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有些理據本來就無理

美国经济中没有比家庭支出更重要的部分了,其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0%左右。

美国2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130.8,为2000年末以来最高水平。除了20世纪60年代中期和本世纪之交,美国民众从未如此自信过。



這其實就告訴你,美國即將爆發經濟衰退。

而且還是非常嚴重的經濟衰退。

但是「專家」怎麼解釋的?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Tom Porcelli表示,因为最近的税收政策,大多数美国人的工资在2月份变得更高了,这也许并不是巧合。
而且,随着这种帮助进一步提振信心,基于消费者信心和过去衰退时期之间的关系,这预示着家庭支出以及更广泛的经济的前景向好。

Tom Porcelli還表示:
“当信心在90年代末达到这些水平时,距离衰退还有四年时间之久,而在60年代中期,距离衰退至少还有三年时间。”

他补充道:“仅仅因为当前信心从历史上来看处于非常高的水平,并不意味着它不能升得更高,或者稳定在高位。”

因此,假如以史为鉴,美国当前的经济复苏之路可能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這番話最大的問題,就是為何消费者信心指数的頂點,需要以90年代末為標準?

如果你看這幾十年的衰退前的消费者信心指数,發現目前的130.8,已經高過其他時期(灰色底是衰退期)。

而媲美90年代末高點的,只有60年代末。

請問這兩個高點發生後,最後出現了什麼事情?

就是爆發停滯性通膨的歷史衰退。

有一點需要注意,現在美國人口老化,勞動階層人口萎縮,所以消費力是不可能回到90年代末的水平的,故不能以90年代末的消费者信心指数為標準,有些理據,本來就無理的。



【阿弟投资系列】三部曲
《股票真智慧》+《图表趋势秘密》+《经济周期投资》

詳細內容介紹,請瀏覽:








1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葛林斯潘發警語:債市泡沫正在開始爆破 股市也將下跌

2018/03/02

美國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表示,美國債市正處於泡沫,並已開始爆破;而且隨著長期利率上升,股市將會下跌。

葛林斯潘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目前債券價格過高,而和債券價格反向的債券殖利率近期飆高,10 年期美債殖利率一度觸及 4 年來的高點,距離 3% 不遠,走了幾十年的債券牛市即將宣告結束。

葛林斯潘說,隨著實際的長期利率上升,股價下跌,但他同時強調,這可能不是近期股、債市動盪的原因。

近期投資大咖紛紛看空債市,對沖基金經理 Paul Tudor Jones 預期通膨會上升,且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將飆升;有「債券天王」之稱的葛羅斯日前也表示,債券的熊市已經開始;至於股市巴菲特本周更認為,長期投資人應該轉債買股。

在減稅議題方面,葛林斯潘認為,這意味著任何削減稅收的經濟成長都可能增加通膨。而華爾街已經開始擔心聯準會今年加快原本預期升息 3 次的步伐,以壓抑物價和工資上漲。

葛林斯潘指出,由於新的稅法將企業稅從 35%降至 21%,讓他對短期內的經濟成長抱持樂觀態度,但長期來看則相當悲觀。

1 月底格林斯潘曾表示,他在股市和債市場都看到泡沫,而債市的泡沫最終將是關鍵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