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6日 星期日

泡沫何以不斷重演?

從最早載於史冊的17世紀荷蘭鬱金香狂熱開始、18世紀的南海泡沫、1929年的經濟泡沫、1980年代的日本泡沫經濟、1990年代的亞洲經濟泡沫和網路泡沫,到了21世紀的房地產泡沫化......自古以來,這項循環一次又一次重演,為什麼眼前條列的金融規範,無法馴服人類的潛在個性?為何人類永遠無法從中真正學到教訓?為何金融泡沫總是不斷伴隨著我們,不斷的重演?

究其原因,這是人類的天性使然,因為群居動物的人類有從眾和有著不斷追逐的本能。

泡沫經濟不是真實經濟,而是虛似經濟。它可以在短期內產生虛假的經濟繁榮,但是泡沫的破裂是必然的。泡沫經濟破裂之時就是國民經濟蒙受重大損失之日,而人民群眾、特別是投資(投機)於泡沫經濟的人,則是泡沫經濟破滅所帶來的災難的最後承受者。

雖然人類也會嘗試防止泡沫再度出現,,但其過程相當緩慢。至少在金融資產上,人類「每一代」都會在「自己」的錯誤中重新習得教訓,而非從「先人」的經驗中獲得,因此,同樣的循環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重演。

當交易過程為真正的商品時,人類的思考邏輯相對簡單,一般人願意付錢來購買他所需要的東西,如汽車或冰箱,這當中僅關係到個人意願。

不過當這項交易在股票市場上演時,一切問題就會複雜許多,人們除了關注自己的操作意願外,還須考慮並假設別人會怎麼操作,因為這將影響到自身的獲利情形。產生泡沫的原因,總歸來說是因為人類總是相信資產價格會不斷攀升,即使這些人都知道,其商品的基本價值並沒有改變。






有興趣了解《阿弟投資系列》可瀏覽詳細內容介紹

購買附送《股票賣出信號之案例分析ebook》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Vernon Smith,在80年代進行一項實驗當中,發現資產泡沫化的具體現象。他在實驗中給予自願者金錢和股票,前方擺放著交易螢幕,所有人可以在模擬股市的範疇中進行交易。

雖然每個人所持有的股份基本價值不變,所有人也都獲得相同的資訊,不過參與實驗的人卻不斷哄抬股票價格,而非遵循原先股票的價格。

你會發現,這些人不斷試圖低買高賣,使市場泡沫化一再出現,約有 9 成時間都處於此情況,並出現 15 次泡沫破滅。

如果你反覆在同一組進行實驗,最後這些人似乎在當中終於汲取教訓,並在第3輪實驗中停止讓泡沫出現。

那麼,人類看起來為何沒在現實世界中獲取教訓?尤其近來股市與房地產泡沫化的情況,並非我們唯一見過的首例。

對此,Smith 指出:「在真實世界中,會不斷有新的投資者進入市場。」他表示:「雖然在1987年10月曾發生股災,但在20年後,有誰會記得?」

為何人類總是不斷追求股票價格上揚?加州克來蒙大學教授 Paul Zak 研究發現,這項行為當中,人類的大腦需要負擔些責任。他指出,過度刺激大腦的「獎勵」中心,可能會引導人類的決定走向更多風險。

舉例來說,實驗室研究證明,男性在性興奮的狀態下,更可能做出具有龐大風險性的金融決定。

另一項研究發現,受試者在核磁共振儀器中玩股票投資遊戲時,當實驗人士身邊沒有太多錢可以投入股市,卻看到整體大盤上漲時,受試者腦袋中會出現「遺憾」的信號。當一個人感覺到更多遺憾時,這代表他們在股票的投資遊戲中投入更多金額。雖然實驗當中的金融市場只是虛構出來,但這已足以顯示人類在現實情況下所有的反應,而這些本能確實會對金融市場引發一場大災難。

人類在大自然中基本進化的本質是一群物種,當其中有人做了某些事時,就會形成一種風氣,好像我們都應該做這件事情一樣。這就是為何每次泡沫的產生,人類心理都是一致的,盲目樂觀,厭惡唱反調,所以任何理性的提醒都無法阻止這些人走向毀滅。

那麼,我們該如何避免被某些為首的人帶向滅亡?其實沒什麼秘訣,最好的方法就是當你的大腦引領你往錯誤方向前近時,當事人必須清楚的察覺到這回事,近一步將注意力放在事情的基本價值上,而非讓飢渴的感覺引領你走向急功近利的道路。

華爾街流傳著一具古老的諺語:「牛市可讓你賺錢,熊市可讓你賺錢,但若你的個性像豬一樣急躁,你就會被屠殺。」

歷史上所有的股市泡沫都是事後才被確認的,股市進入泡沫階段並不意味著它馬上就會下跌或者暴跌,可能還會持續多幾年,只有少數人才可以有先見之明,可有先見之明卻不等於不會陷入追潮流。索羅斯就是追趕網絡泡沫而大賺,可發現估值過高而賣出。但他賣出後市場還在繼續上漲,結果索羅斯受不住引誘再次上車,剛好趕上末班車而一起墜涯。

泡沫的辨別主要的方法是價格不能脫離長期合理的平均值,如果脫離必須要有可靠的基本面支持。

可問題就是即使這基本面的確初期是合理的,後來會演變成瘋狂造就,這基本面根本不足以支持價格出現如此巨幅的上漲。不過在樂觀與貪婪的情緒推動下,市場還是會有很多基本面來合理化價格的上漲。像油價上漲是中國需求、黃金上漲是印度人的買金傳統風氣、房價上漲是土地不會增加。當傳統的並公認的估值工具已經清楚顯示價格高估的時候,市場就會創造新的估值工具。像網絡泡沫時期,偏高的市盈率已經顯示股價的不合理,市場就創造以營業額為標準,還更進一步以網站點擊率為估值法則。

如果你無法冷靜獨立思考,你就會人云亦云,無理性的追逐這些泡沫,追啊追啊...一直追到它的下跌。

雖然不同泡沫的產生有不同背景,但是有一卻是一樣的,那就是「心理」,這是因為股市是人玩的,而人性從來沒有改變過。


阿弟@投資路邊社》提供我投資策略和新聞分享,以及投資意見,唯不提供TIPs和短期炒作。
本人是由上到下來投資,故不會時常特別分析個別股票,通常是指出投資大趨勢方向居多,而大趨勢不會短期改變,故我不會出現頻繁轉變的論調(除短期技術分析除外)
如果喜歡七嘴八舌談論股票行情,或有謾罵揶揄文化,慕洋犬、喇嘛教信徒,請勿加入!
(偶爾會貼一些佛法和政治的文章)
如要詢問我的意見,請截圖相關股票的基本面和圖表,Telegram給我。買賣自負。
不接受XX股可以買嗎的詢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