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說美股(3)

美股的市盈率狀況
美國股票的股價自3月9號大反彈,最高升上50%,但是若仔細觀察不同類型的股票股價和市盈率狀況,就會發現這次的反彈不符合正常股市復甦的情況。

股市大跌時,最先跌的是業績遜色的小資本股,然後是中資本股,最後才到籃籌股。其中參夾一些中小資本成長股,這類成長股的抗跌能力可以視乎情況而定,一些信心基礎不穩的會出現插水式下跌,信心基礎越強的中小資本成長股,對股災的抵抗力可以媲美籃籌股,有些甚至可以逆市上升。

而股災若真正結束的時候,最先上漲的是籃籌股,這時他們的市盈率會最先回升,這是因為基金選股的策略最先考慮的是籃籌股的緣故。而之前跌得深的中小資本成長股,也會出現較快速的反彈。最不可思議的,漲勢最猛的竟然是重跌的垃圾股,這不符合歷史的常理。

根據我的觀察,目前不同類型的股票的市盈率狀況額如下:
1.在金融海嘯中受創最少的籃籌股,如Coca-cola, P & G, McDonald's, Kraft Foods Inc, Verizon Communications, Merck, Johnson & Johnson這些非常穩健的公司,股價尚未完全復原,它們的市盈率約處於美國股市10年平均值16倍左右。

2.這次海嘯重災區的金融股,市盈率除了中小資本的不計外,大資本的公司大多超過20倍,甚至50~70倍,這是因為2008年這些公司盈利嚴重下跌,而股市自3月以來暴漲以倍數計,才造成這樣高的市盈率狀況,這樣的狀況反映出市場對這些金融股可以V型復甦的期待,但是是否現實呢?

3.中小資本成長股大多反彈的非常快,市盈率大多在20~50之間,其實,這些成長股大多也面臨成長動力受阻的問題,它們只有少數可以出現營收和盈利同漲,其他則是盈利漲營收不變,這樣的成長未來動力不足,有些其實也是受到海嘯衝擊而盈利衰退,這樣高的市盈率是否過份了些呢?

4.剩下的垃圾股,股價完全是爆起爆跌,增幅大多達數百%不等,可見這次的反彈是投機居多。


[下次,告訴你們美國這金融海嘯,企業的盈利衰退情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