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垃圾中找黃金(下)

從逆向投資尋找轉折點可以看出,投資未必一定要選最好的公司,你也可以選最壞的公司。選最好的公司,順著上升趨勢走,好處是毋庸置疑,不用多做解釋。

那為何要選最壞的公司來作為投資對象呢?

這是索羅斯給投資人提出值得思考的問題。

因為絕對完美的公司,最好的公司,其股價回報並不強烈,這是因為市場已經注意它了,翻開它的主要股東名單,有相當高比例由基金掌控,所以很難以低於價值的價格買進,也因此拉低回報率。

有些問題的企業在一定條件下投資回報率更高。這其中的原因,是最壞的企業其心理預期最差,股價的估值水平低,由於預期差,估值低,只要它發生一點起碼的良好變化,股價就會發生大變化。其實它只是改善了營銷,使得銷售稍有起色。由於其估值水平低,銷售和利潤基數低,所以在營銷有所進步的時候,收入和利潤就明顯增長,再加上估值低,那麼這樣的高回報也是真實,客觀的。對於這樣壞企業的股價大幅上漲,完全符合於基本面決定於價格,也完全符合於價值投資的所有理念。過去說,價值投資就是買好企業,如果不買好企業就不是價值投資者,這是過於簡單的思想水平。

壞的企業預期低,估值低,只有因為基本面有些瑕疵,才會有低估值的結果。而在基本面有瑕疵,其經過努力瑕疵會被消滅。那麼股價必然大幅上漲,只要其瑕疵在正常範圍內,不會壽終正寢,那麼其更有投資價值。這就是索羅斯這位國際金融大師關於在投資某個行業時選擇最好的和最壞的企業來投資。

只追逐好企業的思想深度很淺薄,甚至未完全理解價值投資的真諦,投資好企業和價值投資沒有必然關係。

羅傑斯在他的投資原則中有句非常經典的話:投資的真諦在於尋找未被發現的變化。

第一是發現別人未發現的,第二是找變化。只有變化才能帶來價,沒有變化就沒有價。變化才是價值的根源。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追逐變化,尋找變化,發現變化是投資的根本的唯一的工作。這個變化可以發生在好公司身上,也可以發生在不好不壞的公司上,更容易發生在壞公司身上。所以價值投資的本質靈魂就是尋找變化,而非單純的尋找好企業。當然,尋找好企業也是尋找其變化,如果沒理解投資是在投變化,那麼就等於沒進投資的門。並且,這個變化還是別人沒發現的變化。一旦某個變化大家都發現了,那麼一致行動股價已經炒上來了,即便變化了也沒有,股價提前反應了。

羅傑斯第一說找變化,這是基於對客觀的企業經營的追逐和研究,而未被發現其實點出了一種博弈,一種人與人之間的較量。你發現了別人沒發現才是掙錢的前提。這也要求你必須與別人博弈與對抗,不能與他人一致。這種事情的實質是,你掙錢必須與別人博弈,必須與大部分人有對立的觀點和行為。所以,羅傑斯這句話既點出了客觀機會來源於變化,又點出了這種機會又需要你與大眾是相對立和博弈的。這種對立不一致再次點出了投資人在投資過程中是與人爭鬥的。過去的價值投資,投資就是企業,不是博弈,與別人沒有關係。那是膚淺的,那是一種鸚鵡學舌的教條主義和本本主義。否定價值投資中包含著人與人之間的博弈是公開否定羅傑斯的成功經驗。

在別人遺棄的垃圾中尋寶,這個過程需要怎樣的勇氣和堅持?需要怎樣的自信和毅力?當市場上大多數人都對一隻股票或某行業惟恐避之不及時,你永遠不要忘記逆向思考,研究這些被遺忘的股票,若你的研究證明這些垃圾未來會變成黃金,就逐步買進,這需要前瞻性和想像力。

不斷地尋找預測轉折點,若預測準確,接下來就是跟隨趨勢前進。


有興趣了解《阿弟投資系列》的:

股票財務的《股票真智慧》圖表面的《圖表趨勢秘密》

經濟面的《經濟週期投資》分析法,

可瀏覽詳細內容介紹

購買一套附送《股票賣出信號之案例分析ebook》

《《免費一堂股票課:投資高息股來退休的方法 視頻

(視頻未完成,詳情請瀏覽:https://ckfstock.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_28.html




這群組只是提供我投資策略和新聞分享,以及投資意見,唯不提供TIPs和短期炒作。
本人是由上到下來投資,故不會時常特別分析個別股票,通常是指出投資大趨勢方向居多,而大趨勢不會短期改變,故我不會出現頻繁轉變立場的論調(除短期技術分析除外)
如果有謾罵文化,對異見冷嘲熱諷的人,請勿加入!
(偶爾會貼一些佛法和政治的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