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2019年經濟大風暴啟動

美国企业债市场出现了多年罕见的情形:12月至今,没有一家单一公司能够成功发行新的高收益率债券,也就是业内俗称的“垃圾债”。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数据供应商Informa and Dealogic称,月初至今,没有一家单一公司在美国高收益率企业债市场成功发行新债券。如果下半月这种情况延续下去,将创出2008年11月以来首个单一公司垃圾债单月零发行记录。逐渐走高的利率环境和市场波动性影响了市场情绪,投资者对新发行的高收益率企业债丧失了买单的兴趣。

此前,早已有多位分析人士高声警告整个企业债市场的风险。

人称“新债王”的双线资本(DoubleLine Capital)首席执行官Jeffrey Gundlach近期也多次警告,称企业债已是债券市场最危险的领域,目前正处于历史上最脆弱的阶段。企业债市场面临的问题是债务过多和供应过剩。很多发债公司大量使用杠杆。“利差比你想象的要紧, 因为债券质量一直在稳步下滑”。

更危险的是,投资级债券市场岌岌可危。Jeffrey Gundlach表示,评级最低的BBB级企业债规模比高收益债券市场的规模大了两倍多,若被进一步降级至垃圾债,高收益债市场也将遭殃。

請記住一點,現在是2018年。

2018年,到期的公司债中的垃圾债並不多,已經出現了這種情況。

請看下圖美國到期的公司债的垃圾债,2019年到期的規模會增加,最高2021年,需要2026年後才會降低。



哪優質的公司債券又如何呢?

下圖是未来三年,将有1.6万亿美元的标普500公司债陆续到期。



标普500公司債券最高需求是2023年,之後才會下降。


有一點各位需要注意,債券市場上,債券到期如果能還債自然沒事,但若沒有還債能力,應對的方法有兩個:

1)違約
2)債務滾動,借新債還舊債

因為債務到期規模大,所以不可能全部都有能力到期還債,所以違約一定會上升。

哪債務滾動呢?

債券購買者產生未來利率會一直上升的預期,你認為你會買預期會出現虧損的投資嗎?

不會!

這就是為何美國債券市場現在需求大減的原因。

這問題我一早就預測會如此了!

因為當你把利率壓到低到非常極端,未來除了上升外還有什麼?

短暫的低利率狂歡,最後都會走向死亡。

計算能順利借到錢讓債務繼續滾動,但會需要支付更高的利息成本,違約的概率也會增加。

国际清算银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表示,随着投资者适应全球货币环境趋紧和经济低迷的威胁,全球金融市场近期的大幅抛售可能只是众多抛售中的第一次。

意思是未來還會有持續性的債券和股票拋售。

從明年2019年開始,我們準備迎接信用風暴吧!

記得買一點金銀來避險。


有興趣了解《阿弟投資系列》的:

股票財務的《股票真智慧》

圖表面的《圖表趨勢秘密》

經濟面的《經濟週期投資》分析法,

可瀏覽詳細內容介紹




這群組只是提供我投資策略和新聞分享,以及投資意見,唯不提供TIPs和短期炒作。
如果有謾罵文化,對異見冷嘲熱諷的人,請勿加入!

2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桥水达里欧:全球"冲突指标"已经创下二战来最高水平


全球著名对冲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创始人瑞·达利欧称,衡量全球各地冲突的一项指标处于70多年的最高水平。

在接受CNN Fareed Zakaria采访时,瑞·达利欧称其创建的衡量全球冲突的指标(Populism Index 民粹主义指数)处于二战以来的最高点:

我们创造了冲突衡量指标,用各种方式衡量不同的冲突——现在的冲突指标是二战以来最高的。这意味着将出现更多的内部冲突、更多的两极冲突。

其警告称,这种政治极端主义的蔓延可能将冲击经济:其警告称,这种政治极端主义的蔓延可能将冲击经济:如果你看看巴西,看看墨西哥,看看世界上许多国家,你会发现政治极端主义在增多,这对经济是不利的。

达里欧在之前的采访中解释了民粹主义抬头的真正原因:民粹主义是一种幻想破灭的资本主义,(资本主义)不再为大多数人服务。

我认为理解这些相似之处非常重要。在1929年到1932年,2008年到2009年,我们有债务危机。利率降至零。在这两种情况下,利率都达到了零。本世纪只有两次。接下来只有一件事要做。那就是印钱和购买金融资产。这两种情况下,央行都是这样做的,推高了资产价格。结果我们扩张了,市场上涨了。

我们的贫富差距尤其明显。因为如果你拥有金融资产,你会变得更富有。如果你没有,你就变穷。今天我们的贫富差距是那个时期以来最大的。占总人口1%的最富有的0.1%的人的财富总和等于最贫穷的90%的人的财富总和。

回到1935-40年。(在这种贫富差距拉大后)结果我们就有了民粹主义。民粹主义是一种幻想破灭的资本主义,不为大多数人服务。

我们有政治上的差距,我们有社会方面的差距(以经济方式体现),而我们正进入紧缩周期的开始阶段。

1937年,我们开始了紧缩周期(后面发生了什么你也知道了)。而现在我们同样开始了紧缩周期。任何紧缩周期都不是完美的。这就是经济衰退的原因。

我们不能完美地应对紧缩周期。因此,当我们进入这个特殊的周期时,我们必须开始思考,“那么,下一个低迷时期会是什么样子?”

