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1日 星期日

聰明錢離開股市了

最牛的美國股市,進入2018年以來,全年漲勢已經明顯停滯。

雖然今年美股沒有呈現其他國家股市的明顯下跌,但也無法再上一層。

因為財務季報是三個月公佈一次,S&P500今年進入第11個月,還無法創新高,這是漲勢停滯的證明,很可能是股市崩盤的前兆。

我們拿 Bloomberg 開發的『聰明錢指標』(Smart Money Index (SMI))來分析一下。

何為『聰明錢指標』?

下面是英文解釋,懶的翻譯,各位自己解決。

The Smart Money Index (SMI), also called the Smart Money Flow Index by Bloomberg, is a technical indicator that is supposed to gauge “smart money” vs. “dumb money” in the U.S. stock market.

The concept behind the Smart Money Flow Index is simple. The SMI states that

The “dumb money” trades during the first half hour of each trading day (9:30 am to 10 am), while…
The “smart money” trades during the last hour of each trading day (3 pm – 4 pm).

我把『聰明錢指標』和S&P500兩個走勢對照放在一起。



我們看到S&P500今年以來,呈現起伏盤整走勢。

但『聰明錢指標』卻是一浪比一浪低。

如果這『聰明錢指標』準確的話,現在應該處於牛轉熊的階段中。

這階段中,股市會從上漲轉為停滯,再到微跌,最後是大跌。

而一般人很難在大跌階段前發現崩盤的信號,多數都是在大跌時才會警覺現在是熊市。

如果美股進入熊市,本來就表現不好的各國股市,會跌的更多。

我給的建議是:賣掉虧錢股票。賺錢股票只要跌破止損點也賣出,收現金,等股市觸底時再進場。


《阿弟投資系列》詳細內容介紹,請瀏覽:



這群組只是提供我投資策略,不提供TIPs和短期炒作。
如果有謾罵文化,對異見冷嘲熱諷的人,請勿加入!

1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 #聰明錢離開股市了》

而一般人很難在大跌階段前發現崩盤的信號,多數都是在大跌時才會警覺現在是熊市。
如果這『聰明錢指標』準確的話,現在應該處於牛轉熊的階段中。

https://ckfstock.blogspot.com/2018/11/blog-post_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