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

美股崩盤信號初現

據華爾街投資銀行高盛證券 (Goldman Sachs) 近期報告指出,截至 7 月 1 日,今年迄今貢獻美股報酬高達 30% 以上,幾乎來自單一股票:亞馬遜 (Amazon) (AMZN-US) 。

並且高盛亦指出,今年 S&P 500 績效表現前 10 強個股,清一色都是科技股,總回報率是今年上半年 S&P 總回報率的 122%。

高盛分析,美股 S&P500 今年就只靠以下這 4 檔個股支撐了 S&P 84% 的漲幅,這 4 檔個股分別是:亞馬遜、微軟 (Microsoft) (MSFT-US)、蘋果 (AAPL-US) 和 Netflix (NFLX-US)。



另一間華爾街投行美銀美林 (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亦分析,美股上半年表現若扣除 FAANG 這 5 檔股票, S&P 500 今年上半年報酬率竟落到負值: -0.7%。

美銀美林進一步分析,若撇去 FAANG 不談,其他市場上值得關注的產業包括:

1. 上半年只有 3 個類股優於大盤:非必須消費品股、科技股、能源股。
2. 上半年表現最糟糕的類股:必需消費品股、電信股。
3. 能源股在 Q2 回檔最強勢,是該季表現最好的產業,逆轉前一季糟糕的表現。
4. 工業和金融股 6 月、Q2 和上半年表現遜於大盤,而可選擇消費品和能源股則在這三個時期表現均優於大盤。

從整個上半年來看,科技股即是 S&P 500 上半年績效的最大貢獻者,S&P500 上半年 2.65% 的整體報酬率中,科技股即貢獻了高達 2.60%,佔比高達 98%。



股市上漲雖然不等於全部行業都漲,但分叉這麼大卻顯然不是正常牛市,而是牛市末期會出現的現象。

貿易戰陰影下,倫敦咨詢公司 ETFGI 的數據顯示,受到全球資產管理業追捧的 ETF,在經過連續四年淨流入資金創新高後,今年上半年 ETF 淨流入資金下降至 2230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幅縮水超過三分之一。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 (BLK-US) 的 ETF 業務今年以來雖仍吸引 527 億美元的資金流入,但四月卻出現超過 50 億美元的資金流出,使得上半年的資金流入較去年同期遽降 63%。

總部位於巴黎的資產管理公司 Lyxor 的 ETF 淨流入金額,更在上半年大幅縮水 96%,僅有 2.33 億美元。

目前全球股市,最牛的是美國股市。

歐洲,乃至亞州和新興市場,股市已經出現顯著的下滑。

雖然大部分還沒達到下跌20%的熊市標準,但不部分都的確明顯下跌。

但是,美股雖然要突破新高乏力,但至少還在高位上運行。

但是資金大量外流,也使得股市內在出現分化,這幾天出現了一個賣出信號。

而且是牛市結束的信號。

就是指數價格上升,但是下跌股票在增加。

不過請記住,這信號只是剛出現而已,而需要兩三個月的觀察。

如果未來這背離走勢恢復常態,指數上漲伴隨著上漲股票數量增加,或指數和下跌股票同步,那這信號就不能確認。

可若未來背離現象益發明顯。

那準備好跑路吧!

著名的股票交易者Jesse Livermore,聘請別人統計股市中漲跌股票數量。

忽然發現雖然道瓊斯指數一路漲,但下跌股票數量越來越多。

於是毅然賣出股票。

後來...大蕭條爆發!

下面是以大企業為主的標普500指數,價格走勢和漲跌股票背離還不明顯。





但是以科技股為主的 NASDAQ指數,和小資本股為主的羅素3000指數,價格走勢和漲跌股票,背離現象就比較明顯多了!





