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能賺卻不能買的ETF


ETF是基金的另外一種,它可以如股票般交易,買它就好像等於買股票般。

我本身看上兩個ETF,我深信持有這些ETF一段時間,賺錢的可能性很高,它們分別是:

1) ProShares UltraShort 20+ Year Treasury(代號:TBT)

2) ProShares UltraShort 7-10 Year Treasury(代號:PST)


這兩個ETF的功能是一樣的,都是賣空美國國債的ETF,分別只是一個是賣空7-10年期國債,另外一個則是20年。

如果這兩個ETF的經理人操作得當,可以緊密的追蹤國債價格,那如果美國國債價格上漲(利息回報跌),持有這些ETF就會虧錢,反之若美國國債價格下跌(利息回報升),你就會賺錢。

因為二者的功能相同,所以沒有必要兩者都買,之前我將這兩個中的其中一個列入投資名單內,那是因為我看定美國國債是泡沫,以美國政府的財物能力,根本不配持有AAA信用評級,其10年期國債也不可能維持在目前約3.8%的水平,遲早會升上5%~6%以上,也因為目前的國債低無可低,下跌的可能性不高,雖然我認為若發生金融海嘯的憂慮再起,美國國債可能短期內成為避險工具而導致投資者虧損,但是放眼3年來看,賺錢的可能性還是很高的。


但是,最近我放棄了這兩個ETF了!

難到我算錯了,所以才放棄?

不是,我還是認為自己沒算錯,只是我算漏了一點。

哪一點?

因為當美國國債泡沫破裂的時候,雖然持有這兩個ETF理論上的確能賺錢,但那同時也是美元大貶的時候,也許可能成為貨幣危機。

這樣問題就來了!如果我是美國人,或者我在美國生活,那也許還沒什麼。但是我卻生活在馬來西亞,一但美元大貶,我在匯率上就會出現大幅度的損失,這樣即使我在ETF的價格賺了錢,匯率卻出現虧損,如此一賺一虧,最後我即使還是賺多虧少,但是回報率必然大大打折,那樣又有何意思呢?

除非我可以對沖匯率,否則我無法避免這個損失,但是我目前沒有對沖的能力。

有鑑於此,我雖然看好ProShares UltraShort 20+ Year Treasury和ProShares UltraShort 7-10 Year Treasury這兩個ETF,但是匯率的問題,使我不得不放棄這能賺錢卻不能買的ET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