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金融家巴菲特 vs 大散戶Jim Rogers,誰可靠?

Jim Rogers 最近加盟成為鴻寶資源任董事會顧問了!

鴻寶資源(1131.HK)發佈公告,國際投資者 James Beeland Rogers 先生(「羅傑斯先生」)已獲委任為董事會之顧問,自二零一七年四月二十七日起生效。羅傑斯先生將負責為大中華區、東盟和東南亞地區的煤礦業務、物流業務、企業業務計劃、併購活動、定價及市場策略等方面向董事會提供意見和推薦建議。

鴻寶資源是什麼公司呢?

它在二零一五年十二月收購了 Merge 煤礦,是印尼南加里曼丹首個採用大型機械化長壁地下煤礦,生產紐卡斯爾煤炭 6,300 千卡/千克。

至於物流方面,本集團亦為其船隊添置三艘超大型運油輪(「VLCC」),每艘均以長期租約形式租予全球交易所,帶來穩定可觀的收入,增強了本集團的現金流和資產負債表狀況。

此外,本集團亦在二零一六年十二月首次進軍可再生能源市場,在美國阿肯色州購置了一座生物柴油廠,並已轉型為可適應多種原料,生產高質量、成本具競爭力的生物柴油。


從它業務來看,涉及大宗商品。

所以它邀請Jim Rogers 加盟,有一定道理。

有一點要知道,Jim Rogers 不但擅長股票投資,也對大宗商品非常熟悉。

在進入2000年時,商品大牛市啟動前...

Jim Rogers 更早在一九九八年創立Jim Rogers 國際商品指數;

一九九零年代末期設計Jim Rogers 國際商品指數;

二零零一年開創了Jim Rogers 全球資源股票指數。

他還強調了商品投資作為資產的一類的重要性。

顯然,他對趨勢看得很準(長期趨勢)。

巴菲特曾經讚揚Jim Rogers 對長期趨勢的判斷無人能及。

因為鴻寶資源在短短兩年間在拓展業務方面取得長足進展。在這個備受注目的時期,鴻寶資源拓展了它的煤礦和物流業務,亦打進了可再生能源市場。所以任命Jim Rogers 來得非常合時。

還有一點,就是自2000年以後,全球經濟已經出現1970年代類似的通貨膨脹威脅,而且風險更大。

這就是為何Jim Rogers 不理會市場主流看法,堅持長期持有黃金白銀的原因。

以類似1970年代的當前經濟,來對比一下。

巴菲特雖然利害,1970年代的投資績效也只是大約600%(相比 S&P 只有約 47%);

但是Jim Rogers 管理的量子基金(和索羅斯合作),在1970-1980年間,達到 4200%回報率。

在同樣面臨通貨膨脹威脅的1970年代和現在,對比一下......

對未來趨勢判斷,你認為不要黃金的巴菲特這金融家可靠?還是Jim Rogers 這個大散戶可靠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