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如何投資房地產信託

《如何投資房地產信託(上)》

以目前的情況看,我不贊同投資房地產信託,除非你資金過多,需要分散。

对于房地产很多人都有一个误会,就是以为它能抗通胀,实际上房地产抗通胀的能力是有限的。

在超级利率周期的上半段,也就是利率呈现一浪比一浪底的时候,很多房屋贷款会被创造出来,大量货币流入房地产。因为房屋供应追不上流入房市的货币供应速度,所以造成货币对房屋贬值。在超级利率周期上半段,货币的滥发尚未印发严重经济危机,故房地产就能承受这温和通胀,造成房地产能抗通胀的假象。

但是超级利率周期下半段形式则会完全逆转。利率会呈现一浪比一浪高的走势,房产价值就会因为高利率而受压。加上高利率使得房屋销售量剧减,如此房地产如何能抗通胀呢?

有一点必须了解,房地产的涨势在超级利率周期上半段已经大部分实现预先透支了,所以当下半段来临时,房地产的价格或许会因为通胀过高而上升,但实际价值却是下跌的。

若要说房地产能抗通胀,充其量也只是在超级利率周期上半段才能说的过去,下半段则会要将房地产过去几十年预先透支的涨幅吐出来。

所以投资房地产的时机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看看下面1976-2010年,馬來西亞銀行的BLR,雖然有起伏,但是長期趨勢中,我們可以看出它是重復一個「山型循環」。BLR最高去到12.27%,最低5.8%,平均是9.0%。现实中我们将BLR压在历史低位已经有16年了,已经累积了大量泡沫,你又如何能奢望利率永远保持低位呢?

实际上,大马利率已经很低了。若继续下调,那就意味着经济萧条发生,如此房地产哪有可能稳住价格呢?反之,利率若上调,房地产价格也会下跌,何况未来的通胀规模绝对不是小打小闹,而是严重通胀,这会造成更高的利率,对房价打击极大。大马房地产现在其实已经陷入进退不得的困境中了!





《如何投資房地產信託(中)》

但是很多人對經濟原理根本認識有限,也忽視了經濟是循環的。馬來西亞政府讓我們的利率長期16年維持這麼低的水平,這也是為何這16年來,我們物價上漲這麼快的原因。低利率必然使得貨幣氾濫,貨幣氾濫必然催生物價膨脹,物價膨脹必然推高利率,這是經濟原理,你可以拖延,但是不能改變。

哪些認為政府債務高,會儘量不升息的想法,完全不現實。政府是政府,市場是市場。中央銀行的確可以隨意制定利率,但是市場未必會聽他的話。試問通膨來到10%時,既使中央銀行規定利率是1%,但是市場誰會遵守?你用重刑執行,那市場資金供應就會全部消失了!

只要掌握整个规律,就会明白投资房地产最好的时机是高利率而不是低利率。高利率就是高通胀的时期,经济萧条和房屋需求低迷使得房屋价格更低。虽然利息成本较高,但是总成本却是低的。房地产是一投资就超过10年,乃至30年,所以我们不应该执着短期的低利率、低成本,眼光必须放远。因为高利率就意味未来有很大的下调空间,我们可以通过再融资而降低利息成本。同时利率的下调也促使房价上升,这是双种获利。

反之,目前的低利率营造了高房价,虽然短期利息成本低,当时相对高房价,则是很高,总成本也大的多。只是短视的人却只看见当前火热的高房价和低利息成本,忽视了经济规律,根本不知道物极必反,利率迟早上涨并会戳破房价泡沫的历史规律。

当超级利率周期下半段启动时,也就是『第一通胀浪』发动时,几十年被温和通胀推高的房价就会崩盘。而当『第一趋势通胀浪』结束,开始向『第二趋势通缩浪』转折时,高利率环境下造成房价下跌,这给了我们投资房地产的机会。

只是对于一般人,我是强烈反对冒险过度杠杆通过银行借贷来购买房屋的。我建议投资者可以购买房地产信托(REITs)。





《如何投資房地產信託(下)》

REITs的股价都会因为房地产的崩盘而十分孱弱。因为REITs包含的房地产都是比较有素质的,地点都不会太差。我们可以观察这些REITs那一家可以在『通胀』维持良好的出租率、管理和利润能力,当然也包括派息率必须维持相当高巴仙。

在REITs股价大跌,高通胀的因素下,这些REITs的周息率都会很高,超过10%也是有可能的。如此我们就可以趁低买进这些REITs吃利息。而随着『通缩浪』持续下去,这些REITs股价也会上涨,可以让投资者得到双重获利。

擅戰者,先立於不敗之地。只要掌握大格局,在房地产方面就能掌握先机,无往不利。
至于大马上市的REITs,那个可以在『通缩浪』考虑呢?


投资房地产信托要如何选择呢?

第一、租金收入必须和通胀率亦步亦趋,且稳定上升,不要投资租金停滞不前的房地产信托。

第二、不要投资依赖少数大租户的房地产信托,因为这会受制于租户,难于调升租金。

第三、选择租户多而分散的房地产信托,因为租户不集中,有利于调升租金。

第四、选择租给高质量租户的房地产信托。

第五、租户最好是零售商店,若是走高档路线的购物广场更理想。

第六、选择财务杠杆少的房地产信托,因为投资房地产信托目的是吃租金利息,不是投资成长股赚差价,所以不要混淆目的。

第七、选择派息率高的房地产信托。

第八、信托所拥有的房地产必须是高品质,而且地点优良的。


以同样的分析方法一样,你一样可以观察外国的房地产信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