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

那類股票能長期持有?

上市公司有2-5年取得優秀業績容易,難的是持續20年、30年保持良好的業績。怪不得巴菲特說,真正偉大的公司是那些過了20年、30 年仍然稱得上偉大的公司。

如果過了50年,公司還稱得上偉大,才真正是基業長青,這樣的公司50年股價漲幅肯定大得驚人,絕對會是超級大牛股。如果投資者投資這樣的基業長青公司,自己未來50年的投資前景肯定無比光明。可是我們到哪裡才能找到呢?

思考未來之前,我們必須首先回顧歷史。

近日重讀美國沃頓商學院西格爾教授(Jeremy J. Siegel)的著作《投資者的未來》(The Future for Investors),他分析了1957年到2003年這46年期間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成份股漲幅,數據表明,在兩個行業,基業長青的超級大牛股特別多。

1957年,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推出。你在1957年2月28日向一隻標普500指數基金投入1000美元,那麼經過股利的重複投資,到 2003年底這1000美元可以積累到近12.5萬美元。

哪些股票大幅戰勝指數呢?



《阿弟投資系列》STEP BY STEP化繁為簡,

全面講解股票基本面、技術面和經濟週期分析法

詳細內容可瀏覽
購買請mail: kongfaw.choo358@gmail.com

我們來看看標普500指數原始成份股中表現最佳的20家基業長青公司。這些公司都保持了完整的業務結構,未和其他任何公司合併。1957年到 2003年底,標普500指數年復合收益率10.85%,20家基業長青公司的股票年復合收益率13.58%~19.75%,總收益率387倍到4625 倍,是標普500指數的3倍到37倍。

這20家基業長青公司都是哪些行業呢?

11家公司是具有高知名度品牌的消費行業股。其中,2只股票是煙草公司。菲利普·莫裡斯公司,57年上漲4625倍,需要提醒你注意的是它還是一家大型食品公司。1985年收購了通用食品(General Foods),1988年又出資135億美元購買了卡夫食品公司,2001年收購了納貝斯克公司,目前超過40%的收入和30%的利潤來自於食品銷售。富俊公司(Fortune Brands)上漲579倍,前身是美國煙草公司,後來剝離煙草業務,目前是全球第四大烈酒公司和全球最大的高爾夫球用品公司。

2只股票是食品公司。以生產番茄醬著名的亨氏公司上漲635倍。世界第六大食品公司通用磨坊上漲387倍。

2只股票是飲料公司。可口可樂上漲1051倍,百事可樂上漲865倍。

3只股票是糖果公司。世界上最大的糖果圈和棒棒糖供應商小腳趾圈(Tootsie Roll Industries)上漲1090倍,世界上最大的口香糖生產商箭牌上漲603 倍。美國上市企業中最大的糖果生產商好時上漲506倍。

2只股票是個人護理用品公司。高露潔棕欖上漲760倍,寶潔公司上漲513倍。

注意到沒有,這些超級大牛股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都是持有超級消費品牌的消費品公司。怪不得巴菲特也長期重倉消費股,一季度末消費股占整個組合 39.21%。其中,可口可樂占21.60%,寶潔占9.83%,全球第一大和第二大食品公司雀巢食品和卡夫食品分別占6.34%和0.34%,全球第一大體育用品品牌耐克占1.10%。

這些消費品還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都和嘴巴有關,包括吃的食品,喝的飲料,嚼的糖果,抽的香煙,刷的牙膏。這些公司的未來非常穩定,巴菲特說過,互聯網並不會改變人們嚼口香糖的方式。當然也不會改變喝飲料吃食品抽香煙刷牙的方式。

食品飲料糖果都是人們願意用嘴巴吃的,但還有一些東西,你的嘴巴想吃也得吃,不想吃也得吃,那就是藥。讓我沒想到的是,20家基業長青股中還有 6家是醫藥行業股,其股票累計上漲倍數是:雅培1280倍、百時美施貴寶1208倍、輝瑞1054倍、默克1002倍、先靈葆雅536倍、惠氏460倍,在20家基業長青股中分列第2、3、5、7、15、18位。請注意,上漲超過1000倍的7家公司有4家是醫藥股。

難怪巴菲特的長期的投資組合中,消費股佔了很大比例,當然還包括對經濟循環抵抗性最強的醫藥股。

中國股市也有如同美國般的情形。

2000年1月1日到2010年8月8日,萬得全A指數上漲152%,萬得一級行業指數漲幅排名中,第一名是醫藥保健指數10年上漲280%,第二名是日常消費指數上漲254%。2000年之前上市1407只股票中,2000年初到2009年底10年上漲10倍的大牛股共有23只,其中:貴州茅台21 倍,雙鷺藥業15.5 倍,華蘭生物14.7 倍,科華生物11.1 倍,恆瑞醫藥10.7 倍,國藥股份10.1 倍。醫藥股占比超過1/5。從行業指數和個股來看,中國「可以吃的」公司股票中,醫藥股比食品飲料股表現更牛。


投资教学視頻(學費捐獻)  详细可浏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