我當時就希望他這個炒房者可以解答我的疑問,房產投資者如何可以在利率大漲時自保?因為我不認為可以做得到。但是我也不這麼快否定,我一直聽他演講,一直等他解答。終於,答案來了!

他的確解答了我的疑問,但也是炒房者不喜歡的答案,那就是--申請破產保護。


你買房是被的釘死20-30年的,你的「現金流」再好,根據一般的經濟週期計算,最長也不過5年。這是很明顯的資本錯配!

所以,高利率槓桿投資房產是賠本;低利率槓桿投資房產是短期大賺,未來則非常危險。

那麼,槓桿投資房產的最好時機存在嗎?

槓桿投資房產沒有最好時機,只有比較沒那麼差的時機!

比較沒那麼差的時機,是利率適中的時候!

適中利率時,你無法買到最便宜時期的房屋;也不能得到最高的「現金流」。但是操作得當的話,你這門投資的生命期會比較長。

但是,利率適中進場也會面臨低利率的資本錯配的因素。如果你供房期比超級週期結束時間還要長,那你就面臨未來大通脹的風險,只是壽命比低利率買進時期還要長些。

如果你選擇較短的供期,可以減少這風險,但是「現金流」會大幅度的萎縮。以馬來西亞的最近的超級週期的時間來說,平均17年一次。

總結來說,房產投資不可能有好時機,而槓桿投資更是如此。

除非,你能掌握適當的退場機制。而這機制卻也是房地產的弱項。

目前,馬來西亞的炒房者,大多都是在2009年湧現的!你現在處于利率最低端,你認為未來利率還會怎麼低嗎?你炒房不是炒2-3年,而是20-30年啊!

擅戰者,先立於不敗之地。從大格局來看,你不是位於不敗之地,而是下方無退路的低窪地,未來上面有一群利率之箭,只待時辰一到,萬箭就會齊發了!



下來,我會繼續說出【房產是爛投資】的第原因,把房地產投資當作一門生意的話,這是個生命週期有限,且和20-30年的供期有矛盾的生意。




[歡迎轉載,唯請注明出處,也請留下轉載的link給我,歡迎各項批評意見]
 


3 則留言:

Big Sea 提到...

看到这里,只能说你基本上对房地产并不十分了解,对通膨的看法也摇摆不定.

如果照你说的超级通膨就快来了,何必怕短期利率飙升?那时候的房价已经远远超越原来的买价了!
唯有当政府故意提高利率打击通膨,房产投资才会破产.因为利率高大家转为储蓄现金,房价下跌,出现负资产阶级.

超级通膨出现是,政府信用接近破产,没有人会要现金.硬资产将飙升.任何可以储存财富的
硬资产包括房地产,黄金,金属等都会飙升.农夫将是收入最高的!

你认为超级通膨几时来?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首先,不需要超級通膨,只需要5-6%就足夠。

認為通膨對房地產價格有利是一種誤解。

房地產實際上是害怕通膨的,通膨溫和還可以,但是嚴重就不行了!

原因:
1.房地產興衰係於經濟,不是通膨,高通膨會摧毀經濟,房地產失去了經濟效應,實際價格會下跌.

2.對於玩現金流的人,操作的好,利率漲2-3%,絕對可以頂。
但是,若利率太高,租金漲幅就會因為經濟衰退而追不上利息成本。

拿一個比較極端的例子:
一戰前的德國,房租佔家庭收入30%,可隨的通膨增加,則跌到27%22%.....當超級通膨來到最高,只佔0.2%

房價只有在溫和通膨才會升值,高通膨實際價值是下跌的(經通膨調整)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通胀来市场利率就会上涨, 这不是由政府决定。

房产对通胀的抵抗力只有5-7%;
房地产和商业地超过10多%就不行了。
真正能抵御通胀的,只有基本粮食的农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