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不要指望会计师揭發財務舞弊》

香港上市的輝山乳業之前短短小時計,就暴跌了90%。

當時,我也大概分析了它的財務狀況,很明顯是不符合我過去教授你們的標準的。

投資只要不符合所設定的標準,不管這支股票怎麼漲,永遠不要買。

因為你一但買了,那就啟動標準鬆動,走向盲目追隨市場情緒的開端,這是禍害的開始。

暴跌當天,媒體報導輝山乳業大股東因作假帳挪用 30 億人民幣投資房地產,有資金鏈斷裂之虞。

隨著時間推動,真相越來越清晰了!


輝山乳業因假帳閃崩停牌,為何為它審計的会计师事务所,乃鼎鼎大名的毕马威,沒有發現問題呢?

反而得不到辉山乳业配合的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看不到辉山乳业的账册和原始单据,卻能一早就揭露輝山乳業的財務有問題?

要記住,会计师事务所只是財務看門狗,不是警犬,他們是不會為我們預警的。

從過去財務舞弊案中,你很難找到一家是会计师事务所揭發的。

毕马威连查三年,還是對辉山乳业的財務提交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為何?

你收了客戶的审计费,能指望他會揭發客戶的財務問題嗎?

除非由一家受監督的獨立機構,向所有上市公司收取審計費,再由它分批,分次,依據考試評估,交給不同的会计师事务所,切斷会计师事务所和上市企業的關係,也切斷這機構和上市公司的利益衝突。

否則,你們不要指望会计师事务所能揭發財務舞弊案。


投資者,只能靠自己練就一雙火眼睛睛。

沒有留言: