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

巴菲特兩次輸給黃金的背景

巴菲特一生的投資,有兩次輸給黃金。

一次是1970年代,10年來,巴菲特雖然投資回報超過6倍,但比不上黃金的24倍。

目前我所知,當年可以超越黃金的,只有Jim Rogers和其夥伴梭羅斯所管理的量子基金,高達30倍。

巴菲特第二次輸給黃金,就是從2000年網絡泡沫破裂后到現在。

這個超級週期還沒有完結,不過中間目前出現兩次週期,一次2001-2008,一次2009到現在。

图中显示,美国自网络泡沫破裂后,股市,包括巴菲特的berkshire,价格表现都输给黄金。



我再提醒一下,2000年初,最先提出要投資黃金等大宗商品的人,就是Jim Rogers。

也是當年在1970年代,投資回報率打敗黃金和巴菲特的Jim Rogers。

至今,Jim Rogers 還是黃金多頭。

一般上,有人为证明自己观点对,都会拿价格表现对比做证明。

但是这种价格对比通常有几点错误。

一、不是根据周期作对比,而是随意截取片段。

二、忽略历史和经济背景。

因此拿股市和黄金对比,你只能从1968年/1971年开始,之前黄金是货币身份,是所有物价的计算基础,故自然不能像股市之类的东西价格起伏。
#这就是要考虑历史和经济背景。

而对比也需要依据周期的时间。
你可以从1971年,让股市和黄金对比到现在。
但最精确是根据周期,如1971-1980,1980-1999和2000-现在。
这些大周期里面还有小周期。
#这就是周期对比。

很多人不理解这点,就胡乱截取片段,所说其实只是让真相更远,而不是让真相更清楚。

如果仔細研究黃金和股市二者關係,其實是回到類似1970年代,不過以比較緩慢方式呈現。

今天,巴菲特依然是押股票;Jim Rogers 還是押如黃金的大宗商品。

你信哪一個?

不過,至少以2000年到現在,黃金的確打敗了巴菲特的 berkshire。

有一點需要注意,巴菲特的 berkshire 和 S&P 500,都創歷史新高,S&P 500 本益比超過1929年大蕭條水平。

而金價跌到2010年水平,這是以價格看。

以價值看,則是人類有紀錄數百年乃至千年以來最低。

反向投資很容易說,可就算很多資料證明股市泡沫巨大,黃金嚴重低估,又有多少人會真的撥出自己投資金額的若干部份,來增加黃金白銀長期儲蓄起來呢?

說永遠是容易的,做?難!

題外話,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師對美元未來 12 個月的展望,該行指出,美國面臨雙赤字問題,從歷史走勢來看,這通常會使美元走弱,而決定美元強度的因素,也開始轉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