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當石油用人民幣結算

歐洲央行宣佈完成了對人民幣的外匯儲備投資,將人民幣納入為儲備貨幣,雖然規模約5億歐元,並不多,但也是一個良好開端。預期未來會有更多國家央行將人民幣納入儲備貨幣,尤其是和中國貿易量大的國家。雖然如此,目前人民幣在全球流通量,相比中國GDP佔全球規模,顯得不成比例的小。

我們可以參考美元國際化的歷史。美國雖然在1900年時,已經是全球最大的經濟體,但是美元在國際的使用率非常低。後來通過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建立和英鎊共治的金匯兌本位制後,美元才逐漸向外擴張。但是一場大蕭條爆發,使得各國以鄰為豁,美元不得不收縮回美國本土內。

後來二戰爆發,美國因為歐洲在戰爭中打殘了,壟斷了全球85%的黃金儲備,在布林頓森林體系中確定了美元為黃金的合法代理貨幣。再通過馬歇爾計劃,讓美元流通全球。在各國累積了大量美元儲備的情況下,貨幣濫發造成美國無力兌現黃金。於是乾脆謀朝篡位,廢除黃金,自己當貨幣皇帝。

無奈這個新的貨幣皇帝美元本身只是一張紙,沒有真實價值支撐,故使得各國不服。不過各國手中累積了太多美元儲備,又不敢起兵造反直接廢除美元,否則自己的貨幣儲備就會大幅度貶值而造成財務損失。在廢不廢權衡不定的時候,美國山姆大叔馬上攀上以沙地阿拉伯為首的石油土豪哥們,通過一系列的政治,經濟,軍事合作,讓中亞的土豪哥們承諾以後任何人和我們買石油,我們只認美元,不認馬克、日圓、英鎊...至於人民幣,當年誰理還在搞文革的中國呀?

要失去黃金,但是得到擁有黑金的中亞土豪哥們的支持下,想要石油的國家,不得不繼續持有美元來購買石油了!因此嚴格意義上來說,美元名義上雖然是法定貨幣,但背後還是需要有商品背書,否則根本就沒價值。和金本位制時的差別就是,現在美國可以不用擔心黃金兌現問題,可不斷印鈔票來換取全球生產成果。至於你們要兌換石油,觀美國什麼事?直接去找中亞土豪哥吧!石油美元制度,從此改變世界金融樣貌,造就美元霸權。

美元霸權,最根本還是需要各國使用你美元才能建立。而這建立根本又在於各種商品交易只能使用美元的限制,尤其是石油更是其中的關鍵。當年伊拉克的傻蛋不知好歹,想讓自己國內生產的石油交易的貨幣結算單位擴大到歐元、黃金;還有利比亞的卡達費還想更進一步建立以黃金為本位的非洲統一貨幣,山姆大叔還能讓你們活嗎?於是在一片「消滅恐怖份子,打倒暴政,自由萬歲」的口號下,幾十萬人成為美元霸權下的萬古枯。

當美元沉醉在千秋萬世,一統江湖的美好光景時,人民幣來了!

中國和俄羅斯的石油交易,已經改為人民幣結算了,美元霸權被撕破了一口子。那就打俄羅斯吧!開玩笑!美國打國力孱弱的伊拉克和利比亞還可以,但是北極熊有幾千枚核彈,那就不行了!

随着中国原油进口总量越来越高,現在已經超越了美國,成為沙地最大的客戶。而美國卻通過華爾街將石油價格打跌,讓這些中亞土豪們損失不少。更可惡的是,美國的頁岩油大量投產後,這幾年美國的原油产量一路攀升,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估計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将达到1000万桶/日,创历史新高,打破1970年960万桶/日的原纪录。

實際上,美國其實蘊藏很多石油。只是在我印美元就能換取外國資源的情況下,何必自己生產呢?所以幾十年來,也為了保護自己資源而不斷關閉生產,轉移海外。如果美國石油完全自供自足,中亞土豪哥們就不能賺取美元,那石油美元在國際上就轉不動,所以過去政策傾向進口石油而不是自己生產。

但是隨著經濟情況產生改變,美國石油業者開始運用新技術擴大生產,尤其是頁岩油。雖然美國石油供應仍不能自供自足,但是對沙地的進口量明顯減少,逐年增加的中國成了最大客戶。另外,中國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時,承諾會購買更多美國石油。對於希望增加出口的特朗普自然歡喜萬分,但對中國來說,購買更多美國產品將過多的美元還給你,何樂而不為呢?

竟然中國成為大客戶,自然不想再受美元的束縛。於是开始要求修改与沙地之间的原油贸易协议条款,要求改以人民幣作為交易結算單位。由於沙地不肯讓步,中國也分散石油進口國來源,轉向俄羅斯採購石油。幾年下來,俄羅斯原油佔中國進口比重從5%飆升至15%,其他國家如伊朗、伊拉克和阿曼等产油国的原油进口比例也开始上升,只有沙地卻從2008年25%降至目前低於15%。

在當前國際環境改變的情況下,若沙地想重新搶回中國市佔,必須擺脫美元,接受人民幣為結算貨幣。但是這一改變,將徹底改變全球能源的貨幣動態,進一步削弱美元霸權,美國自然不會坐視不理。

因為沙地常年和美國的政治、經濟、軍事關係,單憑中國作為最大的石油顧客一事,很難讓沙地改變石油貨幣結算。所以,中國才需要出售武器給沙地,美國不賣給你的,中國就賣給你。還有中國可以根據自己的經濟發展模式幫助沙地擺脫對石油的依賴,剩下的問題,就是沙地如何面對和美國的軍事關係了。

沙地的國力畢竟不是伊拉克和利比亞,美國不可能用同樣方法對待。可一旦沙地開放石油貨幣結算,二者關係一定會出現相當惡化。這就需要沙地自己去衡量是不是值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