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特易購能威脅沃爾瑪嗎?


2009-01-01的工商時報有一報導,說“特易購進逼,沃爾瑪夢魘連連”。

英國連鎖零售商特易購(Tesco)2007年底才進軍美國市場,不過它善於管理多種賣場格式與優質的自創品牌,已讓全球零售業龍頭沃爾瑪高度戒備。有分析師甚至形容,「特易購是沃爾瑪最恐怖的夢魘」英美兩大零售巨擘對陣,也讓這場在美國引爆的零售業戰火更形激烈。

在經濟疲弱之際,特易購到2008年11月22日為止的前13周,其集團銷售年增11.7%,其中海外營運居功厥偉,以28%的高營收成長傲視其他同業。花旗集團更預估,特易購到2009年2月28日為止的會計年度,其銷售將成長13.6%至820億美元。

此外,英國食物業集團Grocery Distribution的報告也指出,特易購到2012年,將以11%的平均年增幅成長,屆時將取代家樂福成為全球第二大零售商。

分析師認為特易購的成功,在於它無人匹敵的資訊消化能力,是其他對手望塵莫及。特易購善用資訊,讓它成功管理不同格式的零售賣場,從最小的1萬平方英尺的Express,到5萬平方英尺的Metro與6萬平方英尺的Tesco Extra等,該技巧至今沒有任何一家美國零售業者能勝出。

特易購另一個強項是自創品牌商品。Strategic Resource集團主管佛金傑指出,特易購的自創品牌產品在許多國家甚至占總銷售的6成。如果沃爾瑪與家樂福能達到35%則堪稱幸運。他解釋特易購擁有廣泛的自創品牌,並涵蓋不同價位,因能獲得顧客青睞。

特易購能威脅沃爾瑪嗎?

我可以告訴你們,絕對能!

早在這份報導之前,我分析過世界幾間著名的零售商的業績報告。只是光從數據上看,特易購非常突出,當時我對我朋友說:特易購進軍美國市場對壘沃爾瑪,是下山虎對草原獅。

一直以來,沃爾瑪的主要對手是Target。Target雖然有低於沃爾瑪毛利的優點,但是卻無沃爾瑪那樣高的權益回報。所以一直以來在美國還是沃爾瑪稱雄。

但是特易購就不同了!它的毛利之低媲美Target,權益回報只是略低於沃爾瑪幾個百分點。光憑這兩項數據我就相信特易購將會是沃爾瑪最強大的對手。

也難怪股神巴菲特除持有沃爾瑪外,還持有特易購,且所投入的資本更多於沃爾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