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空头卖家的经验

現在美國股市泡沫,以不同指標來看,不是百年來第一,就是第二。

因為美國股市還牛,所以世界各國股市雖然是弱牛,但除少數外,還沒跌破技術上的熊市標準--跌20%。

這裡分享李佛摩(Jesse Livermore)在1929年大蕭條前的牛市泡沫的做空經驗。

即便有这些事实摆在眼前,许多投资者还是醉心于道指的表现。如果你不知道接下来到底该如何是好,我建议你了解一下一位著名的空头卖家在1929年大崩盘时的赚钱故事。

这位伟大的空头卖家就是李佛摩(Jesse Livermore),他相信,1928年的股市已经高估到了荒谬的水平。如果有这样一种判断,多数人的动作都会是重拳出击,全力做空,李佛摩也不例外。遗憾的是,他动手太早了,几乎赔光了老本。市场看上去是坚如磐石,不可挑战。

李佛摩明白了,自己必须保持耐心。当市场从上涨转向了震荡,他卖出了自己的全部多头部位。他的经验告诉他,在一场强势牛市当中最好较早退场,转为现金。他列出了一张自己认为高估最严重的股票名单,对它们保持密切关注。

他开始思考:眼下的震荡行情究竟是一次长期牛市当中的小规模盘整,还是一场大熊市的开端呢?他觉得,当时人们的贪婪情绪是如此强烈,因此很可能会出现没有人看到顶部的结果。他相信,市场在大多数时候注定是要调戏多数人的。

到了1929年初,李佛摩的经验和直觉告诉他,顶部正在形成,但是他并不知道泡沫何时会破灭。

成功的关键在于耐心,当然,同时还必须有足够的现金储备。李佛摩判断失误,过早做空,损失惨重。为了解决时机判断问题,他开始放出探测气球——在构筑小小的短期部位。

六个月的时间当中,他一直使用着这样的策略。他做空了几支股票,但是由于动手还是早了,他再度赔了钱。第一次企图未果后,他又开始放出下一波探测气球。最后,一系列气球让他小赚了一笔。这让他确信,做空的时机终于到来,他加大了油门,投入了重注。

在1929年,股市几乎要冲出大气层的样子,这种做法看上去实在像是金融自杀。不要忘记,1929年的美国经济并没有什么麻烦的迹象,借贷很轻松,流动性充足,又没有通货膨胀的兆头。事实上,消费价格是在下跌。

李佛摩看着那些正常情况下市盈率应该是8或者12的股票,一路涨到30、40,甚至50。他还发现那些趋势股票(当时是广播板块)不断走高。他还密切观察领先股票。当市场领先者遭到挫折,而且未能再创新高之后,李佛摩的哲学向他发出了一个新的卖空信号。

接下来的事情,历史书上都有记载了——李佛摩在1929年大崩盘期间赚到的钱,他一生其他时间内都难以望其项背。


《阿弟投資系列》詳細內容介紹,請瀏覽:



這群組只是提供我投資策略,不提供TIPs和短期炒作。
如果有謾罵文化,對異見冷嘲熱諷的人,請勿加入!

1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今年来89%的资产都是负收益
创历史最差记录
https://finance.sina.com.cn/world/gjcj/2018-11-02/doc-ihmutuea6381171.shtml

这个万圣节 让美国人夜不能寐的五张图
https://finance.sina.com.cn/stock/usstock/c/2018-11-01/doc-ihnfikve3893861.shtml

这个靠谱指标显示:美元的"好日子"可能只有两个月了
https://finance.sina.com.cn/stock/usstock/c/2018-11-01/doc-ihnfikve383128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