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海洋微生物面積大如希臘

逾80國科學家花了10年進行海洋生物普查,發現海洋微生物的「新世界」,物種比科學家所想像的2萬種多出幾萬倍,多達10億種,包括在海床滋生到像希臘面積那么大的「意大利面細菌」

參與國際海洋微生動普查(ICoMM)的科學家,周日發表大型海洋微生物普查報告,指他們發現了大量海洋微生物,包括浮游生物、幼蟲;另也有藻。
ICoMM科學諮詢委員會主席、來自華盛頓大學的鮑羅什說:「根據分子組成的特性,包括細菌和古菌(archaea,一種單細胞微生物)在內的海洋微生物,總數接近10億。」
研究員指出,微生物是海洋的「隱蔽大多數」,佔海洋生物量約50%至90%,重量相當于2400億隻非洲象。

海洋微生物通常用肉眼看不見,但積少成多,一種狀似意大利面的多細胞細菌,在南美洲西岸滋生成地毯那樣,盤踞海床,面積達13萬平方公里,有希臘那麼大。科學家加勒德說:「漁民有時撈不起網,因為海底的細菌比蝦還要多和重。」
「意大利面細菌」是以硫化氫為食物,本身是蝦和蟲的食物,亦有在巴拿馬、厄瓜多爾、納米比亞和墨西哥等國家的氧份不足水域滋生。
研究還發現,部分微生物和細菌與海洋動物有共生關係,寄居在它們的皮膚或內臟中。科學家亦在海洋深處發現線蟲,在只有0.84平方公尺的軟土上已有逾50萬條線蟲。
此次科學家在全球1200個地方抽取樣本,研究人員表示,研究微生物的數量、種類和扮演角色,有助了解地球食物鏈和碳循環的規模、機制和穩定性。
這些海洋微生物為海洋提供95%呼吸物,又將海洋所吸收的大氣中二氧化碳轉化成碳,送回地上,並對氮、硫、鐵、錳等元素扮演類似循環再造角色,對穩定地球食物鏈、碳循環等生態環境扮演重要角色。
國際海洋生物普查計劃為期10年,將于10月公布普查結果。
棘骨蟲是海洋開放水域可找到的4種大型阿米巴變形蟲之一,它的結晶體骨架像開花一樣。



這十腳幼蟲的柔軟蜷曲尾巴,顯示牠正蛻變成年輕寄居蟹。



這個透明的粉紅色海參在太平洋西部的西里伯斯海被發現。



這是生活在西里伯斯海海下2800公尺的區域的魷魚蟲。



管海葵幼蟲用觸鬚抓食物吃。



這叫鞘絲藻,通常由很多細胞組成絲狀。有30億年的歷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