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賣股的策略

投資股票,最難的就是賣股票。

我寫《阿弟投資系列》時,和其他投資書籍最大的不同,就是一般投資書,立了一個要講的主題,整本書就是專精說這個課題。

《阿弟投資系列》則是儘量把投資從基本面、技術面和經濟面的分析法,儘量濃縮在三本書上。

書中我也分析了怎樣賣股票的智慧。

但是,人畢竟是有情緒的動物,有時候也會犯渾。

我就差點因為情緒而不能及時賣股。

今天,我就說一說一個賣股的案例,給各位作參考學習。

我持有兩支金銀礦股票,它們股價表現當然和金銀息息相關。

投資股票要把握一個前提,就是【投資未來3-10年利潤成長可期的股票,但可反覆低買高賣。】

為何要這樣做,我在《阿弟投資系列》有詳細解釋,這裡不贅言。

我看好黃金白銀,所以也投資其相關股票。

但是,因為股票買賣成本比持有金銀實物來得低,所以不需要一直死守到整個長期趨勢結束才賣。

股票當然不能短期操作,不過可以中期操作,前提是這股票屬於未來3-10年利潤成長可期的股票。

因為就算是一支超級飆漲股,也是一浪高過一浪起伏上漲,從來沒有一漲到底。

當一個以數月為單位的中期浪從上升到下跌時,我們不懂它時從此結束漲勢,還是暫時回調,所以【暫時】賣出是明確選擇。

就算是暫時回調,也可等回調結束後,以更低價格買回,前提就如前面所說,必須是你認為未來3-10年利潤成長可期的股票。

因為股票買賣是應該立足長期,中期反覆反覆低買高賣。

當然,這對資金大的大戶不適合,只適合散戶。

因為我們看的股票書籍說的投資大師都是大戶,所以他們不會這樣和你說。

我依然看好未來3-10年的黃金白銀,所以這次賣掉手中的金銀礦股,只是暫時性,因為它們股價在中期浪中過高,會出現顯著回調。

所以我的決定是暫時賣出,回調後再買回。

我是怎麼看股價中期浪過高的?

首先,我先看金銀期貨和我持有的金銀礦股的技術分析。

幾天前,我根據金銀期貨價格的技術分析,說金銀在未來1-2星期,回調概率很高,因為它位於中期浪頂部,而且還出現技術背離現象。

但是,為何我自己分析認為未來1-2星期回調概率很高,卻還沒想暫時賣出持有的金銀礦股呢?因為我也會受情緒影響。

昨天星期二,看到一些黃金白銀的文章,說到黃金會下跌,不由想起我之前的分析,所以再分析多一次。

當然,幾天時間,我說看到的資料不會有太多變化,只是想到,會否我情緒影響我理性判斷呢?

忽然,同樣的資料,我看到過去忽視的東西,原來我看錯了!

我分析金銀中期浪屬於高低的方法之一,就是看CFTC黃金和白銀投機頭寸。

下圖是CFTC黃金投機頭寸。

圖中顯示它目前處於歷史高位,以反向思考來看,這時候應該賣出。



但是經濟衰退前,金價漲勢會高過銀價,金銀比例放大,所以看CFTC白銀投機頭寸,就沒有黃金那麼熱。

如下圖所示:



因為情緒影響,所以我想會否出現再漲一輪,讓白銀熱度和黃金一致時,才賣出呢?

就是這情緒,影響了我理性判斷。

但昨天我再看CFTC白銀投機頭寸圖,發現我錯了!

因為我過於執著以最高位(紅圈)作為過熱標準,忽視了最近幾年,白銀投機頭寸漲到目前水平(黑圈),都會回調。

以現在環境,金銀熱還沒真正火起來,因次我想像中再漲一輪才下跌,不會發生。

為了更進一步確認,我觀察了金銀期貨的未平倉合約(OPEN INTEREST)。

一般來說,價格往上漲,未平倉合約增加,代表市場越積極看漲;

反之,價格往下跌,未平倉合約增加,代表市場越積極看跌。

而金銀期貨的未平倉合約,都漲到歷史高位!

這代表市場看好--我就要離場了!

於是我果斷一次過出清金銀礦股,以前一個閉市價低0.7%-0.9%的價格賣出。

今早起來,查一下行情,昨夜我賣掉的股票,分別以跌3.94%和5.36%閉市!

幸好逃的快!

文章截筆時,今天黃金跌1.39%,白銀跌2.18%,如無意外,今天這兩支股票會大跌。

我太黑心了!希望這兩支股票跌越多越好,這樣我就能趁低再買回了!

畢竟,我還是看好未來3-10年黃金白銀的行情的!


《阿弟投資系列》講述全面投資概念,包含股票基本面、技術和經濟,詳細內容介紹可瀏覽
購買附送《股票賣出信號之案例分析ebook》


阿弟@投資路邊社TELEGRAM群組》

提供我投資策略和新聞分享,以及投資意見,唯不提供TIPs和短期炒作。

本人是由上到下來投資,故不會時常特別分析個別股票,通常是指出投資大趨勢方向居多,而大趨勢不會短期改變,故我不會出現頻繁轉變的論調(除短期技術分析除外)
如果喜歡七嘴八舌談論股票行情,或有謾罵揶揄文化,慕洋犬、喇嘛教信徒,請勿加入!
(偶爾會貼一些佛法和政治的文章)
如要詢問我的意見,請截圖相關股票的基本面和圖表,Telegram給我。買賣自負。
不接受XX股可以買嗎的詢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