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1日 星期日

資金萎縮,利率上漲引發金融危機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最新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1~6月),全球海外直接投资同比大幅下降41%,降至4700亿美元,其中,中国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FDI)逆势增长了6%,总额超过700亿美元,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

与此同时,FDI在发达国家中的下滑趋势尤为明显,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9%,降至1350亿美元;其中流入美国的FDI下降了73%,减至460亿美元。

美國的減稅,雖然吸引到美国跨国企业将在海外赚的利润汇回美国,如下圖顯示。



美国跨国企业雖然将在海外赚的利润汇回美国,但卻沒有如特朗普預期那樣擴大投資。

反而這些資金本來就是美國短期國債的買家,汇回美国的稅率降低,使得這些企業減少持有美國短期國債,造成國債下跌。


美国企业在海外估計有3万亿美元,据IRS截至2014年的统计数据,上述3万亿美元的海外存留利润中,60%即1.8万亿在欧洲,20%(6000亿左右)在北美洲、亚洲居第三(3224亿美元,占比11%)。

這些錢主要集中在科技和医疗保健板块,进一步又主要集中在几家龙头科技股公司手中,极不均衡。所以要企業資金回流促進全面投資本來就不可能。

海外资金的回流多數是用于股份回购、资本开支相對較少。

本來税收激励原本应该能够促进外国企业在美国寻求资产,但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似乎正在将投资者拒之门外;同时,利率上涨与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加剧,可能很快会对潜在买家在计算经济效益时产生负面影响,并减缓并购活动的活跃度。


特朗普政府不断收紧外企在美投资的法律监管,这能否令国际投资者继续对美投资。今年夏季,美国完成了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十余年来首次现代化改革,于8月通过了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FIRRMA),此举也为未来国际投资者对美进行投资增添了更多限制。

其中FIRRMA扩大了须经CFIUS审查的交易范围,有四种新的受限交易类型,包括特定房地产领域交易与涉及关键基础设施、关键技术或敏感数据的特定“其他投资”,同时,FIRRMA延长了CFIUS审查流程的时间,也限制了预审流程的时间。

国际投资组织(OFII)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美国FDI为负82亿美元,这是自2015年初以来的首次。报告认为,出现负值的直接原因是“高到不寻常的资产抛售和交易行为”导致逾1000亿美元在美投资所有权被转移。

下圖是2018上半年各國的FDI。




簡單來說,美國的政策並沒有造成金融市場資金增加,也沒有造成投資增加。

市場資金萎縮,利率上漲,會成為引發金融危機的誘因。

另外,義大利股市和債市連跌三天,和債券價格成反比的義大利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周五來到 2014 年初新高的3.75%,而被視為投資風險先行指標的義、德公債殖利率利差也創下五年多來的新高。

穆迪和標普兩大評級機構,將在 10 月下旬對義大利債信評級進行審議,目前義國債信僅比「垃圾級」高出兩個等級。



《阿弟投資系列》詳細內容介紹,請瀏覽:



這群組只是提供我投資策略,不提供TIPs和短期炒作。
如果有謾罵文化,對異見冷嘲熱諷的人,請勿加入!

1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 #資金萎縮, #利率上漲引發金融危機》

美國的政策並沒有造成金融市場資金增加,也沒有造成投資增加。
市場資金萎縮,利率上漲,會成為引發金融危機的誘因。

https://ckfstock.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