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說美股(6)

買股的選擇時機交叉點我本身看上一間美國公司,無論從市盈率還是成長率,都具有吸引力。

但是問題來了!我該現在進場嗎?

如果根據技術分析指標,它現在正處於上漲勢態中。

我問回自己,美國經濟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了嗎?

如果美國剩下的問題就是持續上漲的失業率(可能達11%),消費低迷,那這點我不擔心,我應該直接買進,因為這支股的市盈率只有11倍。

但是若真有金融海嘯第二波呢?

為了了解這支股票的抗跌能力,我分析它過去股價的走勢,看它面對大盤環境時的抗跌能力,結果如下圖:


從過去的歷史的走勢發現,雖然這支股票是高成長的,但是在2007年10月,2008年中期兩房被國有化後,它雖然都如大市般下跌,但是很快就反彈,至到2008年9月雷曼兄弟破產銀行爆露出美國深藏的危機後,它的股價到2009年3月這段5/6個月中被腰斬,即使業績出現進步也無法避免。

從歷史我推斷,11%的失業率,消費下跌,企業破產等東西對它影響比較小,除非是金融海嘯第二波或經濟雙觸底,才能將它股價再次重重挫跌。

因此現在我面對的問題,經濟是否真有雙觸底?

假如換成其他公司,因為股價漲的過高,超過了基本面,即使沒有雙觸底,我也不會購買,我深信過高的股價一定會回調,到時購買也不遲,尤其2009年美國的大盤市盈率已經超過20倍,進入該回調的區域了。

但是這間公司不同,它雖然在3月9日的股市絕地大反彈也上升了不少,市盈率也不過11倍而已,假如沒有雙觸底,我應該即刻買進,但是若有呢?

當然也可以這麼說,即使有雙觸底,我一樣可以趁它未來之前先趁機賺一筆,一旦來臨就即刻賣出。

這樣說法也正確。只是面對幾個問題,這支股票會否在我一買進就下跌?畢竟美股已經升到很高了。

其實所有問題不是害怕買進時機,而是我手中的資本有限。假如我資本夠厚,我可以買進一部份,即使股價大跌,我一樣可以向下攤平。但是資本不足的我,就不能隨便輕率買進了。

現在我面臨的抉擇是否會有雙觸底的問題。如果有,我就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買進,但是若沒有的話,那我就錯失機會了!

這是一個關鍵選擇的交叉點。

我選擇了相信有雙觸底。如果錯了,只能認命囉!


[下次,免費給你們部份下載S&P 500指數股中較優秀的股票的過去價值計算參考]




9 則留言:

李柏鋒 提到...

同意,我也認為有雙觸底

fenhae 提到...

There are always chance in the market from time to time. Dont act on impulse as you will regret it. Sorry tat my typing skill in china is very slow, hope u dont mind. btw, actually lots of people are looking at kraft, coca-cola while waiting for market correction.

8years 提到...

some question, did check before the annual report why goowill and intangible asset is growing every Q? what is the reason? Is this industry need good will? what is their intangible asset? are they selling software? if their major asset is employee, door to door service. Meaning for this industry, the most important is their employee salary which provide service to client. Meaning without employee they cant even start bussiness. then why good will and intangible asset is so high?

Goodwill, Net 124.1 120.7 112.6 95.2 94.3
Intangibles, Net 36.0 32.6 30.0 18.8 15.2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8years ,
intangible asset主要因為是收購。
這是醫療服務業。

但是,有一間公司有人說它做假帳,我剛才看別人討論時看到的,已經COPY他說的文字,慢慢看和參考。

多聽別人意見總是好的。

你和CALM即時得空,我收集了很多美股資料,節省你的時間。

我還看上一間以色列公司。

8years 提到...

感谢感谢。

这也奇怪,当时听你说是因为这行业好做。既然这样,为什么要通过M&A来达到成长目的呢?

如果这行业是靠人的行业(service),本应是不应该多收购来成长,就好像保险业,MLM,software等,他们都是靠请人来开阔大自己的市场和pofit。

而且他们每quater都有增加goodwill和intangible,那么不就是每Q都在收购其他人?这就不对路了,我还没有看过servicing行业是这样发展的。。。。。

另外,我们看得出来业绩稳定成长,但是股价却超级波动,这表示市场可能并不认同它的业绩表现的正确性。

最后,我们价值投资者除了EPS之外,我们也注重Return of Equity。看回43年里:
Retained Earnings (Accumulated Deficit) 94.31 64.08 44.30 22.54

赚了大概是94。31-22。54=72
问题就在这里,同一时间,it 和 gw 也增加这数目,这表明两个可能性:
1。公司赚到的钱都去了虚拟资产,换不到现金的资产。
2。公司赚到的钱都被管理层以收购的借口进了管理层的口袋。

最后,以技术图来看,这是投机股,交易股,没有出现基金经理长期投资的迹象

我的认为是买进这股会有一定的风险,所以量不可太大。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tq 8years 兄的意見。
其實,我昨夜重新CHECK一次,以及參考不同人的意見。
雖然80%的人唱好,但是我選擇相信20%人的反對意見。

我昨夜已經放棄它和其同行了!

今天我要看看另外一間以色列公司--RRST。
看看別人對它的看法,你得空也幫我看看。

8years 提到...

稍微看过,RRST是不错的优秀股。我建议开多一个贴,让我们在那里讨论,也可以吸引其他人加入讨论。你有更多RRST的资料吗?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美國幾千間公司的资料我都有!

之前我選美股只是限於S&P 500指數股,後來乾脆一間間看,專挖成長股。

美國那些股成長快,成長慢或中等,我都有資料。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買RRST有一個好處,因為它是以色列公司,所以若買美股後美元出現BERAKDOWN,它可可以間接對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