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达里奥為何買黃金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2018年逆势大涨,旗下Pure Alpha全年涨幅14.6%。这么大体量还能有如此业绩,引来业界一众称赞,纷纷寻求建议,随后达里奥撰文给出自己的观点。

达里奥称,投资组合最重要的是平衡。如果当股市下跌你就开始恐慌,当股市上涨你就高兴,这说明你的组合还是不平衡。

如果你的收入和宏观经济联系在一起的话,也是很危险的,因为当你的收入受到影响时,组合肯定也会有危险。

但现实情况是,很多企业和个人都处在这种投资体系中,有的还加杠杆,这就使得他们的处境更加危险,作用到市场,就是比过山车来得更刺激。

对于桥水来说,我们的投资组合不偏向任何一个品种,这样无论市场发生什么出乎意料的变化,组合内部都可以互相对冲,保持组合平衡是实现长久收益最重要的一点。

下圖是桥水基金的投資組合!




以前沒有增加黃金項目投資的达里奥,現在黃金佔其投資比例7.5%。

若加上和黃金相關的商品,總比例是15%。

黃金是長期被投資領域妖魔化的東西,他為何大量增持?

和一般散戶不同,機構投資是要求穩,所以需要平衡投資。

达里奥讓黃金和商品佔自己投資組合15%,是因為他對未来的市场走势,认为现在正处在一生一次的长期债务尾部。

這個长期债务尾部,就是我在《經濟週期投資》一書說的超級週期的後半段熊市。



达里奥說:驱动当前经济最重要的同时也是未被理解的因素正是长期债务周期。而后者之所以一直没有被很好地研究是因为这通常一生只能见到一次。

類似這樣的話我也說過。

因為超級經濟週期是40-100年一次,而出現熊市時,通常都是惡性通貨膨脹的時候。

除非你短命,否則一生人最少會遇見一次。

达里奥說的长期债务尾部,其實就是債務問題。債務就是造成會出現惡性通貨膨脹的原因。

因為法幣體系下,經濟成長主要是靠債務驅動的。

达里奥說:

未来相较于过去最大的区别在于:债务将无法继续快速增长、资本市场传递机制也不再有效、利率无法再继续降低而其他投资的风险溢价也在走低和收缩。如果适当的风险溢价不再存在,资本的传导机制将不在运转,而经济将陷入停滞。

由于这些原因,全球的主要央行面临“推绳子(pushing on a string,泛指货币政策效应的不对称性,货币政策对于通货膨胀效果明显,但是对于通货紧缩却效果不彰)”的局面。上一次这种局面发生的时候是在上世纪30年代末。

经济和市场的运转如同一台由这些因素互相作用形成的永动机。而当今最大的深层次问题在于货币政策的相对无力及政治格局带来的货币和财政政策难以协作。

最大的麻烦是,一个债务周期能榨取的东西就这么多,而大部分国家已经接近这个极限。换句话说,这些国家同时逼近其债务和央行的极限。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日本是最接近极限的,欧洲紧随其后,而之后一步或者两步是美国。

我们认为金融压制将愈发加剧,这是由于高债务水平、养老金和医保负债所带来的低收入增长、低投资回报与负债的加速增长。由于人口因素,大部分国家即将面临的养老和医保负债远大于其当前债务水平。

我们正处在短期和长期债务周期的后期阶段,利率和企业盈利增长仍然强劲,信贷紧缩导致资产价格下跌,而央行已经没有太多余地来放松信贷了。


达里奥顯然明白未來會出現債務危機,所以才開始增加黃金和商品的投資。

那為何他不賣掉股票和債券呢?

尤其是債券,在通貨膨脹下會賠錢的,他為何還持有這麼大的債券比例?

原因他已經說了,橋水的投资组合不偏向任何一个品种,这样无论市场发生什么出乎意料的变化,组合内部都可以互相对冲,保持组合平衡是实现长久收益最重要的一点。

另外,达里奥似乎有一些竅門,可以達到對沖風險的效果。



有興趣了解《阿弟投資系列》的:

股票財務的《股票真智慧》圖表面的《圖表趨勢秘密》

經濟面的《經濟週期投資》分析法,

可瀏覽詳細內容介紹



這群組只是提供我投資策略和新聞分享,以及投資意見,唯不提供TIPs和短期炒作。
如果有謾罵文化,對異見冷嘲熱諷的人,請勿加入!



1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無色覺醒》賴岳謙︰人民利益放兩旁!政黨惡鬥 台美皆然

歡迎收看《無色覺醒》第213集播出,由主講人賴岳謙為觀眾分析:「人民利益放兩旁!政黨惡鬥 台美皆然」。

美國總統川普前陣子將該國的政府暫時關閉,時間持續至今已經破歷史紀錄。我們看到這帶來的副作用非常嚴重,像是大峽谷國家公園的廁所不能讓旅客使用,甚至機場的安檢變得漏洞百出,這還是原來的那個美國嗎?可預見的是,如果美國政府繼續這樣停擺,接下來冒出的問題只會更多!


現在開始有人注意到,上述狀況對中美貿易談判的可能影響,因為這種國家級談判往往需要專家在內部草擬方案。如若中央停擺,進而影響到談判進程,最嚴重可能會影響到自己國家的利益。所以我們這邊就看到政治惡鬥顯現的苦果,這在台灣或國外的下場都很類似。

那麼看看我們台灣怎麼樣吧!由於受不了藍綠的長期惡鬥,「無色覺醒」這股清流崛起,因為人民實在是受不了兩黨交替的無止盡循環,往往只能夠在爛蘋果中選一個比較不爛的來吃。然而,這種選擇方法根本脫離一般的常識,畢竟不會有人想吃發臭的爛蘋果,而這種被迫「選爛」的環境實在太苦悶,就看美國會不會引以為鑑了。

回顧上次美國總統大選的選舉過程,難道不也是在比誰比較不爛嗎?進一步說,假設我討厭川普,那我就把票投給希拉蕊,盡可能不讓川普當選;假設我討厭希拉蕊,那我就把票投給川普,想方設法阻止希拉蕊勝出。民主選舉走到這個地步,是不是有點本末倒置呢?

結果我們知道,川普執政後把美國搞得翻天覆地,極端主義正在撕裂整個國家,川普甚至想要蓋一道圍牆在靠近南方的邊境,用意就是在防止墨西哥偷渡。當然,在野的民主黨是偏自由主義傾向的,他們認為若批准圍牆的預算,就要背負該政策的責任,所以選擇用議會多數抵制,最終造成川普用關閉政府予以回擊。

目前看起來,川普本人還是擁有超過40%的鐵桿支持者,但是民主黨的支持率也在下降,顯然這對民主黨兩年後的選舉相當不利。那既然民主黨否決了築牆預算,可是也並沒有提出新的方案,選民不久之後很可能還是會把怒氣算在民主黨頭上。

總而言之,川普因為仗著有著一幫鐵桿粉絲,所以他無所畏懼,在這樣不怕天高地厚的情況下,就是要逼你民主黨讓步。那接著就要看誰會先認輸,而時間拖延越久,也代表人美國民要受苦越久……更多分析請看影片解說!

https://opinion.chinatimes.com/20190122000004-26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