当经济下滑时,我相信民粹主义将显示出其政治和社会影响。

货币政策将变得不那么有效。到目前为止我们只有两种货币政策:降低利率、量化宽松。

我们不能降低利率(因为已经为0了),量化宽松?它已经最大化其效果了。

所以我认为下一次的衰退将是另一种不同类型的衰退。(相对于债务问题)没有资金支持的养老金问题,医疗保健问题更有可能引发下一次衰退。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同仁堂陷信任危机:手持三家上市公司 投资百余家企业

  简介:北京同仁堂共直接或间接参股167家公司,其中有163家与其合并报表,其中有12家为2017年投资新设的企业。前述所参股或控股的企业涉及制造业、种植业、服务业、医疗服务、商业等多个领域。

  近日的一则报道让百年老店同仁堂陷入舆论漩涡,也揭开了这一中药行业著名老字号的资本版图——旗下共有三家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参股167家公司,其中163家与其合并报表,并有12家为2017年投资新设的企业。

  事件源自12月15日晚间,江苏广电城市频道“南京零距离”节目曝光了同仁堂旗下控股子公司——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下称“同仁堂蜂业”)委托生产企业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盐城金蜂”)回收过期蜂蜜的违规行为。

  根据12月17日同仁堂发布的公告,同仁堂蜂业系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下属子公司,同仁堂股份持股比例为51.29%。同仁堂还在公告中表示,此次事件对公司收入利润等财务方面影响甚微。

  12月17日,受“过期蜂蜜事件”影响,同仁堂(600085.SH)在本周首个工作日开盘后股价下跌4.33%,随后小幅震荡,截至收盘,公司股价报29.31元,下跌2.33%,总市值停留在402.0亿元;同仁堂国药(03613.HK)下跌2.90%,股价报12.72港元,总市值106.5亿港元;同仁堂科技(01666.HK)下跌1.09%,股价报10.90港元,总市值139.6亿港元。

  第一财经记者从北京同仁堂官网了解到,创建于1669年(清朝康熙八年)的北京同仁堂是全国中药行业著名的老字号,至今已有349年历史,为国有独资企业。

  目前,北京同仁堂已形成六个二级集团(含三个上市公司),包括股份集团、科技发展集团、国药(香港)集团、健康药业集团、商业投资集团、药材参茸投资集团;三个院(研究院、中医医院、教育学院);五个直属子公司(制药公司、投资公司、生物制品公司、文化传媒、中药配方颗粒投资)的主体架构。

  截至2017年末,同仁堂集团拥有药品、保健食品等六大类产品2600余种,36个生产基地,105条现代化生产线,一个国家工程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集团系统共有零售终端2121家(其中,海外140家);医疗服务终端(含中医医院、诊所)488家(其中,海外80家)。

  同仁堂庞大的品牌矩阵,在海通证券上海机构总监瞿时尹看来,是其品牌运营能力见长的体现,不过也随之而来质量监控的隐患。

  记者查阅其2017年财报发现,北京同仁堂共直接或间接参股167家公司,其中有163家与其合并报表,其中有12家为2017年投资新设的企业。前述所参股或控股的企业涉及制造业、种植业、服务业、医疗服务、商业等多个领域。

  “企业为了将品牌价值最大化或者利润最大化,就会选择尽量轻资产的模式。同仁堂现金流十分好,账面资金充裕,每年增加对外投资是必然的。它其实并不像现代创新医药企业,需要大量研发费用。”瞿时尹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同仁堂这种企业主要品牌价值很高,所以在非核心业务部分采用了OEM(原是委托生产,俗称“代工”)形式,但是对于代工厂的质量监控没有跟上,这其实是个共性问题,以前麦当劳肯德基的供应商也出过质量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蜂蜜门”事件的主体是隶属于同仁堂公司投资下属子公司。而在“蜂蜜门”之前,同仁堂品牌就多次被曝光存在生产质量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一年,因各种质量问题,同仁堂旗下企业超过10次被曝光,涉及的企业分别为同仁堂银川药店有限公司、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公司、同仁堂健康药业(福州)有限公司和北京同仁堂重庆建新药店公司,其中,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上“黑榜”次数高达7次。

  可以窥见,被爆出质量问题事件的主体主要是其旗下的子公司。此外,在2018年1月26日,同仁堂子公司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收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药品不合格通告,不合格药品为该药厂生产的开胸顺气丸(批号为 15080858),不合格项目为装量差异项。

  资深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类似“蜂蜜门”这样的事件所凸显的还是中国食品产业结构相对低端,在食品安全上,企业的犯错成本仍比较低。

  12月17日下午,第一财经记者来到同仁堂天山路门店和延安西路门店,两家门店均有蜂蜜产品在售。值得注意的是,延安西路门店所售名为药植蜜黄芪蜂蜜的产品,受委托方也是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产地为江苏省盐城市。

  同仁堂天山路门店在售蜂蜜的产地均为浙江省衢州市,记者问店员是否知道同仁堂近日回收蜂蜜的事情,店员表示,出问题的蜂蜜产地为江苏盐城,跟衢州产的无关。

责任编辑:张海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