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我把心頭好的股票扔掉了

美國股中,我曾經有興趣的家庭護理公司有3間,分別是AMED, AFAM和LHCG,本來我選出其中一間認為最出色的AMED,將他列入我頭號名單內。

但是我畢竟缺乏足夠的資源去親身了解這間公司,所以我不得不盡量看看一些人的說法。

昨天我看到有人寫到對於AMED可能涉及帳目舞弊。

當看到自己花時間選出的公司被人說可能有帳目舞弊,多少有些不高興,但是我很快將這不快扔在一旁,因為根據我的投資哲學--要多留意負面看法,在股票投資上,這些人的看法往往是真知灼見。

我將好壞不同的意見分別COPY下來,回家慢慢閱讀。

我看啊看啊,自己慢慢傾向負面意見的人之立場。

原因如下:
1.對於AMED,我一值以來雖然對它的經營現金流很滿意,但是他的Balance Sheet中的現金部份時常令我不安。

2.唱淡AMED的人雖然無法直接說出AMED涉及帳目舞弊的細節,但是在情理上很有道理。

3.我嚇然發現AMED, AFAM和LHCG這3間家庭護理公司,它們在醫療領域的位置層次,並不如我原先想得那麼好。因為我以前認為它們的客戶是零散的病人,後來省悟出,它們的收入主要來自醫療保險商的保險報銷,所以它們其實是依賴少數幾中的醫療保險商為客戶才正確,而非我之前想像的客戶鬆散。

4.唱好AMED者佔80%,遠遠大於唱空者,要逆向思考啊!

5.反對唱空者的理由幾乎都是一樣的,只是說AMED如何好,卻無法否定唱空者的意見。根據我以前唱空KNM的經驗,唱好KNM的人所說的語氣和這些唱好者一樣。

6.我重新检查回AMED, AFAM和LHCG的帳目,開始發現有些不對路,也許我之前過度依賴已經計算好的數據,懶惰進一步分析,但是這次仔細一看,這3間公司的帳目開始讓我覺得怪怪的,也無法令我安心。

7.雖然過去10年,AMED漲了40倍,但是市場卻沒有給它足夠高的本益比。

8.還有重要的一點,就是分析AMED可能涉及帳目舞弊的Citron Research,好像沒有收到AMED的律師信?(各位,這可是在律師氾濫的美國啊!)


我雖然無法百分百肯定AMED, AFAM和LHCG是否有帳目舞弊,但是發現這3支股票無法給我安心的感覺,竟然如此,放棄好了!

至於分析這3支股票舞弊的詳細細節,因為故事一匹布這麼長,懶惰打字,也許有網劇的時候,我可以詳加說明,讓大家交流一下。

2 則留言:

8years 提到...

不要那么快放弃。

我再看回AMED,我认为如果有兴趣的话其实还可以买进的。由于资料显示盈利和保险有关,那么it和gw的解释可能就改变了。

我觉得,我们应该先了解他们的goodwill到底是什么意思,it是什么意思,是不是有价值,可不可以卖出去换钱。

因为如果是保险业,他们的term就会有不同的解释,那么gw可能就是真正的盈利,只是由于保险业的关系,盈利的保表要以gw来计算。

我开始对这股有兴趣,不过我认为还需深入研究。你还有更多资料吗?
有什么方法可以理解他们的goodwill和it是什么东东来的吗?

如果我选择,我会选AMED,有长期纪录和基金经理建仓的痕迹。这可能是非常优秀的股,必需再认真研究。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關於AMED,你下次和CALM來我家的時候,我們可以有時間討論,因為我之前過於熱情于醫療股,產生了盲點。

我投資最注重的是CASH FLOW。

而AMED, AFAM和LHCG這些公司,CASH FLOW給我感覺不很穩定,之前還可以用發展來解釋,而且同行都如此,但是我發現唱空它的人,說的話很有道理。。。

原因太長,以後見面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