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

沒有為散戶服務的分析師

散戶畢竟不是全職投資者,無法將全部時間放在投資研究上,分析師的報告就成為不少散戶的投資參考書。分析師少有獨立的,該行業正式規則之下是有隱藏潛規矩。

分析師與大資金的關係是雙向的。除了分析師主動推薦大資金手中股票外,更有大資金主動找分析師寫文章薦股。只要有需要,分析師會為買進找100個足以讓人信服的理由,但最終是漲還是跌自己心裡也沒有底。

有些更加渾蛋,名為分析師,實為營業部的投資顧問,他手中擁有一批大客戶,其工作說白了就是薦股,強烈推薦其此前推薦給大客戶的股票,以此達到股價上漲的目的。即使他在推薦前根本就知道這個股票最終的結果,但不管結果好壞,他依然會鼓勵投資者強烈關注。網絡泡沫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在泡沫破裂前,幾乎所有的投資建議都是「強烈買進」。即使泡沫破裂後股價重挫,這些分析師還是不願意說真話,依舊高喊「強烈買進」。最多是將「強烈買進」下調至「買進」,「買進」則下調為「持有」,就是不願意說「賣出」。

股票分析師及研究員為何那麼在乎基金經理臉色?

因為能否成為一名金牌分析師,很大一部分打分權掌握在基金經理手中,那可是一榜成名的事,由基金經理們在每個行業中選出為最信賴的分析師,意味著薪水能實現數倍上漲,關係到『錢』途命運,所以作為分析師,能不看人家臉色嗎?

由於牽涉到利益關係,有時候分析師和基金經理的關係也比較微妙,如果大家平時看大量的研究報告的話,就會發現,絕大多數的研究報告給的投資評級都是推薦、買入、增持,中性評級比較少,減持、賣出的建議就更少了,這原因其實很簡單,比如某家基金重倉某只股票,而你給出賣出評級,你想該機構會是什麼態度?

上市公司和基金公司一樣,也是分析師不能得罪的,所以,即使有些分析師能發現一些上市公司的負面信息,也會採取一些巧妙手法規避,或者索性不發研究報告,即使事情到了瞞不住的地步,也會找出各種理由為其唱好,最差也就是給予一個中性評級。

無論是分析師還是公募基金、私募基金,都是上市公司座上賓,他們邀請我們的目的無非就是兩個,一為融資、增發做準備,二是想減持希望機構拉股價。因為股價上漲才能使他們順利融資,才能在高位順利減持。但這樣的情況並非每次都能成功,股價上漲分析師只是其中一部分原因,私募及公募的態度也至關重要。

不過分析師要成為上市公司座上賓並非易事,只有大牌分析師才能打入上市公司內部。大牌之所以為大牌,是因為他們除了背靠基金公司,更有上市公司作為其信息的主要渠道,越接近核心,消息越準確,越能獲得基金經理信任,基金的介入自然也能讓上市公司股價更上一層樓,這是一個良性循環。從這一點看,他們怎麼敢得罪上市公司?越大牌的分析師,越容易接近上市公司高層,就越害怕上市公司層面的壓力。

分析師行業的潛規則被一層層地撕開,不禁感歎在工作的壓力和利益的誘惑下,分析師還剩下幾分誠信,雖說人在江湖身不有己,但是分析師顯然的服務對像不是廣大的散戶,所以對於分析師的研究報告我們可以看,可以參考,但是不要全信,凡是用腦想一想。

其實,要百分百看準市場顯然是不可能的,分析師也是普通人啊,若能對市場判斷的準確率能夠達到60%~70%就非常厲害了!

獨立性對於分析師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應該具備的職業道德。

證券市場每天都在變化,每天都會不一樣,所以就要求你有獨立的、創新的思維去面對這個市場,現在的研究報告很多,可能很多觀點都比較雷同,這可能是大家的共同認識,當然並沒有錯,但可能就缺乏新意,缺乏吸引客戶眼球的特色,所以,能夠從不同角度提出正確的、獨到的見解,這就是你的獨立性和獨特性所在。

根據我的認識,分析師和主流券商的意見不大可信,尤其是意見一致的時候,你最好將這些視為「反向指標」。

美國就有人做過統計,當券商對市場未來看法如果高度一致性樂觀,那就是榮景結束的前兆。若反之高度一致悲觀,那就是牛市的誕生前兆。

中國也出現這樣的問題。2006年底對2007年的年度預測,絕大多數機構對2007年上證指數的預測都遠遠低於4000點,而實際最高點達到了6124點。而在2007年底預測2008年的時候,券商報告又普遍預測上證指數將達到8000點甚至萬點之上,但當年上證指數卻跌到了1664點。

2009年,10大發佈的年度策略報告普遍比較悲觀,80%的券商認為上證指數的波動下限定在了1600點甚至以下。其中,申銀萬國證券預測2009年大盤點位應該在1600點到2600點之間震盪、中信證券預測大盤指數的運行區間在1600點到2500點之間、國泰君安證券預測點位為1800點到2800點之間。實際上,上證指數今年以來的波動區間為1800點到3400點。

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說,券商策略報告中最吸引眼球的地方要屬對行業熱點和牛股的推薦。然而其推薦的行業熱點和牛股,也與市場的實際表現差距很大。

券商2009年年度策略報告普遍看好農業、銀行、地產等行業。然而,一年過去了,顯然,新能源才是今年最火的板塊,預測與市場之間相差甚遠,推薦的牛股也與今年市場中走出來的牛股風馬牛不相及,推薦的「牛股」無一命中。



有興趣了解《阿弟投資系列》的:

股票財務的《股票真智慧》圖表面的《圖表趨勢秘密》

經濟面的《經濟週期投資》分析法,

可瀏覽詳細內容介紹



這群組只是提供我投資策略和新聞分享,以及投資意見,唯不提供TIPs和短期炒作。
如果有謾罵文化,對異見冷嘲熱諷的人,請勿加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