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8日 星期二

虛假的成長股

成長股能帶給投資者最大的利潤回報,所以這就是為何市場如此偏好成長股,它們的市盈率會比大市還高的原因所在。但是這些成長股未必靠譜,先撇開財務舞弊的因素,公司的確可使用一些合法的會計準則來美化財務數據。下面是一些值得產生警惕的虛假成長信號。

賬面現金完全能夠擴大產能卻長期沒有實施
公司產能始終飽和,卻僅一次通過技術改造小幅增加了一點產能,即使其賬面現金足以將公司的產能翻兩番,但是卻對擴大再生產遲遲不作,或許還會派給投資者不錯的股利,這樣的公司即使某段年份出現顯著成長,但是未來很難持續這樣的速度。

靠應收賬款帶來的擴張
這個標準需要定性判斷,有的行業出於結算差別,可能對營運資金的佔用本來就比較高,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應收賬款擴張的速度大幅超越收入增長速度,甚至對公司的正常經營帶來很大風險,那麼公司的成長性就應該打折扣。比如H公司在 2006-2009年期間,應收票據/應收賬款/其他應收款三項合計增長了763%,和營業收入增長的幅度差不多。

經營現金流量負數
雖然公司淨利不斷成長,但是連續幾年經營現金流量都是負數。公司賬面上的現金只有三四百萬元,這對於一個營業規模平均上億、擁有大量應付項目、且快速擴張的公司來說是非常有風險的。儘管公司通過上市渡過了流動性難關,擴張期採取的激進策略也不足以掩蓋公司處在一個好行業的事實,但這仍然值得我們在追蹤公司長期成長性時對公司可能採取的競爭策略多留個心眼。

權益回酬率遠低於成長率
如果權益回酬率是10%,但是淨利卻高達30%~50%,這是非常不平衡的。財務造假被揭發的金鵬集團(Tranmil)就是這樣的情況。

非經常性損益構成凈利潤的高速增長
這個問題發生的頻率更高,一次過收入可以美化利潤。

以上只是一些較常見的虛假成長信號。



有興趣了解《阿弟投資系列》的:

股票財務的《股票真智慧》圖表面的《圖表趨勢秘密》

經濟面的《經濟週期投資》分析法,

可瀏覽詳細內容介紹



這群組只是提供我投資策略和新聞分享,以及投資意見,唯不提供TIPs和短期炒作。
如果有謾罵文化,對異見冷嘲熱諷的人,請勿加入!

2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桥水逆势大赚 达利欧分享心得:不以涨喜不以跌悲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旗舰“Pure Alpha”基金去年逆市净赚14.6%,创5年来最佳表现,而2018年全球对冲基金平均下跌6.7%。

  这一惊艳表现引起市场热议。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欧(Ray Dalio)昨天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因为桥水去年逆市大赚,很多人要求他提供许多建议,但局限于社交媒体的篇幅限制无法充分分享心得,但在即将出版的新书经济与投资原则(Economic & Investment Principles)中,他会把最重要的原则传递给读者。

  在帖子中,达利欧仍然分享并强调了一个重要观点。他表示:

  “如果你因为股票市场下跌而忧虑,上涨而高兴,这可能表明你的投资组合是不平衡的。

  如果你的收入和经济捆绑,你就会面临双重风险,因为当你收入最差时,投资组合可能会下跌,这是可怕的。


  大多数人和公司都处于这种情况,而且大多数人和公司还通过借钱扩大了这种风险。这就是金融过山车起伏如此巨大的原因。

  对我而言,关键在于通过搭建投资组合和收入,避免任何系统性偏向,以实现相互对冲保持平衡。实现良好平衡是最重要的事情。”

  桥水基金由达利欧创立,规模为1600亿美元。据彭博社援引的HFRX全球对冲基金指数显示,自1991年成立以来,“Pure Alpha”基金的年平均净回报率为12%,在全球150多个市场进行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的交易中,桥水2018年初对欧洲市场220亿美元的天量空单,以及2018年三季度继续持有黄金ETF。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新債王」岡拉克談2019年:經濟衰退閃黃燈 美股可能爆危機
https://news.cnyes.com/news/id/4265721?exp=a

加拿大居民"破产潮"初现端倪 "鹰派"央行怕顶不住了
https://finance.sina.com.cn/stock/usstock/c/2019-01-09/doc-ihqfskcn551891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