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說美股(4)

美股的盈利狀況
本來應該計算2009年6個月的業績對比,因為時間所限,我只能略為計算第二季的對比。整個計算過程,一些公司如JPMorgan Chase & Co,Bank of America因收購而導致營業額大增,如此對比去年同期的基數會出現不正確的情況,以及一些依靠特別盈利才能維持表面Income盈餘的情況我也沒有扣除,我只是大概平均化計算一個慨數,不求精細化。雖然如此,美國整個上市公司實際盈虧的數據,相信也不會和我計算的相差太遠,主要原因是:

1.我平均化了數據

2.我計算的是道瓊斯指數股,這些都是各行各業的龍頭,如果龍頭情況如何,很少有二三線股可以超越它們,除了極少部份的成長股例外。

下面是道瓊斯指數股的今年營業額和盈利對比,以及兩者的差距,我也特地依據不同行業而分類,可以讓你們了解不同行業的情況:
道瓊斯指數股平均營業額下跌-17.97%,如果扣除收購因素,實際減少約-19.10%;盈利則下跌-29.61%,如果扣除特別盈利因素,實際減少約-33.61%。如此可以推斷,整個大市的平均營業額和盈利可能會比道瓊斯指數更低約2~3%。

根據以上數據,各行業中受創最深的當然是金融業,受創程度次序如下:
1.金融股
2.資源股
3.重工業股
4.化學股
5.零售股
6.休閒股
7.多元業務股(3M & GE, 美國經濟的縮影)
8.科技股
9.電訊股
10.醫療股
11.日常用品和飲食股

因為財務壓力大,所以企業在這次裁員及縮減各項成本的動作遠比歷次經濟衰退來得大,我們可以將公司營業額縮減幅度對比淨利潤率,假如公司不如此大量裁員,實際的虧損會比帳面上的-29.61%還要來得多。管理成本(SG&A)中最大塊的就是員工成本,這些員工成為公司未了維持盈利目標的犧牲品。

通過市盈率(P/E)我們看出,受創最深的金融業高的離譜,原因是2008年業績大跌,而過度期望金融公司復甦的熱情退高了股價番了一倍以上,這個市盈率市場對金融業的極度恐懼180度轉為極度樂觀,而且是在區區幾個月內,請問,這合理嗎?恐怕是情緒多於理性。

另外一邊,我們看到素來穩健,對經濟抵抗力強的:
Merck & Co., Inc.的市盈率是11.15;
Pfizer Inc.市盈率是 14.43;
Johnson & Johnson市盈率是13.17
Procter & Gamble市盈率是14.64
AT&T Inc.市盈率是12.68
Wal-Mart Stores市盈率是14.67
McDonald's市盈率是14.63
這些抗跌公司的市盈率低於美股10年平均值16倍市盈率,如果經濟真的復甦,照理應該這些公司的股價會先恢復,而另外兩支抗跌股Kraft Foods Inc.市盈率是20.13, Coca-Cola 市盈率是18.29,它們雖然高於16倍市盈率,但是股價離高峰還有一段距離。反而,我們看到不少小股的市盈率還高過這些大資本股,這種情況通常是泡沫的徵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