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當國際經濟衰退衝擊美國時...印錢吧!

我以前說過,美聯儲的升息,很可能升到一般就戛然而止,面對眼前經濟衰退而不得不重啟QE。

目前看美國的經濟數據,你還看不到明顯進入衰退的現象。

但判斷未來需要前瞻,而不是看眼前。

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美國釋放大量流動性往全球亂竄,推高自己本身的經濟泡沫外,也推高世界各國的泡沫。

而在美聯儲開始升息的時候,國際的美元荒先開始戳破經濟體質比較脆弱的國家,這些國家出現貨幣和股市的崩盤,如土耳其、阿根廷,這兩個只是比較嚴重的之二。

印度央行總裁 Urjit Patel 就曾呼籲,聯準會應該改變貨幣政策,現在的「緊貨幣、寬財政」政策,將造成美元荒。他警告,聯準會若不放慢縮表速度,全球美元計價債券市場勢必會爆發危機,帶來全球動盪。


(Fed 緊縮周期常出狀況)

但不要以為美國可以獨善其身。

外圍國家的問題會逐步對其他國家產生蝴蝶效應,美國遲早會受波及,何況他現在又在打貿易戰。

但美國本身政策也矛盾的。

貨幣收緊的時候,特朗普卻大量減稅,稅收減少時還施行寬鬆的財政政策,使得赤字逼近一兆。

也就是說,經濟衰退到來時,美國政府沒有多少財政空間來擴大刺激經濟的空間。

平靜的美國,其實山雨欲來。

所以加拿大皇家銀行的分析師表示,縮表最早可能在 2019 年停止,高盛策略師設想的結束時間則是 2020 年 4 月前後。

有些還認為聯準會不但不應升息,還該考慮明年重推 QE4。

但是,目前美國通膨率是2.9%,核心通膨來到 2.4%,遠高於目標值。

照理應該要繼續收緊貨幣政策。

但因為美國本身債務高的驚人,繼續收緊,就會引發國內爆發信用危機。

依據人性,信用危機還沒有看到,眼前看到的是收緊貨幣的危險。

所以美聯儲最終會在明年某個時候,開始擴大其資產負債表,也就是 QE 4。

要給美聯儲下繼續印鈔的決心,就是要國際的經濟危機繼續蔓延,威脅到美國的金融市場。

但美國金融市場下跌到某一程度時,美聯儲可能會在危機全面爆發前,開動印鈔機,繼續印鈔票。

不過,這樣最後還是以吸更多貨幣鴉片來解決之前毒癮發作的痛苦,能解決問題嗎?

當然不可能。

這時候,持有黃金白銀的人,你們的好日子來了!

因為持續的QE下,就會越來越多人不會再相信有強勢美元了。

當對強勢美元的信心不再有期望後,美元貶值會更快,全球去美元化會加速。

畢竟,美元和比特幣一樣,是沒有實際價值的東西,它只是用信心維持。

當信心不再時,誰也不能阻止它貶值。

記住!搞房產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會希望出現利息上漲,也不希望看到股市急跌。

當那一天你發現他在 Twitter 上放風聲,大談貨幣寬鬆時,就知道他要對美聯儲施加壓力了。

不斷通過加大信用擴張,擔保,是1971年金本位廢除後,各國採取對付金融危機的方法。

可當這套玩不下去的時候,會不會開始管制,例如嚴禁從銀行提取現金,禁止客戶贖回基金投資等等措施呢?



詳細內容介紹,請瀏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