4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我以前就說了,TESLA不行!
不管它的業務模式多前瞻,多是未來趨勢。
我也不必去了解它的實際技術和生產,
它的Balance Sheet已經告訴我,
它財務槓桿太高,如同百萬大軍深入荒無卻沒有后勤一樣。
缺乏后勤,就算荒無之後水草肥滿,百萬大軍也跨不過荒無。

https://news.cnyes.com/news/id/4170939?exp=a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印度可能是白银市场中被严重低估的一大变数

http://finance.sina.com.cn/money/nmetal/byfx/2018-07-23/doc-ihftenhy9711711.shtml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減重就能停藥 糖尿病患者不一定要吃一輩子

中時 鄭郁蓁

糖尿病患者,不一定要吃藥一輩子!78歲的張老先生是重度糖尿病患者,每天至少要服用3顆藥,兩年來,從120公斤減到82公斤,成功減重38公斤,糖化血紅素下降到正常值,現在不僅減重成功,更完全停藥。醫師指出,體重輕重和血糖高低有顯著正相關,糖尿病患者只要減重5%到10%,就可以改善胰島素阻抗現象,有機會減少藥量或是完全停藥。

收治張老先生的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指出,糖尿病共分成第一型和第二型,第一型為缺乏胰島素,幾乎都是小於20歲的青少年,原因為先天性,占非常少數;至於占最大多數的則是第二型,身體產生胰島素阻抗者,多發生在40歲以上,發生原因不明,但與先天基因、後天肥胖交互作用有關。

周明文指出,根據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統計,40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中,將近七成,都有過重或肥胖的問題,而研究也顯示,體重輕重和血糖高低有顯著正相關,只要減重5%到10%,本來吃兩顆藥,可以減到一顆;只吃一顆藥可以完全停藥,不用吃藥就可以控制的很好。

至於要減重到什麼程度最好,把周明文表示,減重到BMI小於24是最理想,但他也直言,目前統計,能夠減重一成,而成功停藥者不到一成,原因和要患者改變生活習慣有關,因此像張老先生,就是少數非常有毅力,透過運動和忌口,讓糖化血紅素從兩年前6.8,今年初已經降到6以下,只要定期追蹤血糖和體重即可,不必再服藥。

周明文建議,減重最好的方法,就是減少糖分的攝取,他的一名患者,曾經一個月不喝飲料就成功瘦了四公斤,除了飲料、酒、蛋糕、炸物等都盡量不碰,如任何食物透過油炸,熱量至少增加三成以上。

周明文建議想減重者,每日攝取總熱量,小於每日熱量的支出,就可以透過減少每日攝取的總熱量,增加每日總熱量管制,覺得麻煩的話,就先把把每天吃的食物「打九折」,以減重5%為目標,比較能達成。

(中時 )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需求下滑 中国上半年从瑞士进口400吨黄金

2018年07月24日 14:07 新浪财经综合

黄金从西方流向东方的趋势似乎一直保持得很好,至少从瑞士出口到中国的黄金数量来看是这样。

瑞士这个欧洲小国今年迄今出口到中国的黄金数量已经达到400吨左右,其中,约有69%是直接出口到中国大陆,其余31%出口到中国香港。

实际上,出口中国香港的黄金最终也会流向中国大陆。

在今年上半年,瑞士出口到中国大陆的黄金为274吨,出口到中国香港的数量为126吨。

总体而言,仅瑞士出口数量就相当于全球新开采黄金产量的近30%。

同时,中国还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进口黄金。

未来几年,在产量开始下滑的情况下,中国的黄金进口增加可能给全球供需平衡带来额外的压力。

从数据上来看,亚洲和中东在6月再次占瑞士黄金出口总量的89%以上,其中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占其出口总量的近60%。

不过,瑞士今年的黄金总出口量为718吨,低于去年同期的805吨。而且今年上半年的进口量为682吨,也低于2017年上半年的877吨。

进出口数量的下降很可能是因为其它地方的黄金精炼能力提高。

但从瑞士的数据来看,即使是黄金出口数量下降,也还是强调了黄金从西方流向东方的趋势。

同时也表明了中国香港作为中国黄金进口渠道的重要性正在下降。

尽管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国,但其本身的黄金产量明显下滑,随着采购阶层越来越庞大和富裕,中国黄金进口潜力也仍在继续上升。

责任编辑:吴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