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黃金帝國(11)

通膨率無法準確估算黃金價值
黃金的功能就是保值,抗通膨。但可笑的是,通膨率無法準確計算出黃金價值。雖然有些黃金看漲派拿黃金在1980年的泡沫高峰價850美元為計算基礎,加上通膨率,認為黃金應該漲上2800美元。

拿泡沫高峰價作為計算基礎已經是一錯,加上通膨率則是大錯特錯。

首先,通膨率的數據來自那裡,實際上,我們很難知道實際的通膨率,我們通常可獲得的通膨率都是來自官方數據,是以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為基礎的。現實中,CPI是不是一個準確的通脹指標﹐肯定是值得商榷的。一些經濟學家認為﹐這個指標低估了“真實”的通脹水平。還有一點,就是CPI數據會遭到官方蓄意的扭曲,現實中根本作不得準。

1971年,美國單方面使美元脫離本金制,全球才因此進入法幣時代,所以我就直接以美國的CPI數據計算。

1971年,美國的CPI指數是37.9,目前2010年2月份是217.6,增幅574.1%。但是,別說是美國,就你自己看回本身的國家,你真的認為這39年來,物價真的只起了574.1%嗎?相信你不會真的如此認為,美國人也不會如此認為。實際上,全球各地這39年來,不同物價分別起了約15~30倍。若相信CPI數據,黃金價格從1971年的35美元算起,現在應該才200美元才對,但是這價黃金自1978年以來,從沒低過200美元。


[to be continu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