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市場把脈】美國即將大衰退?

纽约经济周期研究所(Economic Cycle Research Institute)每週發佈的领先指数,自1967年統計以來,都可在經濟衰退前預先下跌反應,經濟復甦前提前上升,準確度極高。

我根據美國每次衰退前對比ECRI领先指数,發現經濟衰退前,該指數會從最高點下跌大約3%的幅度,

拿這次的經濟衰退來說,ECRI领先指数在2007年6月達到143.9的高峰,之後緩慢小幅下跌,股災開始的10月份時ECRI领先指数是139.8,差距2.84%,正式進入衰退的時間是從2007年12月,ECRI领先指数是134.3,從高峰算起下跌6.67%,歷時6個月。

衰退期間,ECRI领先指数是幾次反覆,主要的下跌最厲害的時刻是2009年1月份開始,但是,目前最新5個星期的領先指標從這輪反彈最高點2010年4月30號的134.7,下跌至6月4號的123.2,5個星期內跌8.53%,下跌速度快過過去的任何一次。

美国经济最富有预见性的前瞻性统计ECRI领先指数急速轉跌,美國經濟前景不妙,股市也吉兇難料。

當然,光憑這點不足以預測經濟衰退,還需要配合其他經濟數據綜合觀察。若看到近期的貨幣供給M2和M3自今年來就不斷萎縮,股票共同基金一直以來都是淨賣出,債券基金的淨買入量也被腰斬,情況的確不太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