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垃圾中找黃金(中)

彼得.林區就舉過一個「垃圾找黃金」的案例,而且還是在夕陽產業中出現。

1960年代,美國的地毯業非常風光,幾乎家家戶戶都愛在家中置放地毯,但這行業的進入障礙低,有1萬美元就可以興辦一家地毯廠,結果造成惡性競爭,廠商競相壓價,結果導致整個產業受到破壞,變成無利可圖。

到了1982年,屋主重新愛上了木地板,80年代中期25家最大的地毯廠商被趕出這行業,加劇地毯業日趨消亡,所以地毯業可說是夕陽行業,整個行業可說沒有增長。

如果因如此而放棄地毯業,就會錯失機會。

有一間地毯公司叫肖氏公司,因低成本,加上競爭者的減少而生存下來,結果盈利逐步增加,股價反而上漲了50倍。

有很多垃圾公司,它們的股票幾乎沒有投資價值,但也有很多好公司,它們的股票暫時價格很低。

你要做的是將壞掉的股票和壞掉的公司區分出來,找出那些質地不錯,但被市場暫時的不公正所擊倒的公司,大膽買進,等待市場最終作出公正的判決。而那些垃圾公司的股票就像超市裡的爛水果一樣毫無購買價值,大多數這樣的公司其股票價格已經顯得非常之低,但很可能就值那麼多錢,不要因為股價便宜就貿然買入,除非你超級幸運,否則很可能永無翻身之日。

逆向投資--買入那些正從衰落或其他挫折中恢復的公司股票而獲利,巴菲特也做過,好像它借「色拉油醜聞」買進American Express,並持股長達4年,在隨後的5年時間裡,美國運通的股票上漲了5倍。

有時候投資破產重組的企業和主權債券也非常有利可圖。

宣告破產是給公司一個機會重組公司的債務,當公司從破產保護中重新站起來的時候,資產負債已經大為改善,持有這些重組後發行的新的股份。這些股份有可能提供不可限量的回報。平均而論,破產重組後的公司其企業價值(Enterprise Value)大約相當於重組前的40%,加上公司部分債務被豁免,財務槓桿下降,重組後的股價相對非常便宜。

在2002年經濟危機時破產的Kmart為例。2003年4月Kmart破產重組結束,新的公司股票重新上市,那時的股價大約是15美元,4年後的2007年,股價曾一度達到195美元。雖然不是每個破產的公司都有這樣的驚人回報,但是可能的損失最多也就是最初投入購買股票的資金,而可能的回報是沒有封頂的。

主權債券也一樣,面臨債務重組的希臘,1年期國債已經跌到130%孳息率的超低價位,即使希臘債務重組,只要可以支付原先債務的3成,投資...或者你稱做投機也行,都可能有利可圖。當然前提是債務還是以歐元計算,而非里拉。



有興趣了解《阿弟投資系列》的:

股票財務的《股票真智慧》圖表面的《圖表趨勢秘密》

經濟面的《經濟週期投資》分析法,

可瀏覽詳細內容介紹

購買一套附送《股票賣出信號之案例分析ebook》

《《免費一堂股票課:投資高息股來退休的方法 視頻

(視頻未完成,詳情請瀏覽:https://ckfstock.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_28.html




這群組只是提供我投資策略和新聞分享,以及投資意見,唯不提供TIPs和短期炒作。
本人是由上到下來投資,故不會時常特別分析個別股票,通常是指出投資大趨勢方向居多,而大趨勢不會短期改變,故我不會出現頻繁轉變立場的論調(除短期技術分析除外)
如果有謾罵文化,對異見冷嘲熱諷的人,請勿加入!
(偶爾會貼一些佛法和政治的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