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 星期一

盲目的長期投資是長期煎熬

有一本對股市有相當影響力的書,由傑裡•米西格爾(eremy Siegel)寫的《股市•長線法寶》(Stocks for the Long Run),他提倡的那種以為只要持股時間夠長就幾乎沒風險的信條很流行,也適合給金融投資領域作為掩飾自己投資不力的藉口。

事實上,持股時間夠長就幾乎沒風險的信條在事實面前是站不住腳的。無論你投資的時間有多長﹐持有風險資產的風險都不會為零。

自1900年以來﹐經通脹因素調整後﹐共出現四次股市跌幅至少達到40%的全球性熊市﹐僅僅在過去10年裡就發生了兩次。股市有風險並不僅僅因為其回報具有波動性﹐還因為投資者會在不同的點位被逼出市場。這是你為最後獲得更高回報的希望而必須付出的代價﹐它往往發生在最不可能的時候﹐而且從來不會提前顯示出徵兆。這種希望是真實而有效的﹐但也是不確定的。

這種一味的長期投資,卻忽視經濟循環和自然

預期是影響股票長期投資的一個重要價值因素﹐但預期並不總是能成為現實。以1900年為例﹐當時許多投資者都沉浸在和平與繁榮所帶來的勝利氣氛中。但接下來的50年真是不堪回首﹐1929年大蕭條需要26年才能回到高峰時期的水平,經通脹調整後﹐全球股市的年均回報率只有3.5%。

1950年時﹐到處都瀰漫著對冷戰的悲觀情緒﹐許多人甚至都懷疑人類將來還能否生存下去。但此後50年﹐進步成了主流﹐經通脹調整後股市的年均漲幅達到9%。有一點需要知道,1970年代後,所謂的經過通脹調整數據都有問題,因為它是被政府美化了。若依據真實的通脹調整,實際的年均漲幅最多約4%。

當然,這也算上漲,可若你從2000年算起到11年後的今天,股市經通脹調整後,起碼倒退了約30年。

這世界上沒有一間公司可以永遠不變,差別只是程度多少而已。

即使被評價為永遠不會倒的COCA-COLA和Mcdonals,也會面對受人指責其售賣的飲食是垃圾食物的惡名,這個惡名會使到它們的客戶減少,尤其現在日漸注重健康的社會,甚至有些父母認為給自己的孩子吃喝這些食物有罪惡感。

就拿我本身來說,我已經很久沒有買COCA-COLA了!雖然我認為它的產品真的很棒!

Mcdonals提供果汁之類的低熱量食物;COCA-COLA生產低糖份的Diet。遽聞現在有種生化產品,可以產生相同的味道但是糖份卻很低,COCA-COLA正想辦法通過批准而使用這種原料。(詳情不清楚)

「因循苟且逸豫而無為,可以僥倖一時,而不可以曠日持久」。

2000年8月14日的時候,《財富》雜誌刊登了一篇題為《能夠堅持10年的10只股票》的文章,今天再來重讀這篇文章,實在讓人有些尷尬。基於對未來10年拱形上升趨勢的預測,這篇文章提倡了一種「買入然後忘掉」的投資策略,而這種策略正是利用了這個趨勢。同時,文章還針對每個行業都推薦了兩隻股票。

傳媒業:維亞康母公司(Viacom)、西班牙語媒體巨頭Univision;

金融業: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摩根士丹利;

科技類:博通(Broadcom)、甲骨文;

通信類:諾基亞、北電網絡(Nortel)。

這些都是龍頭股啊!

名單中還有兩家公司,一個是基因技術公司(Genentech),還有一個是......安然公司。

如果一個投資者在當時建立了一個由這樣的10只股票組成的資產組合,那麼他可能真的寧願「忘掉」它,不過理由卻要與上面那篇文章所說的那樣截然不同。自文章刊登之日起直到2009年年底,只有一隻股票的價值是上漲的,這只股票就是基因技術公司。排名第二的「次優表現股」是甲骨文,下跌了34%,摩根士丹利成為2008年金融海嘯的重災股,至今還未能平息。而安然的股票已經灰飛煙滅,北電網絡也快走到了差不多的境地。總的來說,這樣一個平均投資於上述10只股票的資產組合,將損失44%。那麼這樣看來,標普500指數與之相比將稱得上大贏家了,同期只下跌了24%。

還有,道瓊斯指數成立時的30個工業股,除了通用電氣外,其他都已經消失了!

我們在這裡只是想指出一些有價值的經驗教訓。

「買入並持有的長期投資」的策略已經不是它曾經的樣子了。當然,我不是讓你頻繁地買入賣出,然而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買入然後忘掉」這一做法其風險的確是在日益增加。尤其是對於科技類上市公司而言。諾基亞是移動電話之王,不過當它在幾個產品週期的競爭中輸給了對手之後,便急速地從它的寶座上滑落。所以你得監控好你的投資組合,並時時刻刻保持警惕,現在比以往更甚。

競爭也是影響未來的重要因素。

在金融服務需求「大爆炸」的趨勢下,嘉信理財和摩根士丹利應該是這一輪上升趨勢的最大受益者。然而當眾多的競爭者蜂擁而至,大家同時在追趕這個趨勢的時候,嘉信理財和摩根士丹利它們預想中的致富之路就變得有些磕磕絆絆了,即使在2008年金融危機開始之前也是這麼一種情況。所以,即使從大方向來說長期趨勢向好,但是對於單獨的公司而言,仍然需要有很強的競爭優勢才能最終在混戰中勝出。

長期投資雖然是正確的,但也有一個期限,也需要時常仔細檢查投資組合的,世界是會變的,沒有長遠的榮景,一味盲目的說「長期投資」,「買進並持有」,未來只會陷入不知何時結束的煎熬

經過2008年金融還的洗禮後,《股市•長線法寶》(Stocks for the Long Run)一書的作者、沃頓商學院金融學教授西蓋爾(Jeremy Siegel)承認﹐那些聽了他的話、將長期積蓄投資股市的投資者眼下度日艱難。毫無疑問他們遭受了非常慘痛的打擊。我不想否認他們的痛楚。我希望自己當初可以預見到這一切﹐但我沒做到。

雖然有股災總會過去,所需只是時間,但這種長期投資也意味著長期的煎熬。


《阿弟投資系列》講述全面投資概念,包含股票基本面、技術和經濟,詳細內容介紹可瀏覽
購買附送《股票賣出信號之案例分析ebook》


阿弟@投資路邊社TELEGRAM群組》

提供我投資策略和新聞分享,以及投資意見,唯不提供TIPs和短期炒作。

本人是由上到下來投資,故不會時常特別分析個別股票,通常是指出投資大趨勢方向居多,而大趨勢不會短期改變,故我不會出現頻繁轉變的論調(除短期技術分析除外)
如果喜歡七嘴八舌談論股票行情,或有謾罵揶揄文化,慕洋犬、喇嘛教信徒,請勿加入!
(偶爾會貼一些佛法和政治的文章)
如要詢問我的意見,請截圖相關股票的基本面和圖表,Telegram給我。買賣自負。
不接受XX股可以買嗎的詢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