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9日 星期六

投資石油股法(上)

油價在2014年中前,一直維持在100美元的水平,忽然插水下跌,一直跌到40美元以下時,我發文能反向投資石油股票了!

唯不公開說哪類石油股票可以買,我只是提供一個大方向。

以及何時進場,需要你自己觀察一個最佳進場點。



油价高于每桶100美元時,全球石油行业扩大生产。

可當油價爆跌,迫使石油公司為保保持盈利而削减资本性支出了。

下圖是國際只要石油公司削减资本支出的幅度。



但是削減資本開支同時,有些公司不減少債務,反而增加负债,或偿付股东的股息。

例如,壳牌(Shell)的长期负债从2013年的360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740亿美元。

而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负债从70亿美元暴增至240亿美元。




負債增加的結果,也使得利息償付增加。

2013年,这8家石油巨头光是借款利息这一项支出就高达57亿美元,到了2017年,这个数字更是达到了154亿美元,翻了近三倍。




也就是說,為了進少債務的侵蝕,這些石油公司必須儘量讓油價上漲。

因為過去減少資本開支的緣故,供應減少對未來油價上漲提供條件。

資產和債務差別,是市場往上升時,資產會增值,債務不會!

市場往下跌時,资产价值会缩水,但债务不会。

因為油價一度跌到約30美元(2016年初),估計最壞情況已經過去,可以挨過的石油股票應該不會更糟糕。

但是,很多石油公司增加債務情況下,你就需要在基本面上做一個分析,就是這債務會拖累企業多少?長期債還是短期債?

如果債務增加過多,那就算油價回升,盈利也會相當部份被債務和其他成本侵蝕,無法提高EPS,股價也不能顯著受益。

一般上,商品股票表現都比不上商品本身。

要選擇一家可以在油價上漲中受益的股票,你可以用圖表參考,將相關股票和油價走勢對比,觀察二者是否是亦步亦趨?

如下圖油價和中海油的對比圖!

不要選擇走勢遠低於油價的股票。



油價從最低2016年初的27美元,反彈到現在的78美元。

如果有在我當初發文可反向投資石油股時,卻研究石油股並買入正確股票,並持有到現在,估計應該都會有賺,差別是多少而已。

不過我一毛錢也沒賺,因為我沒太多資本什麼都買,所以只是吹水而已 ╮(╯_╰)╭

那麼,在現在油價78美元的今天,該不該買呢?

下回分解!


完整講述股票投資的基本面和圖表面外,還說出判斷經濟週期(股票牛熊市),
以及如何配置不同投資項目的法則的投資系列三部曲:
《股票真智慧》+《图表趋势秘密》+《经济周期投资》

詳細內容介紹,請瀏覽:








1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投資石油股法(上)》

反向投資嘴巴說容易,可2014-2016年油價從100美元暴跌到30美元時,有多少人敢買呢?
在價格下跌時,找出好的石油股的基本面和技術面的方法是什麼呢?

https://ckfstock.blogspot.my/2018/05/blog-post_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